新浪教育

期末“修仙”季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

新浪教育

关注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 约七成有失眠问题

正值期末备考期,又到了大学生们突击复习、熬夜备考的时候。“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越睡越晚”已经成为众多大学生的通病,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熬夜修仙”的流行语。大学生的睡眠状况究竟如何?哪些因素影响了大学生的睡眠质量?“腾讯教育-麦可思2017大学生睡眠情况调查”旨在通过相关问题,了解大学生的实际睡眠情况。分析内容如下:

主要结论: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

平均睡眠时长为7个小时 超两成睡眠不足6小时

“玩电子设备”是熬夜主因

约七成大学生有失眠问题

近四成大学生睡眠质量差

睡不好的最大影响是“精神状态不佳”和“学习效率降低”

基本发现: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

平均睡眠时长为7个小时 超两成睡眠不足6小时

被称为“熬夜主力军”的大学生群体通常几点入睡?数据显示,七成大学生的入睡时间集中在23点到凌晨1点之间,41%的大学生入睡时间在零点以后。男生更爱熬夜,零点以后入睡比例(48%)高出女生14个百分点。

另外,大学生的起床时间比较集中。近八成(77%)大学生会在6点到8点之间起床,其中42%的大学生通常在7点到8点之间起床,这与大学生的上课时间相对应。

据麦可思统计计算,大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小时。从睡眠时长的分布来看,65%的大学生平均睡6到8小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21%的大学生睡眠不足6小时。

“玩电子设备”是熬夜主因

约七成大学生有失眠问题

大学生因何成为“夜猫子”?调查发现,玩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57.4%)是导致大学生熬夜的主要因素,其中男生因“玩电子设备”熬夜的比例(60.6%)高出女生6.3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为考试做准备或赶功课”(41.4%)和“压力大或有心事”(40.2%)。仅有3.2%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从不熬夜”。结合大学生入睡时间分布情况来看,熬夜已成为大学生活的普遍现象。

大学生群体中有人主动熬夜,也有人被动失眠。调查结果显示,约七成(68%)大学生经常失眠或偶尔失眠,其中12%的大学生存在经常失眠的问题。

若大学生感觉睡眠不足,他们通常会选择什么时候补觉?“午休时间”(61.7%)是大学生群体普遍会选择的时间段,其次为“休息日”(41.6%)。选择在“上课时间”补觉的男生比例为18.1%,高于女生(13.2%)。

近四成大学生睡眠质量差

睡不好的最大影响是“精神状态不佳”和“学习效率降低”

对于自己的睡眠质量,有近四成(37%)大学生给出了“较差”(31%)和“很差”(6%)的评价。

睡眠不好给大学生带来的消极影响不小。数据显示,有七成(70%)大学生认为睡眠不好对自己影响大。在睡眠不好会带来的消极影响分布上,“精神状态不佳”(84%)和“学习效率降低”(60.9%)占据前两位。此外,“情绪变差”(49.1%)和“出现脱发症状”(20.3%)也是大学生因睡眠不好而受到的较大影响。

数据说明:

本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2017年12月1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25日结束。收回大学生的有效答卷共1965份,其中男生950份,女生1015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抽样及其检验,调查结果仅代表被调查的大学生想法。数据收集、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完成,数据仅供参考。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数据分析:麦可思研究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