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44%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月薪不能少于8000

新浪教育

关注

伴随着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招聘会的陆续开展,媒体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大学生就业问题。在今年的相关报道中,“慢就业”成为大学生求职中的一个热词。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近两年会出现大学生“慢就业”趋势,很重要的一点是,随着社会发展,部分家庭不再给孩子施加就业压力,“没有理想的单位就再等等看”成为不少学生找工作时的心态。那么今天的大学毕业生如何定义“理想的单位”呢?为了了解这个问题,腾讯教育-麦可思开展了“90后”大学毕业生求职意向调查。

主要结论:

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例超越“北上广深”;

超四成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类型“没有要求”;

44%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表示月收入不能少于8000元;

“个人发展空间”是毕业生求职时最看重因素。

基本发现:

2018届毕业生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例超越“北上广深”,

“新一线”城市对男生吸引力更大

腾讯教育-麦可思调查研究显示,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例(37%)超越传统一线城市(31%),但不同学历毕业生对首选就业地期待存在差异。具体来看(图1),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中,44%仍将资源更为丰富的“北上广深”作为首选就业地,比选择“新一线”城市群体比例(37%)高出7个百分点。但本科及大专学历的毕业生首选“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本科:28%,大专:25%),则比选择“新一线”城市比例(本科:39%,大专:34%)分别低11个、9个百分点。

如果对同等学历下不同性别2018届大学毕业生首选就业地进行分析则又可以发现(表1),“新一线”城市对男生的吸引力明显高于女生。具体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男生中,41%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31%)高10个百分点。本科学历的男生中,40%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37%)高3个百分点。大专学历的男生中,36%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32%)高4个百分点。

在传统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导致生活压力增大的同时,“新一线”城市却纷纷推出落户、购房等吸引人才政策,这可能是大学毕业生,尤其是购房压力更大的男生,更愿意将“新一线”城市作为首选就业地的主要原因。

最想去哪类用人单位?超四成毕业生表示“合适都行”

数据显示,在用人单位类型的选择上,2018届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四成表示“没有要求,只要适合都可以”。

如果首选就业地不同,大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类型的要求还是存在明显差异的。如表2所示,“一线城市”中,“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对毕业生的吸引力相对更高,有20%的大学毕业生将其作为首选用人单位。而在“其他各省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及以下”,“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明显相对更高,分别有23%、27%的大学毕业生将其作为首选用人单位。“国有企业”在各类城市中均具有相对较高吸引力,近两成毕业生将其作为首选用人单位。

“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中,44%表示月薪不能少于8000元

工资收入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不能回避的问题。本研究对大学毕业生求职时能够接受的最低月收入范围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44%能接受最低月收入范围为8000元以上;73%的本科学历毕业生表示,3000~6000元是能接受最低月收入范围;大专学历的毕业生能接受最低月收入范围普遍在5000元以下,并且有22%表示可以接受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工作。

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除了他们对自身学历所能产生价值期待较高外,可能还与他们倾向于在生活成本更高的一线城市工作,这就需要高工资满足日常开销有关。

“个人发展空间”是毕业生求职时最看重因素

福利待遇中“租房补助”最具吸引力

数据显示,“个人发展空间”(76.6%)是201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其后依次为“薪资”(68.6%)、“福利待遇”(56.3%)、“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46.4%)。

在同等薪资条件下,除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等常规福利外,“租房补助”(66.0%),“教育培训”(57.8%),“旅游、拓展”(46.8%)是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认为最具吸引力的三项福利待遇。

数据说明:

本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2017年11月28日开始,到2017年12月10日结束。收回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有效答卷共2414份,其中男生1582份,女生832份;学历类型中硕士及以上530份,本科1233份,大专651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抽样及其检验,调查结果仅代表被调查的2018届应届毕业生的想法。数据收集、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完成,数据仅供参考。

数据分析:麦可思研究院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