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管得着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文 / 萍老师  

中国人喜欢问梦想。为什么要有梦想,周星星是这样说的——一个人如果连梦想也没有,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

所以,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周立波眼含热泪逢人必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总在想——你管得着吗?万一,人家没有梦想呢?

而父母最大的造梦工程,总是从孩子开始的,拼尽全力让他们实现什么成为什么……可是,梦想分明是从内心生长出来的愿望树,父母又管得着吗?

那些年

那些高大上的梦想

小时候,我们的梦想不过是——长大了,当什么,成为谁。那些年那些高大上的梦想,仿佛只有报效了祖国飞上了云霄才算得上伟岸。所以,当科学家宇航员和解放军叔叔,都是最合时宜且有面子的梦想。

呵呵,梦想如果不能自作主张,梦想如果只是为了光耀门楣,没有也罢!

梦想长在心里

岂能说换说换

我曾受邀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有个节目是让孩子们谈梦想,一个小男孩就美美地说了:“我的梦想是长大了做个厨师!”话音刚落就遭到了来自老爸的奚落:“换一个,你这个梦想多没出息!”我愕然,梦想长在心里,岂能说换就换?况且,一个人既能变着花样为别人烹制美食,还能给家人带来口福,他的人生想必也是有滋有味吧,又何必要换呢?

莫笑燕雀无大志

不是每只鸟儿都要飞上云霄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无非是说——你丫的岂能知道我的宏图大志!可我们取笑燕雀胸无大志,真的好吗?不是每一只鸟儿都要飞上云霄,燕雀有燕雀的小幸福,海鸥有海鸥的大自在。我们常常窃以为高大上的梦想,那未必是孩子的菜啊!

也许,他的梦想

只是开一间咖啡店呢

讲个真实的故事,一名成绩优异的高中生纵身一跳,他留下的遗言竟是:为什么要逼我更加优秀,我的梦想不大,就是长大后能开一间咖啡店……梦想不是越大越好,请不要逼迫孩子实现他并不想要的梦想。

还记得张文亮的那篇美文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你只是蜗牛它爹它娘,凭什么妄自揣测一只小蜗牛的惬意人生呢?

坚持梦想的人痴迷并快乐着

我们可以省省唾沫星子吗

有个名叫丁俊晖的孩子,他边上学边打斯诺克的那阵子,街坊邻居也曾冷嘲热讽,但他还是不分寒暑地打,乐此不疲地打,孰料人家就打出了一个朗朗乾坤,年仅15岁的丁俊晖就为中国夺取了第一个亚洲锦标赛冠军!

当一个坚持梦想的人痴迷并快乐着,我们可以省省唾沫星子吗?

承认吧

你就是想让孩子帮你圆自己的梦

这个世界,既流行拼爹也流行拼娃,许多父母所期冀的,就是想让孩子帮他们圆自己的梦。当我们费尽心机,想把孩子变成我们所希望的样子,教育的灾难就开始了。

梦想像一件贴身内衣,冷暖自知,把你的梦想套在孩子身上,看似合身但未必贴心啊!所以,不管你的人生是否皆大欢喜圆满剧终,也不要强求孩子为你写续集。

不以幸福为前提的梦想

都不过是个七彩泡沫

可我们还是喜欢一厢情愿地为孩子造梦,造成你所以为的幸福形状,比如成名成家。可是,孩子终究幸福了吗?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的话颇有嚼头,他说,人活着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使自己幸福!说得极好,不以幸福为前提的梦想,都不过是个七彩泡沫,美且美,可一碰就破灭。

梦想可大可小可远可近,但它必须可以温暖你,不然,我们追它干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