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全球最有影响力女法官:养育孩子的5个建议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本月初,奥普拉在金球奖上关于女权的演讲震撼全场,而今年《时代》年度人物也正是打破沉默、揭露性骚扰的女性。今天这篇文章的主人公鲁斯·巴德·金斯伯格也曾入选《时代》一百位影响力人物。从康奈尔到哈佛再到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成为了美国孩子尤其是女孩的励志榜样,而她也培养出了一对优秀的儿女。一位已经85岁的老人,回顾往昔,留下的是怎样的箴言?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是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1993年由克林顿提名宣誓就职,毕生致力于推动性别平权。

金斯伯格无疑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尤其对女儿。她的女儿简·金斯伯格亦从哈佛大学毕业,之后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儿子詹姆斯·金斯伯格成为古典音乐出版商。一生经历了性别歧视也一直致力于性别平等的金斯伯格,对培养孩子尤其是女孩,有自己鞭辟入里的总结和建议。

学习:阅读是通行证

金斯伯格法官的母亲很重视教育,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这让阅读成为金斯伯格的一大兴趣。金斯伯格后来考取康奈尔大学,并最终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来又考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她是500名学生中仅有的9位女生之一。

金斯伯格曾说:“阅读是通往更多美好事物的钥匙,阅读给了我梦想,而更多的阅读帮我实现了梦想。”

有趣的是,2017年《纽约时报》十大绘本就包括了《鲁斯·巴德·金斯伯格》的传记绘本。一位八岁的小女孩米歇尔手握这本书,并且打扮成金斯伯格的样子,以此向偶像致敬。这张照片在网上得到大量转发,小女孩也竟然收到了金斯伯格的亲笔回信,说她看起来和自己像极了!并且鼓励她继续阅读。

一位优秀的母亲给孩子带来的不仅是学习习惯的培养,更有价值观的传递,金斯伯格的母亲从小为她传递自我努力的价值,鼓励她一定要做一个独立的人,能够养活自己,并且无论生活状况怎样都要保持这种独立的状态。而做独立女性这种教导,在金斯伯格童年身处的那个时代还很少见。

独立在于让孩子学会珍惜自己独特的内在,然后创建自己的目标和价值体系,同时能客观认识自己并且保持自我。我们常觉得西方国家的青少年特别独立,能独立生活和思考,其实这些都是父母和学校教育培养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一些观念的转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父母代办往往最简单,而教会孩子从行动到思想上的独立则需要时间,却也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面对困难:最重要的是积极行动

金斯伯格进入哈佛求学期间,丈夫马丁患了癌症。她一边照顾丈夫,从丈夫同学那里借来笔记讲给他听,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同时还坚持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作为父母,我们如何面对人生中的艰难时刻?这是家长给孩子的重要一课,毕竟遇到突如其来的灾祸,人会不自觉地陷入慌乱和沮丧的情绪中,而父母如何应对,将会为孩子所效仿。

龙应台说:“在我们整个成长的过程里,谁教过我们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它不在我们的家庭教育里,它不在小学、中学、大学的教科书或课程里,它更不在我们的大众传播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只教我们如何去追求卓越。”我们的教育需要补上这一课。

金斯伯格很爱分享一个来自她的婆婆的箴言,在金斯伯格婚礼当天,老人告诉她:“在每一个好的婚姻中,有时候都需要装聋作哑。”金斯伯格说,她不仅在婚姻中觉得这个建议很有用,也把它用在了工作的地方,包括最高法院。当你听到无知或者刻薄的言论时,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在意它们。以愤怒或焦躁的态度去反驳无法让人变得更有说服力。

我们会去教孩子学会倾听,可是我们似乎不会教他们如何不去理会。学会平和地释放愤怒有利于创造相互尊重的环境,而在这种环境下,才有助于做出理智、建设性的决定。

工作和家庭:多任务管理的平衡感

金斯伯格年轻的时候,还没有平衡工作与生活这个时髦的概念。进入哈佛法学院时,她已经有了女儿,而她却说在法学院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己成为了母亲。每天上课或自习到下午四点,然后回家陪伴女儿,带她去公园、玩游戏、唱歌,给她读图画书和儿童诗,给她洗澡和喂饭。在女儿上床睡觉后,金斯伯格才重新打开课本,却又一次充满了学习的热情。她说:“我生活的这两个部分让另外一个部分都变得更加有趣,拥有这两个部分让我的生活变得比例均衡。”

金斯伯格可以将生活和工作处理得妥妥当当,而且还能带着对生活更多的欣赏和责任感再去投入工作。如何料理时间,平衡人生的各项事物,是孩子需要具备的能力。

“有了孩子让我更明白生活是什么”,金斯伯非但没有将孩子看作事业的负担,而是帮助她重新厘清生命的价值。金斯伯格就读的康奈尔是常春藤盟校中第一所男女同校的大学,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岁月,希望从这位85岁的女性法官的话中,无论是身为女性的母亲、女儿,还是作为同路伙伴的男性,都能找到智慧和力量。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编整,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二维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