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下决心选择的道路 跪着也要走完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提问:俞老师好,有人说一旦自己下定决心选择了道路,即使跪着也要走完。这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外界的一种担当,但假如走在半路上发现自己这条路走错了,也要为了面子继续走完吗?

其实人生就是在不断选择、坚持、放弃,再选择中使自己不断前行的过程。人生无法避免选择,每天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饭,和朋友去哪里聚会都是一种选择。很多人选择了正确,有用、让自己不断长进的事情,使人生道路走得更长远。但也有人在选择中出现状况,选择了没有任何进步可言的道路,总是在原地打转、循环;或者由于缺乏判断力,选择总是出现错误,进而让人生进入没有回旋余地的死胡同。

面对人生的选择,我们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点:第一,选择之前要尽可能小心谨慎,宁可慢些做决定,也不要盲目选择。所谓的选择要尽可能小心,就是为了保证选择的方向和事情是正确的。

人生中有几个选择是特别重要的。第一是学什么专业。这件事情必须认真思考,要选择与兴趣爱好相关、与未来前途密切挂钩的专业。第二是婚姻。谈恋爱本身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谈恋爱谈不好可以分手(当然谈恋爱的时候也要认真选择对象),更重要的是婚姻的选择。结婚意味着你余生的几十年都要与对方一起度过。如果仅仅因为对方的社会地位或者颜值就盲目选择,婚姻有可能会出现问题。第三是人生事业,就是这辈子到底做什么。是在政府机关做公务员,是下海创业,还是在更大公司寻求发展,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来进行选择。做这些选择要尽可能谨慎、反复进行分析,与好友一起探讨,听从有经验人士的建议,尽可能不要出错。

第二,一旦下定决心选择,就要坚持下去。比如你选择了一个专业,本来觉得喜欢,学了一半发现虽然喜欢,但有点难或者听说另外一个专业更能赚钱,所以就不学了。这样随便放弃,不是一件好事,半途而废的人很难成事。再比如你选择与某一个人结婚,并且生了孩子,最后生活中各种磕磕绊绊就放弃了,这样很容易给家庭和孩子造成巨大伤害。

事业的选择也一样,我们中国有句话叫一条道走到黑,其实有时候可以反过来说,只要你觉得值得为之奋斗的事情,我们坚持下去往往会一条路走到亮。我碰到过很多创业人士,坚持、失败,再坚持,再失败,再坚持,最后终于把某件事情做成功。这也就意味着坚持下去,事业成功的可能性往往比放弃了重新选择要更大一些。当然,我所说的坚持并不是要你不管对错,坚持到底。我只是说有些事情既然你已经选择了,并且没有发现明显错误,那么坚持下去会更好。

第三,如果说经过了反复的理性思考,你发现你的选择是一个绝对错误,那么放弃就是最佳的选择。放弃本身其实也需要有一个计算,我最害怕的人是情绪性、冲动性的人,他们会因为情绪和冲动来做出选择。在我认识的人中也有一些这样的人,一般来说他们最后很难做出大事,很难交往一批有长久情谊的朋友,因为他们的情绪和冲动往往让其他人没有安全感。另外,由于他们反复无常,也是在坚持和选择中来回折腾最多的人。

在选择放弃某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理性去计算需要花费的成本。到底是放弃的成本大还是坚持的成本大,大部分情况下是能够计算出来的。如果说放弃的成本大,那么坚持下去就是好事;如果说坚持的成本大,那么放弃就是好事。

除了计算成本,还需要去思考自己的责任。比如说你创业遇到困难,如果是一个人,比较容易选择放弃;如果公司有上百人,那么就要考虑到你的放弃对他们是否有影响。家庭也是如此,如果说结婚后想要离婚(尤其有孩子),那么你要考虑所带来的后果。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非常重要,在想清楚这些问题后,你就不会为自己做出的决定后悔。

第四,放弃一件事情和面子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不管是你坚持还是放弃,千万不要考虑到面子问题,也不要太考虑别人会对你产生什么想法。要根据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前途以及幸福来考虑是选择放弃还是坚持。不要因为别人有看法觉得丢面子,就放弃自己内心觉得正确的选择或者坚持错误的选择。

任何根据别人的看法来做的决定都是愚蠢的,并且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幸福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能够按照以上四点来做出自己的选择,一般来说,我们人生会走上相对正确的道路。在人生选择的过程中,一旦下定决心,就要放下纠结,努力前行。放弃是一种智慧,坚持说一种勇气。

●●●

以上内容由新东方书友会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