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推迟上学时间喜与愁:能睡个懒觉再去上学吗?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有两个省份在全省范围实施早上推迟上学!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浙江省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无独有偶,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决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对个别特殊职业家庭确需把小学、初中学生早送到学校的,学校应提前开门,最早开门时间原则上不应早于7∶30。

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啊!不过,对于上海的小学生而言,似乎已经司空见怪了吧。早在十多年前,上海小学生的进校时间就被推迟到了8点,为了能让小小读书郎们多睡一会。

十多年过去了,全国又有两个省推迟了小学生入校时间,真的是普大喜奔啊啊啊~更多的读书郎们可以多睡一会、再多睡一会。上海的小学生们欢迎各位加入晚睡的队伍~~~

其实,不能早起的人总是有不能早起的NNN个理由,也就是在NNNN年前,当我背上沉重的书包,开始茫茫求学之路的时候,我爸妈就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早起的鸟儿有有虫吃。”然而,我绝对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被激励的女汉纸啊!更让人激动人心的是,我爹妈也都有睡过头的日子们啊!

于是,有一天,当我妈睡过头的时候,匆忙中一边喊我起床,顺手拿上我的书包,简单洗漱之后,就飞奔到小学,幸好赶上了做广播操。等到我走到操场的时候,才猛然醒过来,我妈没来得及帮我换鞋,我就成了校园里的“拖鞋公主”,美美地晃荡了一整天。

从此以后,我们家就有了至少三个闹钟,每隔十分钟铃声大作那种。但是,我依然非常讨厌早起,我用严谨的数学精神计算着早晨每一分、每一秒可以多睡一会的时间,比如,从我家走到学校需要10分钟、我每天洗漱需要30分钟,于是每天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到校前的40分钟醒来!

对于爱睡懒觉的读书郎而言,是没有资格闲情逸致地吃早饭这回事啊!当然,对于忙碌的上班族爹妈而言,更不会给我准备美妙的早餐啊!于是,我每天的早饭不是“烧卖+蛋”、就是“菜包+蛋”、以及“各种+蛋”……通常,我都是在走路去学校的10分钟里,解决了早饭。然后,每天每天的上学路,我都是以800米小跑步的速度,飞奔进班级。

到了初中,作业负担开始加重,那个年代,又开始流行喝速溶咖啡,我一般晚上都是一边听电台流行音乐节目、一边做功课、再一边喝咖啡,那个时候,我爹妈已经不能教我做题目了,基本上全靠自我修炼。每天也习惯了11点多睡觉,睡觉之前再偷偷上一会网、看一会电视……

于是,每天每天的早晨都仿佛打仗一般,在梦游中穿衣服,然后再倒在被窝里,“让我再睡五分钟……”通常来讲,就算到了学校,也总有一些课会被我列为“休闲课”,比如说生物、地理等等,我不是在跟前后左右的同桌聊天,就是趴在桌子上睡一会。谁让读书真的很辛苦啊!于是,我至今都没有搞懂过那些年的副课……

到了高中,我过过两年寄宿生活,虽然,我的宿舍离教室不过800米的距离,但我更困困困困困了…………晚上,寝室熄灯以后要吃点宵夜啊,卧谈一下吧,转眼就到了12点、凌晨1点。更糟糕的是,寄宿制高中每天还要晨跑,为了打卡,有一阵,我每天以不洗脸刷牙的速度奔下楼参加晨跑,然后再回寝室洗漱!

反而是到了高三,我走读以后,睡得踏实多了。正因为学业压力紧张,老师都变得慈眉善目、美好起来!那个时候,我们学校推行走读、家住得远的同学,可以免早读。于是,我写了一封深情并茂的申请书,然后,我每天总是在广播操的最后一节,出现在校门口,放下书包、跳跳操,然后跟着大部队就回教室上课了。

那个时候,高三老师既对学生充满鸡血、又对学生充满怜爱,生怕我们病了、疯了、想不开了……于是,那个时候的迟到,所有老师都会给你一个天使般的微笑,然后挥挥手喊你奔向教室。

至今,我都会很想念自己每天在上学路上,给自己想出的很多迟到的理由,在我的臆想当中,做了数不尽的好人好事,耽搁了我的上学路:“路上遇见了一只迷路的小狗,我送它回家了。”“过马路的时候,我遇到了老奶奶,所以先扶她去了反方向。”“我家的闹钟坏了,我数落了它三分钟……”

到了大学之后,因为所有的课都是自己选的!恩,再优秀的老师、再好的课程,只要排在第一节,一律自动免除。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些早起困难户的上学郎,彼此在走廊里的一个眼神就能懂得了彼此啊!

不过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常常会把闹钟定在清晨5点!是因为以前太爱睡懒觉,现在变了吗?不!不!不!是因为时代变了,以前越夜越安静,现在只有清晨、清晨、清晨,才没有人找我聊天,我才可以专注地写稿子啊~~~

生活都是由一点一滴的小确幸构成的,祝愿全天下的读书郎们,每天早上都可以多睡一点点!

本文系原创,如有合作:bobyxun@126.com

本文同步新浪教育专栏、今日头条、网易号、搜狐号——“荀兜兜侃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