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校毕业生首次超过800万 史上最难就业季又要来了

新浪教育

关注

国家统计局局长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超过800万。这可能是我写过第NNNNNNNNNN个最难难难难难难难难的就业季了。

如今众多大学生毕业,一张本科文凭确实不值钱,但这800万大学生当中,其实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依然是稀缺产品。仔细分析一下中国这么多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这不过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对文凭的需求,毕竟中国人多少年来都被灌输着“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于是轰轰烈烈的高考扩招、不断扩招,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但却带来了新的就业问题。

从本质上来说,这800万大学生,已经分成了三六九等,北大清华那是第一梯队,复旦交大那是第二梯队……这些中国最一流的大学学生数量也在增加,但毕竟这张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可以帮你敲开大部分企业的大门。

也就是说,一个足够优秀的大学生可能手里拿着多个优秀企业的工作机会,但一个不够优秀的大学生可能什么工作都没有找到。

除去20%的优秀学生,剩下80%的大学生都从不怎么样的大学毕业,面临选择着不怎么样的工作。这可能就是你们口中所说的“要准备过一种平淡而平凡的人生”……

其实,现在找工作的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90年代流行去国企、00年代流行去外企、10年代流行去创业……

现在国企的优势早已不在,外企的光环也逐渐退去,当我们每天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时候,在悄然改变生活的民营企业发出了“金光闪闪”的诱惑……这批本土企业家,用各种各样的人生传奇,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

况且,现在“90后”的大学生是一群特殊的物种,他们既不像“70后”那样勤勤恳恳,抱着铁饭碗的心态,也不像“80后”那样需要出人头地。“90后”的新新人类,需要认同你的企业文化,再次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虽然我是为你在工作,但是我们在创造一种愿景。

就像Mark Slon那样,当我们脱离了物质需求之后,就变得开始追寻真正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其实,无论多难的就业季,你都会找到一份工作,无论多困难的时代,都会有一群英雄逆势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