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HR说了一句话,我自卑了十年....

新浪教育

关注

01

前几天送孩子去上英语课,碰到了前同事,她刚从国外培训回来,给我讲了讲这次培训的见闻,惹得我一阵羡慕。

她跟我说:“羡慕啥啊,你是辞职了,不然肯定每年培训都有你!。”

说起全球培训,是以前公司每年必有的项目,但在公司好多年,从来没有轮到业务能力其实还不错的我。其实就算轮到我,我也有点虚,因为英语不够好,日常对话问题不大,但全天专业化培训还是有点怕。

英语问题,一直都是我的雷。

刚工作签合同的时候,HR跟我说:“你的英语不如母语好!自己好好加强一下。”

当时我以为自己听错了,英语怎么可能跟母语一样好。我也是考过托福GRE的人,应该不算很差吧。结果上了班才发现,全公司连前台和总监秘书的英语都像母语一样超级溜儿。

就这一点,让我自卑了好几年,一直不敢在公司里开口说英语。

因为英语不够好,我的工资比同时入职但是英语专业的同事少了好几千。

因为英语不够好,这些年外派工作和全球出差的机会都是别人的。

因为英语不够好,每次遇到超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都默默的先打退堂鼓。

而到我辞职的那一年发现,公司招的95后实习生们,基本都是有留学背景的,即使是国内高校,英文水平都极高。这些孩子们视野开阔,脑筋活络,精通语言,毫无障碍的参与全球培训和工作,简直是手到擒来的事儿。

当英语成为新一代职场新人的必备技能的时候,英语不好已经不是一个雷了,而是一个阻碍发展的大坑!

02

我邻居是个全职妈妈,前几天她跟我说,孩子现在大了,有个好几个外企找她去上班,她有点想去,想听听我的意见。

像我这种工作狂,当然支持她重返职场。但是我更感兴趣,一个结婚生子做了四年全职妈妈的家庭主妇,是如何拿到好几个名企offer的?不是说已婚已育职场很受歧视吗?

她说自己这些年,虽然没工作,但也时刻关注行业动态。最重要的是,她一直跟外教学了四年英语,给她的这次求职大大加分。

其实英语技能本身是一个加分,但比英语说得好坏更重要的是,能在全职妈妈期间坚持学英语,这种人的求知欲和学习意愿一定超强,而且一定是个对自己有要求有毅力的人,公司特别欢迎这样的人。

我问她是不是早就想到这步棋,所以坚持了四年学英语?毕竟作为一个全职妈妈,在家带孩子已经很忙了,就算孩子去幼儿园了,也大多变成健身美容买买买,怎么会想到学英语呢?

她跟我说:

“做全职妈妈时间长了,特别容易沉溺在孩子玩乐和家庭琐事中,学英语最开始并不是为了重返职场,而是为了能不断提高自己,保持与社会的同步和接轨。

现在孩子在上双语幼儿园,已经能自己阅读英文绘本了,自己也要经常去学校开家长会,还要用英语发言。学好英语,不仅能辅导孩子学习,更是让自己永远保持学习能力和重返职场的状态。

我不想做一个只会追着孩子喂饭,不停给孩子买买买的妈妈,我更想成为孩子的榜样。”

03

总有人问我:星姐,你总说下班后要提升自己,但是我什么技能都不会,也不知道喜欢和擅长什么,到底该从哪里着手呢?

我个人的建议,从下班后学英语开始。

你可能会说,我平时的工作不需要英语啊?

但你有没有想过,正因为你所在的环境不需要英语,会英语的你,才有可能在某些机会来临的时候,被你紧紧抓住。

另外,现在海归遍地,英语都快成通用语言了,只会说how are you的你不着急吗?别总说自己的环境需不需要英语,世界每天都在变化,英文说的好,你不仅能得到更多的薪水,关键是更得到更多链接世界的机会。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这些年我一直不间断的学英语,因为我还有个梦想,就是要出国留学,要环游世界,想要有一天英语能说的跟以前公司里的小姐姐们一样好!

为此,这一直在坚持学英语。但因为身在职场,又有孩子,时间紧张,天天自己闷头背单词学课本也很枯燥,因此也上了不少培训班,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英语学习方法。

最近,我从2016年就开始上课的英孚英语培训中心,开了一个免费英语学习小栏目—— 英孚明星课堂,这是是一档跟明星合作的英语干货教学的栏目,话题包罗万象,每个月都有一个大咖以播客的形式,亲口向大家讲诉他们学英语的经历与趣闻,教大家时下热门、实用、新鲜又好玩的英文单词与表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