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头号玩家》导演斯皮尔伯格哈佛激励演讲

新浪教育

关注

我很容易就能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那也不过是14年前的事。你们中有多少人用了37年才毕业?本来我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18岁左右进入大学,但大二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份在环球影城的梦寐以求的工作,所以我退学了。我告诉父母,如果我的电影事业不顺利,我就再重新走进学校。

后来,我的电影事业发展得还行(大笑)。但最终,我还是回来读完了大学,因为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理由——为了我的孩子。我是7个孩子的父亲,我一直向孩子们强调上大学的重要性,然而我没有走完这条路。所以,在我50岁的时候,我重新走进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拿到了学位。

我离开大学,是因为确信自己想做什么。可能你们中还有些人还没弄明白;或者曾经想好了,但是现在开始质疑;或者还在想如何告诉你的父母,你想要成为一名医生,而不是喜剧编剧。那你该怎么做呢?

像拍电影一样,找到你的那一刻

你可以做的事,在我们拍电影中叫“角色定义时刻”(character-defining moment)。我可以说一些你们非常熟悉的场景,比如,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女主角雷伊发现自己拥有原力的那一刻;在《夺宝奇兵》里,印第安纳·琼斯战胜恐惧,跳过蛇堆,继续执行任务的时候。

一部两小时的电影里有那么几个角色定义时刻,然而在生活中,你每天都会面对这样的情形。生活就是一连串强有力的角色定义时刻。我在18岁时就知道想要做什么,这十分幸运。但我依旧不知道我是谁,我怎么可能知道呢?事实上,我们任何人在那时都弄不清楚。因为在生命的前25年里,我们被训练去倾听他人而不是自己的声音。父母和教授把智慧和信息塞进我们脑中,接着雇主和导师来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通常情况下,这些权威人物的话是有道理的,但有时候,你内心会产生质疑。即使我们觉得“我好像并不是这样看世界的”,但是也会点头表示赞同,因为比起质疑这更容易。曾有段时间,我使得“随声附和”成为我的角色定义。因为我压制了自己的想法,就像尼尔森的歌中所唱的一样:“每个人都在对我说话,所以我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回声。”

一开始,我很难听到那些我所需要听到的来自内心的声音,它们也很难察觉——就像高中时的我。但是后来,我开始更加注意这些声音,于是我能感受到自己的直觉了。

我想说明的一点是:你的良心和直觉是不同的。它们会相互配合,但存在不同之处:你的良心会大声呼喊“你应该去做这个”,而你的直觉只会小声低语“你是可以这样做的”。要努力去倾听后者,没什么比这更能定义你的角色了。一旦听从直觉,按照直觉行事,我就会全力投入到一些项目中去,放弃其它不重要的事。在拍摄电影《紫色》时,我突然发现一部电影也可以是一个使命。我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使命感,不要逃避那些让你痛苦的事情,而是要研究它、挑战它。

我的工作是要创造一个时长两小时的世界,而你的工作是创造一个将会一直持续下去的世界。你们是未来的创新者、驱动者、领导者和守护者。

透过历史寻找内心的声音

通过研究过去,你们才能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侏罗纪公园》的编剧迈克尔·克莱顿就是这所学校医学院毕业的,他喜欢引用一位教授的话:如果你不懂历史,那么你会一无所知。你是一片树叶,却不知道自己只是树的一部分。所以学历史的同学做出了很棒的选择,你的未来会很光明,当然,我不是说在招聘市场上,我指的是文化层面。

而我们其他人就要做出点努力了,因为让我们沉浸其中的社交媒体只关注当下。所以,我一直在努力让我的孩子透过当下的信息,去看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因为要让他们弄清楚自己是谁,就要去理解他们曾经是谁,他们的祖父母是谁,以及当他们的先辈移民到此地时,这个国家是什么样的。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也有很多故事可讲。如果可以的话,和你的父母、祖父母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我保证,你一定大有收获,绝不会无聊。

这就是为什么我经常会拍摄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我回顾历史并不是为了说教,而是因为它能带来额外的收获,历史中充满了从来没被讲述出来的伟大故事。英雄和恶魔不是从在文学构建出来的,而是在历史的中心。

与他人保持联系,感悟人性

如果你足够幸运,你的父母也会像我父母一样开明。我把母亲看作我的幸运女神。在12岁时,我父亲给了我一台摄像机,也正是如此,我才可以去感知这个世界,我非常感谢他。

但是如果你的家人并不总是支持你,你可以有备选计划。有这样一句话: “有朋友的人不会失败。”我希望你们珍惜在哈佛建立的友谊。而在你的朋友中,我希望你们能找到可以分享生活的另一半。我讲了直觉的重要性,除了直觉没有什么更值得追随的声音。我与妻子凯特相恋并结婚的经历就是如此,这成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角色定义时刻。

此外,请保持与他人的联系,别回避眼神交流。这可能不是你想从一个媒体创作者口中听到的建议。我们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看手机上,而不是注视别人的眼睛。所以,请原谅我,我现在请你们所有人,找一双眼睛去对视、去交流。你将感受到的是我们所共同拥有的人性,其中也掺杂着一丝的社交不适感。

你今天可以什么都没记住,我只希望你能记住这一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希望在过去四年中,你们经历了很多的这样的时刻。因为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前辈了,为后面的学生做好铺垫。我在电影里想象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未来,但是你们才是未来的决定者。我希望,它充满了公正与和平。

最后,我祝愿大家能收获真实的、好莱坞式的大团圆结局。祝你们能跑过暴龙,抓住罪犯,为了父母,也要像E.T。那样时不时地回家看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