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新浪教育

关注

又逢高考季,今年是我高考20周年(哎,一不小心透露了年龄~)。每年到高考的时候都会很感慨,有时候我就会想,如果1998年的那个夏天,我做出了不同的选择,现在的人生是不是就会大不同?其实,人生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站在当初的时间节点,你永远也不知道日后的选择是好还是坏。人生就像有一根绳子在牵引着你,一次一次地做出选择,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虽然有时候会有坎坷和茫然,但只要坚持下去,终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1、既然选择,就莫后悔

我高中时候成绩还不错,老班一直觉得我能拼一下清华。我们那年高考是考前填志愿,当时填一本志愿的时候,老班还找我妈谈话,“要不让孩子拼一下清华吧?”

我妈征求我意见,当时我可纠结了,拼清华吧?有希望,但是没把握,万一考试发挥失败,我就连一本的机会都没有了!如果退而求其次,考南大呢,希望是很大很大的!

填报志愿前一天,我还是怂了,放弃了清华,填写了南大,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学会给自己做选择。最后高考成绩出炉,我的成绩果然达到了清华的录取分数线,不过呢,只能上清华比较冷门的系,上不了我所期望的计算机,但这个分数却能保证我被南大计算机录取。

外婆当时特别惋惜,这么好一个上清华的机会被放弃了 … 当时清华在她老人家心里可是神一样的存在!

虽然有点小遗憾,可又有什么关系呢?既然选择了,就要尊重自己的选择,无需后悔!后来20年的经历证明,计算机是最适合我的行业,如果我当年被清华别的系录取,或许就没有现在活得那样精彩了吧!

很多人都在纠结于自己的选择,觉得这个很好,那个也很棒,等选择了一个之后又会觉得另外一个会更好。但其实完全没必要那么纠结,每个选择都有相应的机会,你永远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做一个当下让你觉得最靠谱、最舒心的选择,然后坚定地走下去,你一样可以成功。

2、学会接受不完美的选择

很多选择看起来并不完美,更多的时候有点像无奈之举。

我当年毕业找工作就是这样,那时候BAT这些企业还没有崛起,所有人都以进外企为第一目标,什么微软、IBM、Cisco、Intel、朗讯、摩托罗拉 … 那些如日中天的外企才是我们的dream work。

我那时候找工作比较衰,和那些外企都无缘,网申简历后,基本上都石沉大海,眼看着同学们面试忙得不亦乐乎,还在讨论外企面试是不是要穿西装的问题,而我就连最基本的笔试或者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甚至都怀疑中华英才网(当时用得最多的网申系统)是不是做了什么手脚,把我的求职信给屏蔽了呀?为啥我和同学相同的资历,成绩也挺好,就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呢?

后来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了一家民企,看着同学晒着一个又一个的offer,还在里面挑三拣四的,而我就只有民企这一个选择,心里真是有点不甘心,感觉有点梦想被击碎一地的感觉。

不过人生就是这样,不是每个选择都是那么完美,有时候你得学会接受不完美的选择,但是即使是不完美的选择,只要努力地走下去,一样会演绎完美的人生。

我虽然进了民企,但是却能被分到核心部门,研究一些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技术,非常有意思。相比我的很多进外企的同学,做一些给老外打杂边角料的活,我瞬间觉得自己做的工作高大上了许多。三年的民企工作经历,我学了新的知识,发了几篇专利,写了几篇论文,最后被我dream work名单里的一家外企用双倍的薪水挖走。而也就是这所外企,当年毕业找工作时网申压根就没曾给我机会。经过3年的努力,虽然人还是同样的人,但结局却有天壤之别。

所以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你不得不学会接受一些看起来并不那么完美的选择,但是不能因为一时的不完美而自怨自艾、自我放弃,要知道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选择都会给你带来新的机会,就看你是否足够努力能将其抓住了!

3、完美的选择也会不完美

人生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之前看起来很完美的选择,但过一段时间后也会变得不完美,因此你一定要有一个梦想,并不断追逐心中的梦想。

我找工作就是这样,之前3年的蛰伏后终于进入了现在这家心中的dream work,优雅的工作环境,不需要上下班打卡,感觉一切都棒极了!可是干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这份工作渐渐变得无聊起来,所有的代码都千篇一律,抄一抄、改一改就好,毫无新意,日复一日地就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跑来跑去,做着机械的动作,没有丝毫的创新。

虽然工作不忙,薪水也OK,但这就是我想要的梦想吗?不是!IT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技术更新特别快,IT人士的人生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于是那段时间我在工作之余开始学习各种各样的专业知识,从APP开发,大数据,再到底层的芯片开发,都有所了解。

后来终于等到一个机会,公司有一个核心芯片team招人,因为之前我的积累,所以被顺利招了过去,并被调到了美国。我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能被调到美国工作的人,很多同事都很纳闷我怎么能够做到的?其实,就是心中不断树立新的目标,不断地学习,不懈地努力,最终一定会有新的机会出现,而你也会有更好的选择,天道终将酬勤。

高考20年后,再回首过往,我感觉自己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终于认识到了人生的选择永远也不会完美。上学那会儿,我觉得清华是完美的,但殊不知相比于学校名气,找一个你喜欢的专业才最重要;工作那会儿,我觉得外企是完美的,但殊不知再好的企业,日复一日做同样的事情,你也会有厌倦的那一天。

因此,任何一个时间段,我们都没法做出最完美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机会。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只有对自己负责,命运才会对你负责,你未来才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