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线性思维:我们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

新浪教育

关注

人是观念的产物。

很多时候,阻碍你的从来不是某个具体的困境,而是你脑子里的观念。能够看到自由交易带来的繁荣,就不会对各种限购抱有太多好感;能够看到好心背后的恶果,自然也就能够选择更温柔的“冷漠”。

这些话题以后会慢慢聊,今天挑一个最常见观念陷阱说一说:

线性思维

关于“线性”,网络百科中给出的解释是:两个变量之间存在一次方函数关系,就称它们之间存在线性关系。

换成通俗的语言就是“一分付出,一分回报”。

如果你的时薪是100块/小时,那么你工作一小时就能得到100块,工作两小时就能得到200块,以此类推。你的工作时长和获得的工资就是线性关系。

如果把这种关系画在图标上,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条条倾斜的“直线”。

横轴有可能是“时间”、“金钱”、“注意力”等成本,纵轴可以是“工资”,“成绩”,“效果”等回报。总而言之,我们作为人,天生比较短视,所有的想法都是“直来直去”的。今天怎么样,明天也会怎么样,区别仅仅在于那条斜线的倾斜程度。

这种思维模式看起来不起眼,却能够解释我们过去不停在重复的一个毛病:

半途而废

半途而废的过程通常是这样的。你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下定决心准备再次重新做人,于是给自己定了一个非常牛逼的目标。

它可能是一天背50个单词,一年背完一万个单词;也可能是每天跑10km,半年完成减肥目标。你坚持了几天,觉得自己特别棒,按照这样的进度,应该很快就能把所有的单词背完,或者一个月减掉50斤肉。

但实际情况是,你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办法一直持续这么做。三分钟热情过了之后,你觉得自己每天也就只能背5个单词,一周也就能跑个5km。想到这里,你发现之前的“牛逼目标”离自己好远,没有个几年时间根本就达不成。于是你开始心灰意冷,慢慢也就彻底放弃了。

这个过程如果用图表来描述,会更加生动形象。

开始的时候,你以为是这样的(红线)。

作为一个“线性思维”的动物,你在自己的“鸡血”刺激下,坚持了几天之后,就会觉得自己会一直这么牛逼下去。

然后你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你的进步速度并没那么“陡峭”,能够让你坚持做下去的“斜率”可能是这样的(蓝线)。

于是你发现了所谓“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看到”这样的差距之后,你觉得自己不放弃,简直就是浪费生命。

这就是“线性思维”让我们掉进的一个大坑。如果你抱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你的世界永远只能是线性的,好的东西会一直好下去,坏的东西会一直坏下去,如果起始的进步太小,那还是干脆放弃吧。

但是真实的情况通常是什么样呢?请看图: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可能发展路径是这样的(黑线)。

因为我们并不需要做到90分,一个周期之内的增长,就足以满足我们的需要了。

比如你想要背单词,你觉得每天背5个单词特别慢,但实际上你背着背着就会发现,自己掌握的词汇量越多,能够关联的词汇也就越多,背单词的速度也快了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原定想要背一万个单词,后来发现是根本没必要的,2000天的原定计划,很可能150天就完成了。

再比如你想要坚持跑步,开始的时候你跑得非常慢,体重下降得也很慢,你觉得自己的减肥目标遥遥无期。但实际上,一旦你跨过了一个节点,身体就开始加速变化,而且由于你瘦了,你跑步的负担更轻了,你能越跑越快,减肥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但是我们由于习惯“线性思维”,总会用现在缓慢的进步速度,来预估未来的变化,最终的结果只能让人灰心丧气。

我很喜欢和自己说一句话:

都会过去的。

过去这只是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安慰自己的一句话,现在想想其实这就是在不停提醒自己,情况不会一直坏下去,忍一忍就会有转机。同样的话,其实在情况乐观的时候也可以经常重复,让自己不要盲目乐观。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不是线性发展的,但是我们习惯用线性思维去思考问题,这中间的落差我们称之为“过度失望”和“过度兴奋”。不论哪一条,在我看来都不好。

解决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像我一样,时常提醒一下自己“都会过去的”,或者更简单一点,一股脑地先做一段时间,让结果自己来说话,不过度兴奋,不过度失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