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暑假做什么能为人生增值?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2018年已经过半,想想自己年初立下的目标,你是否也相应完成了50%呢?如果没有,那眼下的暑假便可以奋力追赶目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个人在空闲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期。关于如何度过暑假,有人选择去实习,有人选择去旅行,你想好自己的暑期方案了吗?

一些已经走出学校,进入社会的职场人士,在回忆自己学生生涯的时候,最遗憾的大概就是再也没有暑假了,有很多想做的事却碍于没有时间,哪怕是思考人生,都觉得静不下心来。

而对于学生党来说,一定要利用假期去实现自我,做一些拓展人生可能性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明确目标,当你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后,暑假这段时光真的可以做成很多事情。下面这些思路,希望能让你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方案一

技能培养——打通脉络,突击提升

人生中总有这样的时刻,在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心想:要是我会XX就好了!一些技能看似虽小,但在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将你从麻烦中解救出来。你多学一样技能,那么你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就多一个可能性。

在选择要学习提升的技能时,可以想象一下三年或者五年后想变成什么样子,再想想要成为那样的人需要哪些技能。找到目标之后,再逐一突破。

这些技能可以是一些面向学习、职业的硬性标准,比如职场神器PS、英语口语等;也可以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人格加分项摄影;还可以是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技能,比如做饭、收纳等。给自己定好目标,经过一个假期,自己要达到什么水平。不要贪多,抓住某一项重点来提升。

当然,如果对以后具体要做什么存在迷茫,那么不妨多学一些,努力去拓展自己的技能。毕竟,想对自己有个更精准的定位和认知,或许都需要经历这样一个摸索、探寻的过程。

方案二

自我改造——为今后人生做积累

1、 思想:扩展世界观

在学习中,你可能会发现,同样一道阅读理解题目,为什么有的同学总能get到出题人的意图。在工作中,为什么同样的任务,有的人总能想出最有创意的idea。这些都体现了思维方式和日常积累的差别。如果你存在这种困惑,那么可以利用暑假,认认真真去思考问题,开拓思维,为大脑输入养分。

读书

要多方位地去读书,不要仅限于你的专业,而是多去尝试不同的领域,读书的口味要“野”一些,这样才能打通思维,融会贯通,带来不一样的启迪。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假期书单,但不要贪多。

你可以读心理自助方面的书,培养强大的内心,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差异和挑战,比如《少有人走的路》《非暴力沟通》。也可以读认知思维方面的书,比如《原则》《思考,快与慢》《学会提问》等。还可以读哲学、文学,理解人类,理解现实。通过大量阅读,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从而构建出自己的思想。

公开课

网上有大量免费的公开课,利用暑假这段时间,找出那些自己收藏已久、但一直没时间看的课程,耐心地看完。网易公开课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热门课程都在网站上可以找到,比如前两年火遍全球的哈佛幸福课。网易公开课上还有地表最强演讲资源TED,在扩充知识的同时还能学习英语。

除了公开课,网上还有各类教程、论坛、专业APP等资源,经常扒一扒也会带来不少收获。

与智者交流

人生中总有一些困惑需要他人指点方能柳暗花明,尤其是年轻人,资历尚浅,人生经验不足,因而需要与那些你努力想成为的人去沟通。或许你觉得一团乱麻的事情,在他们眼里非常清晰;你觉得无从下手的事情,经过他们的分析便会找到思路。利用暑假,与你认为十分优秀、富有智慧的人交流,让他们带领自己更新思想,获得成长。

2、行为:知行合一

培养习惯

利用假期,培养一个好的习惯,对提升生活品质大有好处。如果你坚持早睡早起,便会发现假期会变得更长。如果你坚持锻炼,那么假期也能塑造一个好身体和好身材。如果你坚持写影评、书评,认真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那么一个假期也会输出不少的文字作品,有效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社会实践

很多时候,如果只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虽然看上去舒适惬意,但自己的格局和视野都会受限。抓住机会,多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你会发现一些事情与你想象的大不相同。

如果想知道某一个行业到底是如何运行的,某一个职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远在你生活圈之外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那么利用假期去一探究竟,不管是打工兼职,还是社会调查,都能让你感受到世界的种种面貌。

方案三

探索可能性——开启新体验

挑战

这里的“挑战”指的是做自己曾经不敢做、做不到、没做完的事。它可能是怎么啃都啃不完的大部头、心心念念的潜水、看完一部长达十季的美剧、种草好久的美食、清空收藏夹……

你一定还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按照自己的喜好填充起生活,让假期多一些乐趣。既然是挑战,那么做完即胜利,通关成功带给你的喜悦和驱动力,可以支撑你继续下一项挑战。

旅行

在假期,约着好朋友,挑自己喜欢的线路,自己做攻略,体验旅行途中的种种惊喜。在这个过程中,要带着重新认识自我的心情去感受,因为旅行过程中能全面反映出自己的优点、缺点,以及偏好。

构建自己的世界

你可以试着在网络平台上搭建自己的世界。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你可以在公众号上写文章,可以录一些有趣的视频,可以建立自己的电台等等。这样一点点的积累,不仅能记录自己的生活轨迹,还能与他人分享互动,在坚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有趣。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有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不管是学技能,还是去旅行,要结合自己的需求,认真地利用起这段宝贵的自由时间,当以后回忆起来,每一个暑假都是闪闪发光的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