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硅谷理工爸的北京亲子游:这些地方最值得去

新浪教育

关注

上上周带全家去北京转了一个礼拜,真是超级喜欢这个城市,虽然有点被烤焦的感觉,但是逛了那么多景点,欣赏了很多历史文化古迹,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都是收获满满。今天我就写一篇北京的攻略给大家参考一下,文中都是我个人的感受,仅供参考!

在去北京之前,我足足花了一个礼拜在网上搜攻略,也骚扰了一堆在北京的朋友。结果发现,信息获取得越多,我的头脑却越爆炸。因为北京实在太大,可以玩的地方也实在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中意的路线。因此,我建议您去北京之前,先要想好此行的目的是什么?想好这个问题后,你的旅游路线规划会更有计划性。

就我而言,北京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虽然那里也有很多休闲娱乐场所,比如游乐园、水世界等等,很适合亲子游,但说实话那些地方并不稀缺,国内别的大城市也会有类似的项目,但是北京的历史文化古迹却是别的地方所没法比拟的。因此我觉得如果是第一次到北京的话,将旅行定义成历史文化游对孩子会更加有意义!

北京有个特色,就是博物馆特别多,而博物馆很多都集中在城中心,围绕在天安门周围。因此我建议如果去北京的话住在天安门附近会方便很多很多,选的宾馆最好附近要有地铁。北京的堵是有了名的,特别是我们要参观的博物馆都在市中心,一到下午4点交通就不大好,有时候地铁会比打车快很多。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在东三环,我却在北五环”!

升降旗篇

我们第一天到北京的时候是下午3点,住在和平门附近,等安顿好后,我就带着家人去天安门广场转悠,步行也就十几分钟的距离,很近,而且5点多钟去转的话,太阳也下山了,外面并不太热。我们从和平门往天安门走的过程中,先是经过国家大剧院,这座大剧院非常气派,整个建筑有点像外星飞碟一样,周围还环绕着一圈湖水,超级壮观。

大剧院里面是可以进去的,几乎每天都有演出,而且我还看到了有钢琴、儿童话剧、音乐剧表演,如果不是时间太赶的话,我真想带着憨憨去看一场,毕竟能在这个场合演出的都是大师级的水准,对于陶冶孩子的艺术细胞是很有好处的。而且参观这座大剧院的建筑也能让孩子体会到建筑的艺术之美!

等逛完国家大剧院后,我们继续往天安门方向走,一方面是为了参观天安门,另外一方面是看降旗。天安门的升降旗是很值得一看的,能培养孩子的民族自豪感。不过天门升降旗的时间每个月都有所不同,这是根据北京日出日落时间来决定的,所以如果想去看升降旗的话,你得事先看好时间。

下面这个网站是每天升降棋的时间表,

https://flag.911cha.com/

像7月份升旗时间是早上4:53左右,而降旗时间是晚上7:46左右,而且去看升降旗还得早点去,站好位置,你如果卡着点过去的话会发现,最佳观景位已经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占领了 …

故宫篇

我们第二天去的是故宫博物馆,故宫博物馆比较特殊,因为游客众多,所以它是需要网上预约的,每天只开放8万名额,因此一定要提前预约。你可以在大众点评APP或者官网主页去提前预约买票。

下面这个链接就是官网的地址,

https://gugong.228.com.cn/

下面这张图就是故宫博物馆的在线预约表,能看到还剩几张票,购买的时候需要身份证,孩子没有身份证的话需要凭借护照或者学生证来,而且在进入故宫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检查身份证、护照或者学生证,切记要随身携带。

故宫博物馆超级大,人也是特别多,一天玩下来的可能性为零,除非你走马观花地绕一圈,不过如果不细细品味而是走马观花的话,意义就不是很大了!建议在故宫门口租一个电子导游图,这其实是一个语音讲解器,每到一个景点,它会自动给你讲解这个景点。一开始我还怕憨憨觉得枯燥,但没想到讲解器就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小家伙听得别提多起劲了!

故宫旅游有两条线路,分别是东线和西线:

东线:午门进-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珍宝馆-钟表馆-御花园-神武门出

西线:午门进--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养心殿--储秀宫--御花园--神武门出

但不管走哪条线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是必经之路,这三大殿是皇帝从准备上朝到上朝的地方。逛完后,我建议你走东线,因为可以看的东西更多,那里有两个场馆很值得一去,分别是珍宝馆和钟表馆,不过这两个场馆是需要额外付费的。

珍宝馆放的都是故宫的奇珍异宝和巧夺天工的作品。像下面这个镶着宝石的金塔就是珍宝馆的藏品。

钟表馆放的是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钟表。你看下面这座表,上面有三个表盘,最有创意的是,每个表盘的指针都是用人拄的拐杖来代替,这个设计直接把憨憨看呆了!

我们去珍宝馆的路上还看见了清明上河图展馆,它是将清明上河图做了多媒体的处理,然后投影在一个长长的白墙上(目测有近50米长),更有意思的是,清明上河图上的每个元素竟然都动了起来,比如马在欢快地小跑,小舟在水里荡漾,人在茶馆里聊天,一切都那么栩栩如生!

比起单纯欣赏字画来,孩子们更喜欢这种多媒体的方式,在趣味中欣赏名作,很值得一逛的!

我们从早上9点多进故宫,一直逛到下午5点闭馆,一天都耗在里面了。基本上逛完故宫后孩子已经差不多都筋疲力尽!

长城篇

“不到长城非好汉”,憨憨对长城一直很神往,这次终于有机会去了。不巧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温度高达37摄氏度,虽然会有烤焦的危险,但为了圆娃的长城梦,还是毅然去了长城。

长城有好多座,我们去的是八达岭,那里的配套设施最全,也适合带娃。去长城之前有几个注意事项:

1。 一定要多带水,我们那天3个人(我、憨妈和憨憨)带了一共6瓶矿泉水,最后水还是不够喝,要知道我们也只爬了3个多小时而已。

2。 带点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千万不要带太干的食物(诸如面包、饼干之类),在长城上极度干渴状态下你是吃不下的。

3。 做好防晒,长城上没有什么遮阴的地方,绝大多数都是顶着烈日在爬的。

4。 带好现金,这点很奇葩,八达岭售票处竟然不支持微信、支付宝,而且票价还不菲(索道、门票都要100多),还好我们带了现金,否则就尴尬了!

如果大夏天的登长城,我建议你坐索道上去,上去之后爬一段距离就能到达最著名的“好汉坡”,传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就是指的要爬上好汉坡,这里是八达岭的最高处,看风景最好!

下面这张图就是通往好汉坡的道路,

以前都觉得爬个长城没什么难的,不就爬个楼梯吗,等真正来到长城上才发现,这简直是对人意志的考验!道路特别陡,有的坡度甚至超过60度,有的根本就没有台阶,有的台阶特别高,人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

登上好汉坡后,你有两个选择:

一个选择是从好汉坡旁边一个平稳的台阶走下去,走回之前索道的起点处,这适合孩子比较小或者体力不太够的情况,因为往往登好汉坡就已经耗费了不少精力,孩子身体吃不消的话这里就可以拍几张照片,然后打道回府。

另外一个选择是沿着好汉坡继续往前走,大概有个一千多米的样子会到达另外一个烽火台。好汉坡的人很多,但是往烽火台这一路人很少,你可以尽情体验爬长城的“快感”。

来个远景,你看远处那个城楼状的就是烽火台,看起来直线距离似乎不太远,但是爬起来蜿蜿蜒蜒的感觉就没有尽头一般。

我们那天到了烽火台后,就打道回府,再爬回坐索道的地方了,因为体力透支严重再加上天热,憨妈也有点小中暑。虽然温度很高,但其实在长城上面倒不觉得特别晒,一方面长城上面有风,另一方面精力都聚焦在“爬”上面,整个过程中就一个信念:赶快到终点,其余的也没时间想太多了!

总结一句话:长城是很值得去的,一方面锻炼孩子的意志,另一方面站在长城顶上眺望神州,给孩子的这份心灵上的震撼是所有活动都没法比拟的!

其它篇

限于篇幅,我们去的别的景点就简单概括一下了!

雍和宫,如果带长辈的话这个地方值得一去,这是汉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有很多皇家的珍藏在里面,能看到和别的寺庙完全不一样的景象,也可以烧香拜佛。不过这些对小孩子不是特别感冒!

国家博物馆,这个地方非常值得带孩子一去,那里人也不算多,大夏天的在里面避暑赏国宝别有一番滋味。国家博物馆按照时间轴的方式,从夏商周一直介绍到近现代,展出了各个时代的珍宝,能帮助孩子理解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很推荐!

水立方、鸟巢,这两个地方挨得很近,一街之隔,建议晚上过去,在灯光的映衬下特别美轮美奂,那里也有观光车,可以坐着车子兜一圈,很惬意!

军事博物馆,这个地方和国家博物馆、天门靠得很近,那里展出的都是各个时期的武器,男孩子特别喜欢。憨憨外公在那里竟然看见他以前参军时候驾乘的坦克,特别激动,还在坦克前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恭王府,这是和珅以前居住的地方,园林的布局有点借鉴江南园林的风格,但对于我们这些来自江南的人来说不是特别惊艳,不过了解一下历史也是蛮好的。

虽然我来北京出差很多次,但这却是第一次带娃去北京玩,记得有一次我坐车路过天安门、中南海的时候,心里就特别感慨,整日在北京奔波劳碌,却一直没有时间能够驻足静静欣赏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原来她是那么的美!

虽然我们整日为了理想、为了事业、为了家庭而奋斗,但有时也得适当让自己轻松一点,放缓一下急促的步伐,静下心来欣赏一下周围的世界,你会发现,原来我们的世界是那么的精彩,人生处处是风景,生活处处是诗意!孩子也会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得到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