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那些不从家里拿生活费的大学生

新浪教育

关注

大学生的生活费一直都是被关注的话题。

“大学生800与3000生活费,到底有多大差距?”

“大学生每月1500元的生活费,够吗?”

“全国各省大学生生活费排行榜”

各种讨论生活费的文章随处可见,没有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从家里拿自己的生活费理所当然。不过,今天小姐姐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不从家里拿生活费的大学生的故事。

“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负担”

@匿名

出生在四川某个偏僻的乡村,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武汉,福州,厦门,北京,在餐馆里打工,每年春节才能见到他们。

从小就被寄养在亲戚家,因为这段寄养经历,让我对家人的情感方面变得很敏感,不敢任性,不爱沟通。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来不会主动说出我要什么。不愿意伸手问人要钱,只能靠自己的双手。

每天都兼职,很自豪大学四年的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

@大可

家里还有个弟弟,因为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家乡,从小就被灌输女孩子始终都是别人家的,家里的钱都是留给弟弟的思想,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开始就自己赚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寒暑假就去打两个月工,开学了就去找兼职。在快餐店当过服务员送过外卖,奶茶店学过做奶茶,当过抢票抢券的黄牛党,做某机构的校园招生助理。

和大可还有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只能靠自己去赚生活费,虽然被生活苛待,但他们没有抱怨,靠自己的能力去养活自己,很棒。

“为了她,改变了伸手要钱的习惯”

@知

大一的时候生活费一个月800,基本够用吧。后来交了女朋友,吃吃喝喝的生活费就不太够了。

但是也不想向爸妈开口,就开始在空余时间做兼职。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起之后的第一个情人节快到了,想送个贵重点的礼物给她。

每天都做两份兼职,中午去送外卖,晚上去给别人做家教。真的很辛苦,但也觉得很有意义,毕竟真的是靠自己的付出得来的。

@西西里

家里条件还可以,没钱了从来都是伸手向爸妈要钱,直到和女朋友在一起之后,被嫌弃了。

女朋友很独立也很有能力,她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课余时间还跟学长学姐一起做项目,在她的影响下,也开始慢慢不问家里拿生活费了。

大学里的恋爱很纯粹也很美好,遇到对的人也真的很难得,能够一起变得更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路口的偶遇,双份的早餐,操场的夕阳,解不开的难题,袖口的耳机,害羞的加油,雨天撑起的伞都与你有关。

想和你一起拼搏,成为大学最好爱情的模样。

“给父母花钱,我觉得很自豪”

@可能否

爸爸身体不太好,家里条件也很一般,但是从小父母就会把最好的留给我,大一一年一直靠家里拿生活费,心里很愧疚。

大二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发传单、服务员之类的兼职,少拿生活费。后来慢慢的学习,不为挣钱而挣钱,要为挣更多钱而挣钱,现在也能做高报酬的兼职了。

现在不仅不从家里拿生活费,还会隔三差五给父母买东西,虽然他们每次都说别买别买,但我知道他们心底是开心的,真的很满足。

@喜禾

今年大一,学费是自己办的生源地贷款。这学期兼职存下来的钱和奖学金一起给妈妈了。

上大学以后,身边有很多都是家庭富裕的独生子女,拿着父母的钱买各种奢侈品。室友们会聚在一起讨论新出的口红色号,会去网红店打卡新出的甜品,这些时候我很少能插上话,虽然偶尔会羡慕,但是一点也不嫉妒。

我觉得成年了就应该快一点经济独立起来,我想要的,我会自己去争取。

在处处都是消费至上的社会,还能保持一颗本心,确实很难得。替父母考虑的他们的确值得为自己自豪。

这篇文章不是要鼓励大家在大学里去做兼职,毕竟学生的主要职责还是学习,如何保持学习和兼职之间的平衡是困扰着不少大学生的难题。

但是我们都知道,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尽力奔跑,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不从家里拿生活费的大学生,他们提前感受了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的道理,大概这就是成长吧。

你也是那个不从家里拿生活费的大学生吗?留言和小姐姐分享你的故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