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秋老虎大作战 润燥助睡眠

新浪教育

关注

处暑已过,暑热渐渐消退,不过刚刚过去的夏季所遗留下来的燥热会使得人体阴津耗损过大,导致人体的健康出现问题,疲倦乏力,睡眠不好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通过饮食的调整与生活作息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就能平稳进入秋季,帮助身体保持健康活力。

一般来说,秋高气爽,昼夜温差较大,应该更有助于睡眠才对。那为什么还有很多人秋天失眠,甚至情绪异常呢?

夏季的高温让人难以入眠,而秋季又是一个秋乏的季节,在换季的时候,更是折磨。很多人白天精神不振,晚上也因为天入气等原因难以睡,这就导致心神不宁,继而越发陷入失眠、多梦、易醒的死循环。

因为脾胃虚引起肝血亏虚,继而引发人的心神不宁,因为五脏六腑的不顺导致了失眠,而失眠也将影响五脏六腑的排毒养生,比如说肝火太旺的人,晚上会半梦半醒,不能进入深睡眠;心神不定的人,即使睡足一晚上也会感觉精神不振。

因此,要想拥有好的睡眠,应当首先避免以下几种情况:

1、避免睡前进食,增加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2、避免饮茶,茶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难以入睡。

3、避免睡前情绪激动,引起气血紊乱,导致失眠。

4、避免睡前过度娱乐,神经持续兴奋。睡眠不足6小时,犹如两晚不睡觉。

在饮食上,要注意秋季肠胃容易受刺激。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睡眠过程中着凉,易引起胃痛、腹泻等症状。尤其是身体瘦弱的人,肠胃保暖就更重要。因为身体较瘦的人,胃壁比较薄,着凉后更容易产生痉挛,轻者导致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可能产生呕吐和腹泻。所以,秋季睡眠一定要保证肠胃不受凉。睡觉时至少要在肚子上盖一条毛巾被或薄毛毯。

日常饮食可以多吃些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莲子等。其中,白菜、萝卜这两种大众蔬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滋补品了。另外,干燥的秋冬季还可以食用一些药膳。比如雪梨羹,把雪梨、银耳、百合放在一起煮,有清热生津、化痰润肺的功效。百合莲子小米大枣粥,有滋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此外,还可以煲一些冬瓜汤、莲藕汤、萝卜花生汤、大白菜汤等。

秋季饮食要少辛增酸。饮食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可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可以滋阴润燥;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以免火上浇油。

希望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能让你在秋季拥有更好的睡眠,健康的身体。

更多对抗高温攻略可以参考:http://t.cn/RF5Zm7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