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师节 这里有一份来自老师们的“控诉”

新浪教育

关注

在人们的设想中,教师这一职业似乎拥有不少光环。然而,在老师们眼中,自己的工作可没有多么“高大上”。教师节来临之际,外滩君做了一份关于教师职业的小调查,引发了不少老师的大吐槽。来看看老师们心中的烦恼和困扰,多给他们一份理解;想想如何能够与老师更好地沟通合作,让孩子茁壮成长。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教师总是被称为“太阳下最高尚的职业”,承担着传播知识、塑造孩子灵魂的重任。然而,在关注教师职业甘为人梯的伟大的同时,教师们的生存现状同样应该受到重视——他们所承担的那份重任,会不会已经“超载”了?

随着80后年轻家长增长,“独二代”教育成主流,再加上社会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造成教师压力大、社会地位低、职业忠诚度低的职业倦怠现象。在针对中西部地区教师的一次调研里,有超过30%的教师悲观地认为,教师职业仍然处于社会下层。

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要么歌颂教师的光辉伟大,要么因极个别道德缺失的教师而盲目批判整个教师行业,却很少用一颗平常心去真正理解这些在一线工作着的教师们。

教师们在教师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理解”二字。教师节前夕,外滩教育发起了一次小范围的调研,让一线教师们尽情“吐槽”工作生活中的苦恼和不满。外滩君真诚地希望这篇文章能够架起教师、学校、家长之间的沟通之桥。

01“老师就是上上课改改作业?不存在的”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 ,他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仅来自于如何“教”,还来自于要承担学校的科研任务、应付各种临时的检查。在我们的调研中,不少老师反映,有时为了撰写一些报告和汇报材料,甚至要忙碌到凌晨一两点。时间不够用,永远是老师们第一个对这个职业第一个“吐槽点”。

Lily /初中:

做为一个身兼教学与行政双重工作的一线教师,8小时工作时间?不存在的。所有时间都可能是工作时间,白天要上课要改作业,还要管理学校的行政事务,开会、培训、学习等等。传说中的两个假期,现在也只能休个10天左右,剩下的假期,我们要参加各类进修,值班,学习。我们单位同事关系比较融洽,但学校干活的主力永远是年轻人,年纪大点的老师就会说,你们年轻,就应该多干点。

东东老师 / 小学:

太多代班和顶课!比如教育局经常要开会,比如语文组教研需要语文老师全员参加,那其他学科的老师就总是在顶班,实在没人了,有的老师甚至同时上过两个班的课,大家都觉得自己是超人。每年庆祝教师节的活动大多是年轻老师参与,彩排和表演要花费不少时间。而中年老师不仅演出没得看,还为此代课代到全天6节课,连厕所都没时间上,一年一次的教师节啊,太不走心了!

诸葛酒小姐 / 初中 :

跨三个年级三种课程体系,每天三四节课备课备到深夜,组长还说这点工作量就喊累是能力有问题——国际学校的老师就是上课机器没时间教研也没有认可机制了解一下。

Jane /初中:

开会,改作业,备课,应付各种培训,其实反倒是上课最轻松。开学初和学期末尤其累,工作多得感觉做不完。

如果老师这个岗位没有双休日和寒暑假估计愿意做的人更少,五天下来,体力不支,嗓子也不行,两天时间要彻底休息,连自己的孩子都想劳烦另一半带出去玩,这还不提很多双休日和寒暑假也都在各种培训教研中度过。其实老师的寒暑假期是用平日里早上的时间换取的,毕竟学生和老师都是最早上班的群体,七点左右就都在学校里了。

02“没有家长的理解和配合,真的很无力”

教育孩子,往往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密切配合,但事实上,也许双方的交流还远远不够,因此导致了许多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障碍。此次调研中,不少教师表示希望家长能够正确认识家庭与学校在教育中的分工,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一味追求分数,给孩子报补习班。

Jane / 六年级

最怕就是听到家长说“孩子就麻烦你们之类了”、“ 孩子不听我们的,老师的话他还是听的。”这样的话。好像孩子不是他们的,是老师的。从老师的立场看,孩子如果连自己父母的话都不听,那家长更要反思自己的问题,通过学习改变跟孩子的沟通方式。

最可怕的就是很多家长口口声声重视孩子,但还是停留在花钱送补习班的现状,而不是身教,用行动来跟孩子共同成长。这种时候,作为老师的我就会觉得很无力。

胖胖老师 / 高中

有些时候,家长对于学校应承担的功能期望过高了,把家庭应当承担的教育责任推到了学校教师的身上。比如说,应对青春期,家长会跟孩子有沟通的障碍,这种时候家长们往往希望通过老师这个中介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但是其实这会让老师有点尴尬,尤其是在面对学生的情感困惑的时候。

而且,在学校,我们能够和学生积极沟通,但是放学之后呢,这是学生私人的时间,我们认为学生应该拥有他个人的空间和隐私,而家长却认为我们应当掌握所有的情况,所以这会造成教师和家长之间一些沟通上的障碍。

大雷 / 培训机构五年级

有些家长会跟孩子一起来上课,替孩子交作业,帮孩子记笔记。上课时坐在教室里,听得比孩子还认真,回答问题声音比孩子还响亮。有时候大半夜给我发微信,说孩子的作业做得太差了。我会觉得有些无语,但是一劝说,家长就说我们老师对孩子不够上心,她得自己紧盯。

我是觉得,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跟老师互补,我们主要负责知识,他们关注性格,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像这位家长这样,孩子、老师和她自己都很累,对孩子的成长助益也不大。

03“这群小破孩儿,可爱又可恨”

在对于这份职业的吐槽中,学生成了教师们口中最不愿吐槽又最多哭笑不得的部分,毕竟,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对于这份职业最纯粹的追求。学生们喜欢闹,开玩笑,用老师做表情包,教师们的态度大都一笑了之,而他们更在乎的是希望能成为学生信赖、会倾诉烦恼的老师。

丁晓萌 / 幼儿园

幼儿园的小朋友比较不受控,你都想象不到我一天会遇到多少状况。 早上家长送孩子过来,高高低低的哭声就开始了。我常听朋友抱怨家里孩子哭闹很吵,但一群孩子一起哭,杀伤力可是成倍的。

幼儿园老师最难的就是除了上课还要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吃饭时,有的孩子吃一口就跑走了,我叫他回来吃饭,孩子就理直气壮地喊,“我玩好了就回去吃!”还有的孩子吃饭,吃着吃着会把脚翘到桌子上来,一下就影响到好几个孩子不能好好吃饭了。

午休,好不容易都安静下来了。可是哄孩子睡觉有多难,家长应该都有体会。有个孩子睡觉需要我一直轻轻拍着她的背,一停下就醒,准得不行。

朋友都说,我在幼儿园每天和那么多孩子打交道,对自己的孩子一定都是很温柔的。其实,我好像把耐心都用在了学校,回到家里反而对自己的孩子不那么上心了……

Alan / 高中

有件挺好笑的事儿,有学生背地里给我起绰号,但是都不敢当面说。但是,我收作业看邮箱的时候,发现有个学生给我的备注就是那个绰号,他自己还不知道我能看见,就这么发了三年……他毕业的时候我提了一句,他就心虚地笑。也不算吐槽,我就是觉得挺好笑的,也有点无奈。

胖胖老师 / 高中

其实学生还好,不过有时候他们也会做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比如说,现在的学生好像都很热衷于表情包,然后他们就会把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时的某些表情制作成表情包,用于日常的聊天,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小小的困扰。

老常 / 高中

不算吐槽,但有些想跟学生说的话吧。作为老师,我很希望他们能多跟我聊聊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苦恼。他们可以跟同学畅谈,对老师为什么不可以呢?

尤其是青春期,孩子处在一个极速成长的阶段,可是他的阅历还跟不上。其实我很愿意放下老师的身份,去和他们一起面对那些苦恼,再说一说我作为过来人的建议。但他们好像总是不太愿意来找我聊,内心多少有点沮丧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