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一对怪异的知己:漫谈《与山巨源绝交书》

新浪教育

关注

嵇中散的《与山巨源绝交书》,我很年少时便念过。记得第一次看完,对山巨源颇有些鄙弃:作为竹林名士,效力于司马政权,不保佯狂避世的傲岸风骨;身为朋友,劝嵇中散以案牍之劳相易林下之乐,不识友人的天性和欲求。如此种种,无怪乎得到一封汪洋恣肆的绝交信札。这样的偏见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日,想来是因为当时年纪小,文章亦读得很泛泛,未解其中深意。

嵇康写这封信,起因是山涛即将由选曹郎调任大将军从事中郎,举荐嵇康入仕,代其原职。然而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氏专权日盛,士林血洗,少有全者。活下来的人,大多心灰意懒,佯狂避世。因为这件事,嵇康纵然领袖群贤,在士林声望极盛,却坚定地拒绝入仕,一直对司马氏政权采取不合作态度。于是面对山涛的引荐,他断然拒绝,并写下了这封辞气锋利的《绝交书》。

起初看《与山巨源绝交书》这封信,以为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情断义绝,后来却觉其中有诸多不可解处,绝非简单的绝交信札。比如《绝交书》通篇从天赋秉性一路说到平生所历,洋洋洒洒过于千言。在这封长信里,嵇康谈到了他的疏懒不羁,他的丧亲之痛,他的无法容忍,他的有所不为。七不堪二不可,铺排开来,是他和官场的不调和,和人世的不相容,是他内心最隐秘的苦痛和无奈。看过去是嬉笑怒骂,锋利文辞,细品却也是光风霁月,坦荡相交。如此推心置腹的自白,于绝交之作中,实为罕见。更不可解的是这封信措辞近乎尖酸刻薄,且不论山巨源与嵇康多年交好,只谈嵇康的秉性,便是真的断交,也不至于此。

其人另有一篇《与吕长悌绝交书》,两相对照,自知分别。嵇康初与吕长悌、吕安兄弟为至交,后吕长悌觊觎吕安之妻,兄弟二人失和。嵇康居中调解,劝吕安忍让,以全门第清誉。不想吕长悌竟反诬吕安,致其获罪,嵇康一不耻于吕长悌,二有愧于好友吕安,于是写下此信。相比《与山巨源绝交书》而言,这封信篇幅短小许多。寥寥数言,末了以“复何言哉”一笔收束,真真是无心相交,无话可说。通篇下来,措辞也很客气:“古之君子,绝交不出丑言。从此别矣!临书恨恨”。“不出丑言”,此乃嵇康的修养,但字里行间的彬彬有礼中,却也尽是疏离与淡漠。

《与山巨源绝交书》后来被钟会拿着借题发挥,和嵇康同吕长悌、吕安的通信合在一起,成了逼中散大夫入死境的罪证。以往我觉得是极不幸,如今却不免要猜度,嵇康是否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些信会落入司马氏之手,所以才写出那样辛辣滔泛的词句。他在信里说“性有所不堪,真不可强”,说“自非重怨,不至于此也”,指责山涛逼他放弃与生俱来的天性,迫他走不愿不堪的仕途。其实以二人相互的了解论,山涛本不会举荐嵇康入仕。之所以如此,或许也是无奈之举:当时嵇康数次得罪钟会,与司马氏的矛盾日益激化,山涛希望他通过这样的妥协保全性命。嵇康虽知山涛用心良苦,但秉性刚直,绝不会为了苟延性命违背本心。既知在劫难逃,求仁得仁之外,惟愿不牵连好友。满纸偏狭尖刻的言辞,乍看是老死不相往来的断交之语。却也未尝不是时势所迫之下对知交最后的保护。

这样一封信,其中诸多不分明的所在,猜度揣摩着,大抵觉得是半真半假。所谓“真”,是嵇康对不事司马的坚持。至于“假”,则是他对山涛借题发挥的尖刻回应。山涛岂会不知他的心事,岂会不懂他遁入薮野的缘故,而他又岂会真以为山涛不了解他的秉性,不明白他的所思所虑。然而他还是长篇大论地写了,因为那些话,与其说是写给山涛,不若是写给司马氏。未说出口的是他和山涛都刻骨铭心的士林浩劫,落在纸面上却尽是真假参半的天性不耐。

半真半假,心照不宣。嵇康不肯违背本心,更不愿牵累好友,于是只能选择一步步走入死地。那场所谓的绝交,实际上只涉政见,与情谊无关。一封《绝交书》,通篇未提绝交二字,只结尾一句“并以为别”。就这样辞别吧。选择了不同的路,嵇康于是把山巨源摘得干干净净,独自走上了悠长的不归途。

嵇康临刑前,把一双儿女托付给了山巨源。从前我读书至此处,颇有不解:何以竟将子女托付给曾恶言断交之人?如今方觉其中知交情谊。而山巨源果然没有辜负嵇康所托,将他们抚养长大,儿子入仕为官,女儿风光外嫁。

其中特别令人唏嘘处在于,嵇绍因父亲的遭遇不愿向晋室称臣,面对山涛的举荐颇有些踌躇。山涛于是道:“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时,犹有消息,而况人乎”。“消息”,即消长生灭,所谓“天地盈虚,与时消息”。山巨源这句话,是劝导嵇绍,天地间的四时尚有变化,人又何以能抱着旧日遗恨而不继续前行呢?嵇绍于是领秘书丞,遂成一代名臣。此时距嵇康之死已近二十年。数十年的岁月之下,即便是昔日与嵇康宴饮交游的好友,面对故地,也生出物是人非,邈若山河的慨叹;然而于山巨源而言,却是一朝一夕未曾忘怀。“为君思之久矣”,其情谊深重若此。想到嵇康临刑前曾对儿子说“山公尚在,汝不孤矣”,其间的信任和默契 ,又岂是一封真假参半的绝交书可以抹煞的。

这些事情细想起来,很是苍凉,却也极为动人。车前子从前在文章里说,山涛和嵇康是一对怪异的知己,诚哉斯言。外人看上去是云遮雾罩的断然绝交,暗里却是一番倾心以待的生死不负。

嵇康死后很多年,竹林七贤中最年轻的王戎听旁人说,嵇绍气质卓然如鹤立鸡群,笑曰“君未见其父耳”。这句话或许更适合山涛来说。想想也有点好奇,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山巨源会怎样回忆这个平生知己相待,却写了一封张牙舞爪的绝交信辞别的朋友呢?

作者介绍:海遥,90后留美学生,公众号作者,海淀区非著名话痨。生于大连,长在北京,贝茨学院古典研究和艺术双学位在读,辅修欧洲历史。日常大部分时间贡献给看书,摄影和写作,此外喜欢做手帐,看话剧,听粤语歌,收集潮流玩具,抽空睡觉。在北京的书店里度过了许多温暖而快乐的时光,并因此产生了一本小书《灯火夜未明:京城书店岁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