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排名与分析报告

新浪教育

关注

报告摘要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3.9%。

从学校类别看,“双一流”高校的就业率在9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办高校的平均就业率超过地方公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就业率排名中位列第1,首都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则分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就业率排名第1和第2。

从学校类型看,林业类高校数量较少,但平均就业率在所有学校类型中最高,综合类和财经类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则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林业类高校中,南京林业大学以98.28%的就业率排名第1,理工类高校中就业率排名最好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从行政区域来看,东部省市相对比中西部省市总体落实就业情况更好,北京市、江苏省和上海市是全国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3的省市。首都师范大学以99.85%的就业率位居全北京市第1,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是江苏省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表现最好的学校,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大学在上海市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中脱颖而出,分列第1和第2名。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深造率为16.4%,平均国内升学率为12.4%,平均出国(境)留学率3.1%,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与出国(境)留学学生占比约为4:1。

从学校类别看,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最高,这主要得益于这类学校的高出国(境)留学率。“双一流”高校在本科毕业生深造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独立学院在本科毕业生深造方面表现优于民办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深造率排名最高的2所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全国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前3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文华学院和信阳学院在民办高校深造率排名中分列前3。

从学校类型看,林业类和农业类高校公布2017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的学校数量较少,但总体深造率和本科毕业生平均国内升学率都高于其他类型,理工类是平均深造率排名第3的学校类型,医药类是平均国内升学率排名第3的学校类型,语文类则是本科毕业生平均出国(境)留学率最高的学校类型。理工类高校中,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最高的3所,医药类高校则由中国医科大学居于首位,外交学院是语文类高校中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第1的学校。

从行政区域看,北京、上海和山东是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最高的3个省市,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位于北京市和上海市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榜首,而山东大学则是山东省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最高的学校。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自主创业率为0.7%。

从学校类别看,各类别高校本科毕业生平均自主创业率相差不大。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表现最好,重庆大学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率排名榜首。

从学校类型看,艺术类高校的自主创业率高达2.5%,远超其他类型学校,体育类高校虽然公布自主创业率的学校数量不多,但在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中表现不俗,政法类和医药类的高校自主创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是艺术类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率最高的3所学校。

从行政区域看,公布数据的学校数量排名前10的省市中,浙江省高校本科毕业生平均自主创业率最高,其次是江西和广东。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本地就业率为62.6%。

从学校类别看,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毕业生平均本地就业率均超出70%,高于其他类别高校。地方公办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平均本地就业率也达到64.3%,这充分体现了三类高校在区域人力资源升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和信阳学院分别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中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排名最高的学校。

从学校类型来看,师范类、医药类和语文类是为本地输出人才比例最高的三种学校类型,艺术类则最低。信阳学院和河北中医学院则分别位于师范类和医药类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排名榜首。

从行政区域看,广东、浙江和贵州这三个省份的高校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在当地就业。总体来看,东西部城市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较高,中部城市本科毕业生本地就业率相对偏低。

中国高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北上广就业率为20.0%。

从学校类别看,“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就业率高于其他学校类别,民办高校去往北上广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占比相对较低。中山大学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北上广就业率最高的学校,山东大学则是所在地为北上广之外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北上广就业率最高的学校。

从学校类型看,艺术类、理工类和语文类是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就业率最高的学校类型,而医药类和师范类的高校毕业生去往北上广就业的比例最低。

从学校所在省份看,江西省和湖南省是除北京、上海和广东之外的省份中本科毕业生北上广就业率最高的,湖北省高校也有较高比例的本科毕业生去往北上广就业。江西和湖南分别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和湖南工程学院占据本科毕业生北上广就业率排名榜首,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则是湖北省本科毕业生北上广就业率最高的2所学校。

目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