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大学老师“病情”诊断书

新浪教育

关注

个人信息

姓名:某某某

年龄:20岁以上(年龄不等,青椒?)

职业:大学老师

症状

幻听、幻想、停不下来、偏执、贫困、嗓子疼、颈椎病、眼睛干……

病情分析及诊断建议之非生理篇

症状一:幻听

病情分析:

1。 学生有事找,学校有事找,同事有事找……电话每天都在响,一有声音或者震动就觉得来电话了。并且十分害怕电话铃声,属于电话铃声一响起就害怕。因为学生可以丁大点事频繁打你电话,而学校的电话总会觉得自己又要出事了……总结:不只幻听电话铃声,还恐惧别人给自己打电话。

2。 走在学校,听见学生问好,就觉得是在跟自己问好,点头应声,发现身边另一个老师也在回应,emmm……这是个意外。此外,出于职业特殊性,可能会出现学生没有叫老师,但老师依然觉得似乎有学生喊自己。总结:老觉得有学生在叫自己。

诊断建议:

哪天退休,不在学校工作了,哪天就没有这个毛病了。

症状二:幻想

病情分析:

1。 希望新学期的学生上课可以不迟到,不早退,不睡觉,不玩游戏,好好听课,你好我好大家好。

2。 希望这次的论文指导不会再出现学生乱写、乱抄,不交论文,不根据修改意见修改,不把论文当回事的情况了。

3。 希望今年可以发N篇论文,评上职称,走上职业巅峰。

诊断建议:

幻想之所以被叫做幻想,就有不真实的存在,所以,还是接受现实吧。

症状三:停不下来

病情分析:

备课、上课、搞科研、做实验、写论文、改论文、发论文、指导论文、整材料、看文献、填表格、搞行政……所有的事情大学老师都要做,别说停下来了,现有的时间都不够。

诊断建议:

emmm……没啥建议,就是能做好尽量做好吧,能空下来时间尽量多休息吧。如果真的忙到连话都嫌多说一句,当这个建议就不存在吧。

症状四:偏执

病情分析:

大学老师对待科研都是偏执狂。

发表论文就像难产,最后还可能胎死腹中,就算这样也挡不住大学老师对科研的偏执。

课题到手要报销:课题负责人签字—证明人签字—学院签字—经费审核……重点不在签字,而在签字人的脸色。但是这不是问题,为了最后的结果,再难看的脸色都可以视而不见。

关于论文:把论文给过去审核,审稿人说怎么改就怎么改,就算打回来一次又一次,也要一次又一次地尽心修改,直到通过为止。如果最后真的胎死腹中,大不了再来一次。

诊断建议:

早通过早轻松。

症状五:贫困

病情分析:

看着光鲜亮丽,但是一摸口袋也没多少钱,月收入四万多一点(4000.0元),一个月的房贷(或者付房租),生活费,有时候还要版面费……传说中的“隐形贫困人口”没跑了。

诊断建议:

评上职称涨工资。

最后,其实有一个诊断建议,能够让以上症状消失或者减轻。那就是——

职称评上了,工资提上了,学生优秀了,生活水平上去了,教学水平更好了,走上真正的职业巅峰了,心情更舒畅了,啥毛病也就没有了。

病情分析及诊断建议之生理篇

症状六:嗓子疼

病情分析:

长期讲课,一堂课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如果连续上课,嗓子消耗更严重,如此下来,导致过度用嗓,声音时常沙哑,甚至有慢性咽炎。

诊断建议:

多喝温水,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喉部湿润;保持生活规律,多运动提高肺活量;尽量不要嘶吼,讲话声音正常,课上可多使用麦克风;不要长期习惯性清嗓,否则易伤声带。

症状七:颈椎病

病情分析:

长期坐在电脑前备课、查找资料、看文献、写论文等,有时候申报科研项目需要修改资料,忙碌起来多半都是熬夜甚至通宵,而且基本不会离开电脑办公桌前半分。最终颈椎僵硬、脖子酸痛,腰酸背疼是常事,久而久之,易患上颈椎病。

诊断建议:

注重锻炼,不要忽视休息,工作中最好做到劳逸结合;可在网上找一些颈部保健操,跟着做操,预防颈椎病;如有严重者,去医院检查就医。

症状八:眼睛干涩

病情分析:

理由同上,长期坐在电脑前备课、查找资料、看文献、写论文等,导致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出现干眼症。

诊断建议:

如果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可避免,尽量隔一段时间就闭眼休息1到2分钟,也可以做眼保健操或者眺望远方;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芒果等。

以上,就是大学老师的“病情”诊断书了,其实说是诊断书,但我们也基本已经从中看见了大学老师的工作状态和内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受人尊重的大学老师们,很多时候不免会出现上面这些情况。不过,就算诊断书在手,很多大学老师依然会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向前行走。

不过小微想说,有时候还是要对自己多上上心。所以,请出现以上症状的大学老师自动对照诊断建议工作,万一就好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