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为何大学女生看起来比男生有钱得多?

新浪教育

关注

各位同学上午好,最近微博上有这样一个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阅读量超过2亿,有6.9万人参与讨论。博主@我的朋友叫呆十三的这条微博,则获得了超过10万人的点赞,4万人的转发。

作为女生,小姐姐看了都想点个赞!

等等,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小姐姐在逛知乎的时候,又发现了这样一个被热烈讨论的问题。

“为何大学女生看起来比男生有钱得多?”

这个问题的热度在知乎也居高不下,超过3000万的浏览量和万人的关注。

女生到底是穷还是有钱?大学女生真的比男生有钱得多吗?

今天小姐姐决定和大家好好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女生家里都有矿吗?

小姐姐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关系还不错的男性朋友,是同专业不同班的同学。

记得有次闲聊,他问我,你们寝室室友小A是不是家里特别有钱啊?不然为什么朋友圈里的照片总是那么精致,还经常去旅游。

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不像家里没矿的样子。

然后,当我告诉他其实室友的生活费和他差不多的时候,他整个人是不相信的。

举个比较普遍的例子,一个大学女生和一个大学男生生活费相同,同样三餐吃食堂,女生用剩下的钱买价格合适有质感的小裙子,买适当的化妆品打扮自己,一学期剩下来的生活费还能去短途旅行一次。

男生用剩下的钱,每个月请三五哥们吃饭喝酒打台球,充值游戏账号,一学期剩下来的钱买鼠标、耳机。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大学女生看起来比男生有钱得多,有一个原因大概是因为女生大部分消费都是“可见”的,而男生则相反。

女生大部分的消费都是“可见”的,比如穿衣打扮上。而男生一般花在电子产品和吃喝玩乐上。

虽然女生也有很多看不见的消费,比如化妆品护肤品等等,但总体来说,大部分的消费还是可以看出来的。

被忽视的普通女生

在知乎上“为何大学女生看起来比男生有钱得多?”的问题下,还有一个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因为大部分长相普通穿着朴素不打扮的女孩只被你们当作同学而不是女生。

乍一看,这个答案好像漏洞百出,但仔细一想,其实也不无道理。反之,对于男生也是一样的。

在女生眼里,只有衣衫整洁、形象得体、球鞋干净的男孩才算是男生,不然就是不知名的某某某。

很多人眼里的看起来有钱的女大学生只是少数人,他们忽视了那些普通的女孩。

往往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他们看见几个总发精致朋友圈、穿着时髦的女生,就在潜意识里认为大学女生普遍比男生有钱。

这可以说是一种“幸存者偏差”,用个例去代替整体。

很多女生,比如大学时的小姐姐就是无数个普通大学女生中的一个,没有大牌衣服,没有大牌包包,可是也并不妨碍我们同样努力,现在买不起的东西,那就留到以后,生活总不会辜负愿意努力的人。

在大学,有很多东西需要自我管理

为何大学女生看起来比男生有钱,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两者之间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的差异上吧。

大多数的女生可能比同龄的男生更注意自己的外貌形象,更努力地让自己看起来熠熠生辉。当她们以干净得体的形象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就会不由得觉得她们可能很“有钱”,过得更活色生香,但其实你不知道,她们那件好看的上衣可能也不过才几十块而已。

更多的女生会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选择性价比高的衣服,让自己看上去更精致,谁说精致一定要花很多钱呢?

男生就不一样了,大多数男生觉得自己穿戴整齐就够了,不会再费心思想着如何让自己从外表上脱颖而出。他们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吃吃喝喝、社交和打游戏上,打扮普通的他们,不修边幅的他们,可能就被当作没有故事的男同学了。

人呢,绝大部分又是视觉动物,所以在主观上就根据形象将人划分成了三六九等。当然,这种浅显的认知会在人生储备填充之后,慢慢地被替代。

同样身为女生,小姐姐很佩服随时都能让自己的形象保持精致的状态出现的女生,不仅如此,她们也会在其他地方暗自努力,把自己的一手牌打得更好。

这里并不是要鼓励女生应该过分包装自己,但恰当的形象管理是会让人赏心悦目的。

翻开从前小姐姐灰头土脸的大学照片的时候,其实偶尔也会想如果回到大学时期,其实稍微花些心思,打扮自己和好好学习并不冲突。

做一个精致的人,不一定要很有钱。

在大学里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去管理,金钱只是其中一个。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好自我管理,不留遗憾地度过大学时光。

看完文章的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来留言分享你的观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