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母校 你可不可以把学分证书上的英语搞对了?

新浪教育

关注

网上呼吁高考取消英语的人不少,我曾经还专门写过一篇题为《是否应该取消高考英语考试?》的文章谈过我的观点。

说真的,语言这东西最难学,即使学了12年英语,到了高考的时候,你让学生写一篇英语短文的话肯定依旧是很吃力,语句不通顺,结构不严谨,论点不明确,语法错误难以避免,就是标点符号依旧搞错,更别说押韵、用典等文法了。哪怕就是出过国多年的一些学者,有时也常会犯最简单的错误,不信?那我就给你看看最近出的一件事。

前两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记者Kevin Carrico在报纸上晒出了他修习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在edX平台(麻省理工和哈佛共同开设的网上授课平台)上教授的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获得的清华大学证书(见下),证书上的英文不多,但是就课程题目的英译一句话就出了问题,题目中的“新时代”(for a New era)应该是 for a New Era,题目中era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好吧。

胡鞍钢可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的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先后获得过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经济系做过博士后、在莫瑞州立大学经济系做过访问学者、在麻省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做过客座研究员、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做过访问教授,是中国国情研究方面主要的权威之一,应该说这样背景的人英语应该顶呱呱吧,但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能犯上一个这么明显的错误,还让我的母校一起跟着背锅,实在是很没面子的一件事情。

我曾看过不少有关取消英语高考的言论,感觉大多数来自社会底层群体,尤其是那些花不起高额英语学费的人。实际上这些人不懂的是,相比其他学科,英语学习要难得多,不仅架构松散,知识点联系弱,而且显式逻辑不规则,隐式逻辑丰富,因此严重依赖积累。如果高考取消英语、学校因此不再重视的话,最吃亏的还是底层的孩子,因为英语这个学科基本无法自学,又付不起高昂的英语课程费用,只能放弃,结果只能是把自己的路给走窄,把职业或学术的天花板拉低,出国交换项目就别想了,外企实习、跨国企业就业基本上也不会有机会了,等等。相反,那些父母有远见且富裕家庭的孩子,懂得英语的重要性,花得起钱让孩子从小学起,久而久之的话,英语就会成了阶级划分的明显分隔线,家庭实力强英语水平高的,容易摘得各种好机会,而家庭实力弱,英语水平差的,只能在底层互相厮杀。

所以,高考如果保留英语的话,至少家境一般但聪明努力的孩子能保留一条进出西方世界的途径,这其实是一条现在依旧尚存的不多的阶级流动途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