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美国"不安全"学校创始人:我只教孩子做50件危险的事

新浪教育

关注

看点 生活中,父母最担心的就是让孩子接触到危险的事情,远离火源、不碰刀具,隔绝电源等等。但在美国有这样一所名叫“东敲西打”的学校,偏偏就是教孩子们做这些“不安全”的事。在学校创始人基弗尔•塔利看来,杜绝孩子们尝试危险的挑战,其实是在剥夺孩子探索世界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而确保安全的最好方法,正是认识危险,并能够判断危险,这才是真正的“保护”。

在美国,有这样一所奇怪且“危险”的学校Tinkering School,中文名为“东敲西打”。在这里,没有统一的教材、也没有考试,却给学生们提供木头、钉子、绳索、轮子、甚至电钻等各种匪夷所思的“学习道具”,鼓励学生们像木工那样“敲敲打打”,创造脑洞大开的作品,比如木船、动力火车、树屋、木质摩托车…不一而足。

这所奇怪的学校,还有一个言简意赅的响亮口号:“ 想,做,修补(Think,Make,Tinker)”。创始人基弗尔•塔利Gever Tulley 相信,儿童在动手操作和建设的过程中,能学到无可取代的经验和真正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比较能学到什么,来自外界更多的质疑,是它的安全性。很多人惊呼,“让孩子使用电钻、锯刀等工具,岂不是一种很大的冒险?”对此,创始人基弗尔•塔利(Gever Tulley)并不以为意。因为这所学校的诞生,正是基于他对“危险”的重新认识。

在一次聚会上,基弗尔•塔利和同事聊起了自己小时候在家附近的森林和沙滩,和哥哥们的各种探险经历。在回忆中他发现,现在的孩子都被过度保护,被父母限定的安全区域日渐缩小,大大阻断了孩子们的探索世界,也让孩子丧失了与周围环境互动的机会。

于是,他创办了这所营地学校,鼓励当下的父母能意识到,杜绝孩子们尝试一些“危险”的挑战,其实是在剥夺孩子探索世界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只有当我们充满信任地将电动工具交给孩子,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有多少奇思妙想。他们将更善于分享那些创造性的想法,并将脑瓜里的创意变为现实。”

不仅如此,基弗尔•塔利还两次登上TED演讲舞台,传授如何让孩子尝试“危险”,以及这些看似“危险”的操作,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好处。

最近,这位颇有传奇色彩的创始人,还新出了一本《让孩子做50件危险的事儿》。随着这本书在国内的出版,基弗尔•塔利所提倡的“危险挑战指南”,将会对倾向于“过度保护”的现有养育环境,产生怎样的碰撞和冲击?

哪些危险的事要鼓励孩子去做?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书中提出了哪些鼓励孩子去尝试的“危险”?

第一件事:玩火

对于任何一个儿童来说,学习掌握一种原始自然力是他们的成长历程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让孩子去玩火,他会学到关于火的一些基本知识。了解生火的危险和责任,是让孩子认识火灾危害的途径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可以让孩子适当接触,但是绝对不能让他们自己把火当成玩具。

第二件事:使用刀具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工具拓展自我意识。在许多文化中,蹒跚学步的孩子都可以带刀,因纽特人的小孩用刀来切鲸脂肪,中国一些少数民族也是从小刀不离身。

作为家长,你只需要制定几个简单的原则:用的时候永远要远离身体,不要对它施加强力等等。这些经验孩子是可以理解和练习的。

第三件事:投掷练习

事实证明,我们的大脑实际上天生就跟投掷东西相关,如同肌肉一样,如果不使用那部分大脑的话,他们会随着时间而萎缩。

所以练习投掷被证明可以刺激额叶和顶叶,这跟视力、理解三维空间、结构化解决问题相关,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视觉能力和预测能力,还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和集中注意力。

第四件事:拆卸家电

下次当你犹豫是否要扔掉一件旧家电的时候,不妨考虑留下来和孩子们一起拆解,动动脑筋,想想每个零件是干什么用的。

通过这样的锻炼,孩子们可以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就是不论机器的内部构造多么复杂,他们都能够知晓每个零件的功能,弄清楚整个机器的原理。这是一种对于可知性、领悟力的锻炼,可以提升动脑和动手能力,满足好奇心,能提高探知未知事物的能力。

书中的每个主题,都解释了为什么应该允许孩子这样做,帮助家长看到每一项活动的价值,以及能对应发展孩子什么样的能力。与其说,它是在鼓励尝试危险,其实更像一本儿童安全探索指南。

正如他的创校观念一样,基弗尔•塔利倡议“让孩子去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也基于这样的想法:孩子天然具有自我保护的倾向和责任感,如果能信任他们,给到他们安全操作说明,他们会展现出令人吃惊的自我管理能力。

同时,想要保证孩子安全的最好方式是,教他们学会如何判断危险。通过尝试一些看似“危险”的事情,孩子可以培养出敏锐的直觉和经验,应付现实世界里的复杂环境。

英国的心理学家,西尔维娅。克莱尔博士曾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如何在孩子作为独立个体之前,培养足够的能力去应对真实世界的挑战?这才是为人父母应该担当的责任。这一观点,与基弗尔•塔利所秉承的理念,不谋而合。

这一次,外滩君采访到了基弗尔•塔利 (Gever Tulley),了解到这本书背后的创作故事,以及他对于家庭教育的更多看法。

外滩君=B 基弗尔•塔利=G

B:这本书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G: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加利福尼亚,那个年代的父母,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外面玩耍。我的父母也没怎么限制我,因而我能够在海滩边或森林里自由探险。长大后,我却发现身边的朋友们不让自己的孩子有这种经历了,他们要求子女必须在父母的监视下活动。

所以,我和妻子决定写这本书来提醒父母,现在的孩子和过去的孩子一样,都是值得信赖且有责任感的,他们可以照顾自己。不妨让孩子尝试做一些看起来有点儿危险,实际上如果操作得当的话,完全是安全的活动。

B:为什么做“危险”的事能帮助到儿童?

G:因为,儿童需要看到世界充满可能性,而不是一个充斥着“不能做那件事、不能做那件事情”,总被认为是危险的,容易受伤的地方。

如果每当孩子做一些危险尝试,比如投掷一块石头,摆弄一根棍子,或者擦出一团火苗,我们总是想象最糟糕的结果,那么孩子长大后,将认为世界就是一个充斥着危险的地方,而不是一个舒适、有安全感的地方。

B:书里列举的50件事情,你都有经历过吗?

G:书里的很多事情都来源于我的童年时光。当然,也有部分是我在写书时,别人给我提出的建议,还有一些来自我妻子的童年经历。

不过,在写的时候,我已经试过书里的所有活动。此外我还找了一些家庭,一起测试书中的每一个想法,以确保这些指导是清晰明确的,家长能理解它们背后的价值。

B:做这些“危险”的事情,对你自身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G:哈哈,身边人都说我勇敢、自信,不惧怕未知的挑战,有尝试新鲜事物的激情。我想,这都是童年的经历给我带来的,它也让我对世界的了解,比身边的朋友都要多。

B:在你看来,这些事情的危险程度是否需要分级?

G:它们需要被分级吗?你问了一个很明智的问题。这么说吧,当我和妻子与不同的家庭谈论他们认为更危险的话题时,家庭之间似乎很难达成一致;不同国家和不同家庭,对于“什么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危险的”往往有不同的看法。

所以,每件事情的风险系数很难分级,因为在一个家庭看来完全正常的活动,可能却被另一个家庭认为是危险的。

B:为什么没有明确规定孩子可尝试“危险”的年龄?

G: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和我们之间的文化差异有关。在我的文化中,尤其是在学校,我们并不总是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判断他们,而是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来了解,因为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成熟程度。

B:你认为我们现在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好是坏?

G: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环境是在过度保护儿童,这对他们的发展并没有好处。对孩子们来说,学会如何在没有父母保护的情况下,与真实世界相处,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如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帮他们规避掉了任何小的擦伤或者碰撞,孩子们是很难直接接触这个世界的。

B:你在书中提到,“确保安全的最好方法,是能够判断危险”,我们怎样学会判断危险?

G:如果一个孩子一直在父母的保护下行动,他想要学会判断危险,这是很难的。只有真正操作练习那些稍有一些危险的活动,才可以慢慢发展出预测危险的能力。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这种能力将帮助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下,越来越准确地识别危险。

面对不理解、没接触过的新事物,我们不会紧张逃避,而是做到一种恰当的方法去体验,同时判断好可能的危险和代价,这就是“风险管理”的能力。

B: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在做危险的事情时,怎么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到别人”呢?

G:在我们生活中,最简单、也最首要规则,就是“不要伤害你自己或任何人”。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你有责任照顾好自己”,而不是总在孩子们耳边叮嘱要小心,这只会让他们紧张和分心。

此外,我们要告诉孩子“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你还要顾及到周围人的安全”。如果我们都遵循这个简单的规则,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能对自己负责,所有的孩子也都需要父母的引导。但是当孩子的年龄足够参与一些有点儿危险的活动时,父母应该有意识去“放手”,这在成长中是很有必要的。

B:是否有担心,书中的观点和内容,不符合主流文化?

G:我们的书现在有七种语言的版本,我原以为,在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出版,可能会收到大量修改反馈。但是我很高兴的发现,在中国的出版过程中,却不需要对书中的内容做调整。

所以,即使有的想法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中,可能有点挑战性。但是,它仍然获得了展示的机会,并被认为是个有趣的尝试和碰撞。

B:为什么会想到创办“东敲西打”学校(Tinkering school)?

G:“东敲西打”学校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他们可以和大人一起工作,学习使用必要的工具,比如动力锯钻,创造出在他们能力之外的“庞然大物”。这也让他们有机会去试验一个个“疯狂”的想法。

那么,为什么创造这所学校?我想有两个原因。首先,我觉得这个世界需要看到孩子们有能力创造出惊人的东西。第二点,如果我不去做这个夏令营,可能就没有人做了。

只有当我们充满信任地将电动工具交给孩子,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有多少“奇思妙想”,他们将更善于分享那些创造性的想法,并将脑瓜里的创意变为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