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我妈不让我和姓李的男生谈恋爱”

新浪教育

关注

昨天有学妹发私信说,她妈知道她有男朋友了,并要求他们分手,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妈一直不让我在大学谈恋爱,所以我一直很怕她发现。但是上周她收拾屋子的时候发现我和男朋友的合照。

晚上视频的时候先旁敲侧击地问我,我不承认。后来她直接拿着照片问我,我找不到借口就交代了。”

学妹家里面对她要求挺严格的,不管是成绩还是人际交往,父母总是一一过问。她妈一直想把她送出国,并且以后定居国外,不允许她在大学谈恋爱。

确认事实以后的一周里,她妈见缝插针式催促她赶紧分手,自己也不敢给男朋友说这些,觉得很委屈。

一时之间,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学妹才好。

长辈开明的家庭总是令很多人羡慕,他们不会去干涉你恋爱,一切都是以“你喜欢就好”为准则,当你真的走到他们觉得有必要拉你一把的弯路里时,他们才会难得地说上几句。

可不是所有家庭都是这样的,大部分的家庭都用“为你好”的理由,来让你审视你的感情甚至是放弃你的感情。

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敢把自己已经恋爱了的事实告诉父母。

父母越担心 就越不敢告诉他们

我身边很多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让家里人知道自己有男/女朋友,因为害怕得不到支持,得不到祝福,只能选择一味隐瞒。

我曾经问过恋爱中的室友,“你们在一起这么长时间,家里人现在知道了吗?”

她说,“除了我爸妈家里面其他人都知道了。”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20岁的年纪,她妈妈一直在对她强调:同学就只是同学。

室友以前不敢去参加任何一个男同学的生日会,班上同学的聚餐必须女生人数高于男生,她爸妈才会放心让她出去,但是六点之前必须回家,稍微有点晚了爸妈马上打电话。

她怕让父母知道自己恋爱的事情,是因为一旦知道,就意味着每晚的查岗电话;节假日一定要视频看她晚上回没回寝室,以及时不时的旁敲侧击。

更恐怖的是,如果父母不满意,他们会把自己恋爱的事告诉七大姑八大姨,一轮又一轮的苦口婆心就会吞噬她,毫无提防。

父母总是将我们拉到他们的安全范围,用我们觉得笨拙的方式。

反对的初衷真是为了保护?

我不否认父母那一辈人经历得多,看人确实会比我们准这个事实。但有的时候,他们的观点和理由的确是有问题的。

之前看过一个帖子,叫“父母不同意你在大学谈恋爱的奇葩理由有哪些”,评论区里出现了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答案:

因为男朋友是学弟,家里人觉得犯冲,所以不同意我们在一起;

我爸觉得他是学外语的,肯定很娘;

对方父母因为我喜欢打架子鼓,觉得不靠谱。

其他答案我就不一一放上来,总之那种所谓专业不合、命数犯冲的理由比比皆是。

前两天,一个学姐和男朋友谈了2年多的恋爱,因为感情一直很稳定,最近就和家里坦白了自己恋爱的事情。

但是她家里人的反应就没有那么理想了,她的爸爸不同意她和这个男生在一起。

其实,她男朋友本身的条件不错,在同校的人中算是拔尖儿的那一批。我怎么也想不通,这么优秀的男生怎么就让人给拒了呢。

后来,学姐说她爸反对她们在一起的理由是她男朋友和她都姓李。

“传统观念里,同姓的人谈恋爱就等于是自家人或近亲恋爱一样,同一个姓氏在500年前都是一家人的说法根深蒂固的存在老一辈的心中。”

知道真相,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理由未免也太清奇了吧。

后来,因为这个理由,她爸甚至放出了“你们要是在一起,我就没有你这个女儿”的狠话。

即使学姐已经翻出族谱,证明两个人祖上没有交集,她家里人还是只有一句话:“其他都行,就是姓不好。”

最后女生拧不过父母,选择了和男朋友分手。

一边是自己的父母,一边是自己的男友,本以为可以其乐融融地相处,如今却被这样一个看起来轻飘飘的原因分成泾渭分明的两个帮派。

先说服自己再向父母“官宣”

大学里恋爱了要不要告诉父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

我们一再隐瞒,父母就愈发想用他们的方式来保护我们,他们害怕我们被所谓的感情蒙蔽双眼,他们害怕我们因为太年轻,青春的迷药在作祟,所以选择一种几乎极端的方式来对待感情。

但是恋爱中的你要知道爱情是你自己的啊,对方是不是合适的人,你自己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最重要的是自己先要清楚他是不是真正好的人。

对的爱情,不应该像黑夜里的璀璨星光,蔓延跳跃又熄灭。

要相信,对方值得被爱,也值得你和全世界对抗,至少,对你而言,此生无憾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