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跑者必备:必须要知道的十点跑步注意事项

新浪教育

关注

跑步运动看似简单,但事实上是非常有讲究的,动作不标准、发力不到位,不但锻炼效果不好,还容易造成损伤,就连最简单的跑步也不例外。那么,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项是你一定要知道的呢?

1、不要总在硬地上跑

坚硬的地面,弹性较差,在这样的地面上跑步会增加下肢关节的负荷,容易受伤,所以跑步时尽量选择场地较松软、有弹性的地面,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下肢关节的负荷,保护膝关节。

2、户外跑步避免下坡跑

跑下坡对膝盖冲击很大,所以尽量避免下坡跑,即使下坡跑,也要注意速度要减慢,步幅要变小。

3、跑前热身很重要

高强度的训练前热身,可以使关节有一定的适应过程,能让肌肉“预热”起来,这不仅能够跑出更好的状态,还能有效地减少甚至避免运动损伤。

4、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

经常锻炼下肢部位,并经常拉伸腿部肌肉,能有效的保护膝盖,增强膝盖稳定性。而且长时间锻炼小腿和膝盖,力量增强后,还能提升耐力。

5、跑步姿势要正确

跑步一个完整动作的完成,一是使脚着地,二是使身体保持平衡并向前移,三是向上抬。只有跑步姿势正确,才能保证有效锻炼身体并且不受伤。

6、不要勉强自己

跑步中出现关节疼痛,或头晕眼花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定不要勉强自己坚持,一切以健康为主。

7、跑后膝盖不舒服--冰敷

跑后有青肿,是因皮下血管破裂而导致的皮肤颜色改变。多数青肿不需要治疗,只用冰块敷在患处10分钟左右就会防止青肿的恶化。

8、跑后不要立即坐下

跑步后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可以选择慢走10分钟,或者做一些拉伸动作,使血液流动更通畅,避免关节堵塞而造成的损伤。

9、体重过大或减肥初期不建议跑步

体重过大进行跳跑等项目,容易增大关节负担,跑步时容易使膝盖震动,从而引起受伤!所以,建议先从快走开始,感到轻松无压力后再慢跑,进而到快跑,循序渐进。

10、做好预防措施

备一些常用的药膏,以便受伤或磕碰后及时涂抹,以防问题更严重。

更多关于跑步的实用小贴士,尤其是新手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可以点击http://t.cn/EwqBTGz查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