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为什么考研选日语更有优势?

新浪教育

关注

为什么考研选日语更有优势?

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外语是必考的一门,外语可以选择考201英语、203日语等等。

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考生会选择英语参加考研考试。但考研英语难度较大,有些基础差的同学考了多年,总是栽在英语这个门槛上。难道考研就非考英语不行么?

从2010年到2017年,考研人数由140.6万增长到了201万,录取比例从2.8:1增长到了3.4:1,竞争激烈。

有人曾对10年全国统考外语成绩进行了对比,发现每年日语的平均分比英语的平均分要高出5-10分。

同学们要知道,虽然语种不一样,但是考研的划线成绩是一样的。所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考研外语选择日语,很可能会比选择英语多出5-10分,比选英语更占优势。

考研日语的难度如何?

和考研英语相比,可以说考研日语的难度要小很多。

从题型上看,考研日语的题型包括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翻译和大作文,英语考试中的句子排序和小作文都不用考。题型的种类变少了,同学们的备考难度也就降低了。

从词汇上看,考研日语要求的词汇更少。

日语考研教师陈极璐老师曾对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日语203”大纲词汇进行了精准的统计,发现结果如下。

大纲规定的7333个词汇,在历年考卷中只出现了3202个,这是个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结果。众多同学在准备“日语203”考试时,普遍感到大纲规定的词汇太多,背起来吃力。而这一结果说明:掌握大纲一半左右的词汇便可以有相当的把握通过考试。

(摘自《极璐考研日语核心3500词》)

和广为人知的N2相比,考研日语203阅读部分的难度要略高,而且近年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可以说难度在N2左右,如果达到日语能力考N2级别水平,就有可能取得很不错的分数。

综上所述,将考研英语和考研日语对比后可得出以下结论:

同样的考试时间,日语题量、题型相对较少,同学们可集中精力有针对性地复习。

从大纲要求来看,日语大纲实际考察的词汇更少,日语更占优势。

从试卷整体难度来看,日语要比英语稍容易,日语更占优势。

从参考资料来看,市场上有大量的考研英语资料,但考研日语的资料较少,这一点英语占优势。

听完大愚哥对考研日语的介绍,各位有日语基础的同学,有没有感受到考研选择日语的优势?

今天,向同学们推荐一本考研日语书《极璐考研日语核心3500词》

《极璐考研日语核心3500词》通过计算机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根据单词出现频率,精心筛选出3500个核心词汇,完整覆盖历年考试中出现的词汇,极具科学性。

包含“高频词汇2000详解”和“重点词汇1500”两部分。均按日语50音顺序排序。其中“高频词汇2000详解”部分对单词进行了详细解释,除给出准确的释义外,还给出了例句、近义词、反义词、惯用句等,并给出了真题例句,读者可通过真题例句掌握单词在考试中的实际应用并提高阅读能力。“重点词汇1500”部分给出了单词的释义和代表性例句。

附有197分钟日籍专业播音员朗读的音频以及35分钟作者倾情讲解的考研日语备考视频,读者可边听边学,全面打牢词汇基础,高效备考。

此外,我们还为本书制作了精美的日语励志名言书签,方便大家备考的同时也为考研的同学们加油、助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