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明年应届大学毕业生860万人 竟"不愁找工作"?

新浪教育

关注

在拒签工作录用通知的大学应届生中,有29.27%因为工作内容没兴趣;28.93%因为工资给的不够,还有一批觉得工作地点不理想甚至待价而沽的。这是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的调研结果。

对于95后傲娇一代,什么样的企业能斩获他们的青睐呢?11月23日,在智联招聘主办的“智场·未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爱奇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丰、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百度、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腾讯、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了“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奖项。

从2018中国年度大学生最佳雇主评选来看,获评企业根据大学生群体对于雇主声望、雇主吸引力和雇主品牌感知三个层面进行打分而来。

当前,95后正在作为未来职场的主力军。作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95后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掌握的信息也更加丰富。调查显示,87%的参评企业在2018年开展过宣讲会、招聘会等不同形式的进校园活动,40%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雇主品牌形象大使进行宣传,加强自身雇主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校园招聘适量增加了70%以上,充分显示了企业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态度。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产业升级,用人企业更愿意从大学校园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培养。与此同时,社会招聘成本上升、难度加大也促使企业更加注重校园招聘。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尽管企业越来越看重校园招聘,但面对企业的校园招聘会,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却并不感兴趣。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中产阶级家庭的学生可以得到家庭的经济支持,并不急于求职、就业;另一方面,大学生们个人意识越来越强,对于自己的就业方向愈发明确,不再选择“海投”求职。

不管是通过校园宣讲,还是雇主品牌渗透,企业花大力气将大学生引进来,下一步思考的就是如何建立忠诚度,避免人才流失。为了帮助新入职的大学生更快的适应职场生活,94%的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设立了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培养计划和项目,让他们尽快度过适应期,不少企业还从短期、中期、长期分别设置成长计划,建立长期的关系纽带。调研显示,获奖企业的大学生留任率为85.4%,高出其他企业8.8%。

适逢技术革命的新生代,95后的工作方式、职业空间、就业生态已经发生巨变。他们的追求呈现出多元化的取向,并且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去追求。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靠人才数量制胜的逻辑已经过时,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让单个的人力资本被释放出更大的效能,雇佣关系在双重的趋势作用下继续演变。

通过对比大学生对于心目中理想雇主和现实中最佳雇主的认知排序,雇主文化、薪酬福利无论在理想中、还是在现实中对于大学生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