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检验一位大学老师教学水平的正确方式是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有人说,现在检验一位大学老师的教学水平,已经不看教室上座率了,而是看前排上座率。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

因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许多大学的课堂上流行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教室的前几排,往往都是没人坐的。

这几乎已经成了不少课堂上的一景。老师在台上热情洋溢地讲着,台下的同学要么抬头听课,要么低头做笔记,当然也有不少玩手机的。

好好的教室已被分成若干区域。高校老师表示,看到这样的情景,心已深深地被戳痛。

近日,微博热门话题#大学上课会坐前排吗#引起了不少学生网友的热议,无论是“学霸区”“聊天区”还是“游戏区”,他们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原因。

高校老师:我们愿意倾听学生心声

不愿意坐前排的学生:

@kiko:

我试过坐前排啊,老师讲着讲着就会突然微笑着看着你,还要时刻注意互动,太吓人了!然后我在下课后默默坐到了后排。

@梦亦偶然:

坐前面太显眼了,容易引起别人的关注啊,身后那么多双眼睛,想想都瘆得慌。安静内敛才是真实的自我好嘛,躲在角落处,深藏功与名,低调低调。

@一只小白兔:

后面的视野更好啊,坐在前面要一直仰着头看PPT,时间长了对颈椎不好。

@哎哎哎:

为什么不坐前排?害怕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啊,没有安全感~

超级无敌钟爱学霸区的学生:

@橙唯妳紫吉:

大三的时候上课一直坐前排,因为很爱听这个老师的课,最后考试的时候忘带学生证,想回去拿的时候,老师就说木有关系,我认识你……所以,坚持坐前排有时候还是挺重要的!

@醋果儿哒:

每次都在学霸区,虽然我不是学霸。重要的一点是,坐在前排,和老师对视的机会很多,就不好意思玩手机了,就强迫自己听课,然后真的比坐后面有效率。

@大梦:

小学初中高中都坐后面(身高原因),大学就一直坐前2/3排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坐第一排。

老师们,看完这些同学的留言,心里是不是有了些许了解呢?下面这组数据或许能给您更直观的感受。

调查问卷:大学课堂座位选择

某高校对在校的246名学生进行了“上课时,你喜欢坐在哪里”的问卷调查,调查覆盖了该校各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32.11%的学生喜欢坐在前排,21.95%的学生不喜欢坐在前排,45.93%的学生认为坐哪都无所谓。

学生选择座位与教师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有关。

有的学生说,上课时希望老师不要太严肃,要有亲和力和幽默感。这样课堂就不会枯燥,他们也会愿意选择坐在前排听课,这类学生占比为66.26%;而希望老师有双“远视眼”、不要总是向前排同学提问的则占47.15%。

老师们估计要不淡定了。怎么,我有那么可怕吗?

为了上座率,老师也是脑瓜疼

为了改变这种尴尬的情景,老师应该怎样提高课程吸引力,让学生坐前排成为一种常态呢?下面的几点建议或许值得各位老师借鉴↓↓↓

教学方法的激活力

好的教学方法是增强课堂吸引力的关键。要诱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课堂吸引力,教师不能照本宣科或满堂灌,不能我讲,你听,我写,你抄,我给,你收。要让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同时,要不时地给他们提出一些问题,给他们的心理形成一定的压力,从而使他们能振奋精神,集中注意力。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应鼓励学生提问,形成课堂上的互动,使自己的教学做到有趣、有奇,从而增强课堂的吸引力。

强烈的语言感染力

教学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师在讲台这个大舞台上就像演员一样展现美,传递美,创造美。

语言是教学的重要工具,教学中语言简练清晰,生动活泼,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简洁生动、幽默诙谐、有张有弛、深入浅出的语言,能让学生感受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的语言美。

双边的信任感

不少学生表示老师上课过于严肃,所以害怕坐前排被老师盯着。如果课堂上教师做到端庄中见微笑,严肃中见柔和,以充满活力的情态展现教学魅力,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民主、互信、和谐的双边关系,这样或许能快速提高学生选择前排的概率。

而要做到这些,教师就必须注重自身素质和修养,既要有优美、健康的外貌,还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较高的品行修养、广泛的知识结构、很强的能力水平。

只有这样才会给学生积极而深刻的正面影响,从而产生一种强大的磁场效应,使其对老师有一种信任感。

虽说坐不坐前排,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一个人的学习观,甚至一所大学的学风。但是,如何让学生真心爱上课堂远比选择坐前排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每一位老师都能打造精彩的课堂,充满真材实料,或许就会有不少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喜欢上自己的专业,喜欢上自己的学校。

那时,同学们坐不坐前排也没那么重要了,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的有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