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这些方法帮助提高孩子的数学学习成绩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先从一个小测试做起:

把这串数字:4,8,5,3,9,7,6花10秒大声读出来,然后把数字按正确顺序背出来。

如果是说英语的老外,只有50%的可能在10秒内记住这串数字。但我们几乎是100%能够正确记住这些数字 。

因为我们的语言优势,在两秒钟内就能读出这7个数字,而英语则不行。

英国人学数学,除了在语言方面不具备优势外,英国教育也存在着一个不好的风气------他们会觉得某些孩子做不了数学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们的天赋不足。

这是我非常不同意的地方。

我认为在GCSE程度或以下,天赋只会占很少的决定因素,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努力。

当然如果你继续在A Level选修数学,那么的确需要在数学上有一些天赋。

而且一种讨厌数学的风气在英国的社交媒体上非常普及。

有一些年青人的偶像在广告上会说数学很沉闷,甚至以标榜自己数学很差为荣。

这些现象,我想在内地是完全不可能看到的。

在英国教学了这么多年,我不能否认数学在英国的确不是很受欢迎。英国孩子最喜欢的科目通常是美术,音乐和体育。因为这些科目没有对错之分。

而数学呢,给学生们的印象是死板和沉闷,对与错一目了然,

这样就会导致一个问题:

如果学生不断做对的话,他们就愈来愈有自信。

如果学生不断地做错题目的话,就会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心,继而对数学产生了负面的态度。

这个问题说到底,又是一个关于如何正确引导的问题。

所以,在我们拥有先天的语言优势外,还要记得,孩子初期学习数学的过程,会大大地影响以后对待数学的态度。

在剑桥上课的时候,导师有提到过这样的一个现象,大部分学生刚开始进入学校时,对于数学学习都是抱正面态度的。

但以下的三个主要原因,会让孩子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对数学的兴趣每况愈下:

1、在压力下完成一些对他们来说很难的任务。

2、没有给予足够时间去完成练习。

3、他们认为数学只是一堆指示和步骤,非常沉闷。

如果家长们希望孩子保持对数学的正面态度,就应该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试着通过改变教学方法,令孩子喜欢数学。

练习题一定要适中

在我看来,体会到数学的乐趣,首先要有难度适中的题。

太简单了,一眼看穿自然趣味全无;

太难了,想上个三天五天也做不出来,急得抓耳挠腮,也体会不到。

最好是那种有一点难度,很有挑战,但多想一会就能想出来的,付出了努力,也有回报,更增强了自信心和成就感。

把数学和游戏结合起来

家长教育孩子要努力读书,经常会吓唬孩子如果不好好读书,将来连生活都会有困难。

但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再用这一套来迫使孩子努力读书,会渐渐变得不管用。

就算孩子成绩不好,也有很多出路,不至于生活拮据。

苦情计不行,我们可以试着通过改变教育方法,令孩子更喜欢学习。

为了令数学学习变得更加有趣,英国教育工作者经常会把数学和小游戏联系起来。

而且必须经常把数学和他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样才会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

我提供几个简单的例子给大家做参考。

教授平行线可以用火车路轨作为例子。

教授面积和体积可以真实地使用建筑物尺寸作为教学例子。

教授距离时间速度可以用一些奥运跑步比赛视频作为例子。

教授百分比的时候可以联系到房子按揭的计算上。

学生们其中一个误区就是,以为数学都是一些非常高深的换算,但其实要让学生知道,可以把数学应用在很多日常例子中。

随着课程改革之外,也可以在课堂上做一些改变。

例如,可以增加在课堂上讨论数学,用数学配合实验,甚至用数学模拟一些情境的时间比例。这都可以令数学科变得更加有趣,提高孩子的学习动力。

减少应试教育训练,培养真正数学思维

内地学生在“计算能力世界第一”的光环背后,对应试数学应该无甚好感,尤其是奥数在内地的风行,将孩子仅剩的一点热情也扼杀殆尽。

“题海战术”虽然会为学习者提供严谨、扎实、密集的数学训练,但也因僵化、机械重复、扼杀创造力而饱受诟病。

英国的学生尽管运算能力比不上中国学生,但他们所接受的发现、归纳、演绎和推理训练,却为高等教育的研究学习撒下种子、打下基础,从而成就了创造性思维、逻辑思维。

真正的数学不是题目,是思维。

大到交通疏导的导航系统的数字算法,小到去趟超市买个pizza,数学思维遍布生活的大小角落。

而培养具备这样思维的人才,才是真正的数学培养的目的。

数学思维的培养,是个非常大的话题,今天先举个“转化思维”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一下数学思维:

计算 19×27+190×5+19×23

解:

原式=19×27+19×10×5+19×23

=19×27+19×50+19×23

=19×(27+50+23)

=19×100

=19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