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8小时的"崩溃"只因做了一次全职奶爸

新浪教育

关注

我小时候看《成长的烦恼》,特别羡慕里面的爸爸,多轻松啊,整天都不用外出上班的,在家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带娃,好幸福!所以有时候加完班回家,我就对憨妈感慨,“我也好想全职在家啊,当个全职妈妈真舒服!”

“舒服?你试试?”,每每说这句话的时候都会遭到老婆大人的一顿白眼。

不过我这个全职爸爸的梦想竟然真的实现了。上周三,憨憨学校组织春游,憨妈报名了志愿者,负责帮老师带学生,结果1岁半的憨妹没人带了,于是乎,老婆问我,“你不是羡慕全职妈妈吗?那就请假一天带女儿吧?时间不长,只需要坚持到我下课回来就好!”

“哈哈,没问题啊!”,我一口答应,然后第二天就迅速请好了假期。

前一天晚上,我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然后挨个对照清单上的物品询问老婆,早上憨妹该穿什么衣服?搭配什么鞋子?防晒帽放在哪了?… 我都一一问清楚,这以前都是老婆管的,没有老婆的日子我必须先做好准备工作!

等憨憨和憨妈出门后,我悄悄从床上爬了起来,蹑手蹑脚地把门窗都关好,然后又悄悄爬到床上缓缓地躺上去,尽量保证身体和床的接触面足够大,因为在席梦思上如果瞬间接触面积太小的话,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洼面,会惊到床上的人的。

早晨的时光特别安静,阳光顺着窗帘透进来,我一边享受着安宁一边在感慨,难怪每天我起床的时候,老婆都要我轻一点轻一点,把房间门关好,原来老婆这样可以享受片刻的安静啊!

等憨妹醒来后,给她读了一会书,喂完她早饭后,我们就去公园了,公园里有好多老人或者妈妈带着娃在玩耍,唯独就没有爸爸。有一位华人老太看到我就很好奇,“小伙子,你都不工作的啊?”

呃,我当时心里那一阵汗,为什么全职妈妈就是理所当然的,全职爸爸就会引发大家好奇啊?

接着,老太又指着憨妹的小靴子批评我,“你看天都这么热了,你怎么还给女儿穿这么厚的靴子啊?”

我一瞅,哎哟,可不是吗,我怎么忘记这茬了?昨天我跟老婆讨论半天的清单,竟然就忘了问她出门该穿什么鞋子了,因为没有老婆的指示,所以出门的时候我就在门口随手捞了一双。哎,看来男人真没有女人的那份细致啊!

带女儿玩也真是超级不省心,小丫头到处爬、到处跑的,一个不留神她就跟你玩危险活动。你看下面这张图,她滑梯不肯好好滑,硬是要沿着滑梯往上爬,这么光滑的轨道,万一摔着可怎么办啊 …

有一次,她发现了一个小山坡,发现从山坡上往下冲很有趣,就她这摇摇晃晃、趔趔趄趄的步伐,不摔跤才怪呢,我忙不迭地在坡脚下候着。虽然坡很抖,但小丫头跑得特别欢,每次我把她抱起来往山坡上一放,然后就得立刻转身闪电般地冲下坡底等着女儿冲下来,

也就往返了5、6次,我就觉得一阵腰酸背痛的,以前打一小时篮球都没这么累的,这下我算发现带女儿真是一项体力活,很多都是弯腰、抱、放、弯腰、抱、放这种循环的动作,对小腰真是一种考验啊!真想不到,看起来娇滴滴的老婆,平时都怎么做到的?

等玩到11:45,我也该带女儿回去吃午饭了,小丫头玩得疯,压根就不愿意坐推车回去,一把她放到推车上就叫。没奈何,我只能一手抱着20来斤的憨妹,一手推着车往前走,这时候我那个悔的,为什么当初要推车出来呢?

回家后开始准备午餐,我把女儿放在一边让她先自己玩。可没想到,我只要一不留神,没几分钟小丫头就没影了 …

一会儿发现她爬到哥哥的书桌上,

一会儿发现她把厨房的柜子打开,拿出了重重的大铁锅,

给她把大铁锅收走后,不一会她又拿出了小铁锅,这个更轻便,还可以拿着到处跑,

最可气的是,你拿着小铁锅跑也就算了 ,好歹在我视线范围之内,但再一回头,院子纱门打开了,小丫头人不见了,小铁锅留下了,急的我赶快去院子里找,原来丫头在院子里自顾自地去玩球了 …

我大概算了一下,这准备午餐,平均每2分钟,我就要转个身去看一下娃又出什么幺蛾子。哎,平时老婆一个人都怎么兼顾得过来的?

喂她吃饭一开始很乖,但没多久突然发现女儿的表情一阵严肃,然后伴随着“嗯嗯”声,紧接着我突然问道一阵臭味。“不好!拉屎了!”,我急忙把她抱出了餐椅,本来还想让她坐在小马桶上再拉屎拉得干净一些,没想到小丫头压根不配合,这哭得惊天动地的,我突然想起老婆以前说的一句话,“给女儿把屎把尿,她那痛苦的架势整的跟生孩子一样”,以前没太大的感觉,现在终于体会到,老婆形容得实在太形象了!

吃完饭女儿开始午睡,平时都是妈妈带着睡觉的,但为了平稳过渡,我开始巴结地给女儿读故事,哄她开心。效果很好啊,女儿听故事听得津津有味的,

可等我把书本一合上后,丫头这脸突变,变得竟然比猴屁股还快,瞬间就从满脸笑容切换到一脸的哀伤。我给她把被子盖上,她就一把推开,然后坐起来一边哭一边揉着眼睛,然后不停地喊着妈妈。因为憨妹中午都是跟妈妈一起睡觉的,临时换成了爸爸一下子就不适应了。以前小丫头睡觉时候也会闹觉,每次老婆哄哄很快就睡了,我也没觉得有多难搞,没想到这次轮到我哄睡,这受罪大了,放在床上哭,抱起来仍然哭。有时候听到她不哭了突然觉得很欣喜,立刻凑过去说“宝宝终于不哭啦,我们睡觉吧”,但没想到丫头只是哭累了歇会儿,听到我的声音,她好像发现救星一样,立刻再次切入发嗲模式,哭声竟然比之前更厉害了,我的天,真没辙!

整整在床上折腾了20多分钟,憨妹才哽咽着渐渐进入了梦乡,而我也几乎同时进入了睡眠模式。本来还想趁着女儿睡觉的时候再工作一会儿呢,等上床后才发现,哄女儿睡觉是多么催眠的一件事情,精力旺盛如我也都控制不住那一阵阵的困意。以前我晚上结束手头的工作睡觉时,常常看见老婆已经甜甜进入了梦乡,手机上看的电视剧依然播放着。我经常第二天笑话她,“看个电视都能睡着,真有你的”… 可现在才发现,尽管大脑很珍惜晚上那一点点自由的时间,但身体却架不住白天陪娃的精疲力竭 …

以前看过很多文章吐槽,说全职妈妈是世界上最累、最不被认可的职业,是啊,整天忙里忙外、围着宝宝团团转,但却没有任何的收入来源,没有任何事业的满足感,也没有社会上的人脉积累。曾经的人生理想、事业抱负统统消磨在这柴米油盐中。尽管这么辛苦,可在有些人的眼里,“全职妈妈”这四个字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她不工作,她太轻松,她很幸福 … 我以前知道全职妈妈不容易,但只有我亲身体验之后才发现,全职妈妈比我想象中累的多的多,这份表面轻松的工作,背后却蕴含着多少的艰辛!

说实话,虽然身为工程师的我工作强度也很大,但和全职妈妈比起来真是轻松太多太多,我一天只有8小时工作时间,就算偶尔加个班,时间一般也不会超过10小时,上班时候累了还可以和同事聊个天、散个步。可全职妈妈却不一样,一天24小时连轴转,不间断的工作,更可怕的是,还全年无休。

人生第一次做了一天的全职爸爸,一个人带娃虽然很累,但这份经历却弥足珍贵,我也深深体会到:

妈妈们真的很不容易,而全职妈妈们更不容易!为你们的付出、勤劳和隐忍,点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