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揭秘名校生毕业后都干嘛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每年,高校都会对外公布上一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之前软科已从各个角度进行过纵向对比。

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与分析——按高校类别

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与分析——按高校类型

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与分析——按高校省份

本文则从横向角度,对比各个高校毕业生不同去向的比例,从中窥见高校的学生培养导向。

高校就业率各项指标的基本含义

一名大学生毕业后,通常分为继续读书和走上工作岗位两条路。

继续学业,要么国内升学,要么出国出境留学,这都不难理解。

相对复杂的是找工作相关的。从高校口径来说,找工作可分为四类:签约就业(签三方)、合同就业(签劳动合同)、灵活就业(自由职业者)、自主创业。此外还有定向委培,即高校定向地为一些政府机关等特殊机构培养人才,学生签订协议,毕业后直接按照协议到用人单位任职。通常这几类都被归于“直接工作”。下文中图表中的“直接工作”均指包含了这五项的情况。

复旦大学的就业报告就详细地公布了不同出路学生的数据。

百强高校的各项指标汇总及对比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口径,就业率=(国内升学+出国出境+定向委培+签约就业+合同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毕业生总人数

根据高校公布的总就业率以及升学、出境的各项比例,可得出各高校毕业生在三大就业方向的基本情况和占比。全国百强高校(根据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情况如下图。

三大去向最多的高校

从图上可以看到,除个别高校,绝大多数百强高校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但是不同高校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是有所差异的。

1。 继续深造

全国排名前20的高校中,除了川大和华南理工,其他高校的深造率(考研+出国)大多都超过了50%,清北更是高达75%以上。这意味着名校生更倾向于“锦上添花”,有志于让自己已经是国内顶尖的教育背景更具竞争力。在排名20以外的高校中,深造率较高的院校有北邮(65.7%)、人大(65.4%)、电子科技(65.2%)、北理工(65%)等高校。

同样是继续深造,不同高校学生对于选择国内还是国(境)外大学还是有所区别。

百强大学中以南方科技大学留学率最高,为43.5%;其次为外经贸(38.3%)、复旦(33%)、人大(31.9%)、北大(30.9%)等。值得关注的是留学率前十的高校中,除了南方科技大学还有两所非一流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29.7%)和北京外国语大学(28.5%)。总体而言,清北以及华五高校,以及位于一线城市的高校,去境外留学的比例较高。

国内升学率最高的院校为北航(53.1%),其次为中国医科大学(51.5%)、西北工大(50.8%)、哈工大(50.2%)、西安交大(50.1%)。这里我们看到了C9中另两所高校——哈工大和西安交大的身影。作为和华五齐名的两所高校,其毕业生在深造方向选择上呈现出了不同的走势。总体来说,理工科院校和位于东北部、中西部省份的高校,国内升学率较高。

2。 直接工作

毕业后选择直接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百强大学中比例最高的为非双一流高校华侨大学(79.7%),其次为宁波大学(76.7%)、西南大学(75.4%)、深圳大学(74.6%)、江苏大学(74.5%)等,其中深圳大学和江苏大学均为非双一流高校。

就业率较高的百强学校基本为一流学科高校和非双高校,其中不少位于东南沿海以及新一线城市。这些地区本身经济比较发达、有相对充足的就业岗位,且靠近上北深广,容易跨区求职,对毕业生来说工作选择余地较大。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对比的是软科中国最好大学前百的高校,故有些高校未在上表中列入,如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境外留学率均达3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