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美国小学生从不按成绩排名 是真的吗?

新浪教育

关注

啾妈说:

我表妹从小在北京海淀长大,07年的时候去美国读书,之后就一直在美国生活。说起来很巧,我们俩都在3年时间里生了两个女儿。自从啾啾上了幼儿园,我们俩日常聊天的话题就几乎全部围绕教育展开。

2018年2月,表妹5岁的大女儿心心被送进了洛杉矶的一家私立学校,这间学校的学术水平是全加州最高的几所之一。入学考试后,老师建议心心跳级,当时表妹很纠结,还来跟我商量,权衡跳级对孩子成长的利弊。

一年过去了,心心在这里适应得很好,算是年级里很冒尖的学生。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吧,尤其是在几个学校的公开排名里一直是年级第一。

我通过表妹、通过心心,了解了美国的很多教育故事,也刷新了我对美国教育环境的一些错误印象。上周表妹带着孩子们回北京,我逼她熬夜写了这篇简短的小文章,今天分享给大家。

成长过程中历史政治老师讲述了很多的外国发展史,但对外国的第一认知始终是一句不知从哪听来的羡慕嫉妒恨,“国外不考试也没有排名”。

2007年我到美国念书,发现被骗了。谁说没有考试,大考小考各种考,一个都不少。

6年前我的第一个女儿心心在美国出生,3年后又有了二女儿思思。虽然在美国的大学被折磨够呛,但我在生心心前,还是天真的以为,出生在美国的孩子会比中国的孩子幸福很多,至少在学业上压力会小不少。

去年我们全家从加州首府重新搬回洛杉矶,我开始见识到什么是“美国式的鸡娃”。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把心心送进了美国最好的私立幼小中连读学校之一,我才深刻体会,在美国,幸福也是要学习的,幸福也是有排名的!

先来介绍一下心心的学校。这所学校是美国的私立学校,建校超过五十年,现在入学需要排队一年左右。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钱也不是想上就能上。你要先报名,等上一年半载学校有名额了会联系你(更可能的是你需要自己不停地隔上三两个月就热络一下学校),接着考试过关才能录取。

所以家长群一直流传的说法是,要想在这所学校上小学,就必须从它的幼儿园上起,否则孩子可能根本不能被录取。如果是从别的私立校或者公立校的小学转学过来,基本上都要降级一年才有可能录取。

初入学校时,我还不熟悉学校的运作,只是一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心心。这所学校目前采用的是全加州几乎最难的教材,比一般的公立校整体进度至少提前一年。所以对于心心来说,刚进学校的第一个目标是如何让她保有信心。

心心去年满5岁,进入了学校的Kindergarten (美国小学是从Kindergarten正式开始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学前班)。

有一天我帮心心去学校图书馆借书,结果发现学校黑板上大女儿的名字被荧光笔标记出来。我认真看了看学校的板报,知道了学校居然是有公开排名的!

学校的排名有俩个,一个是读书排名(AR Test,美国许多学校都有该项测试),一个是数学排名。

每个年级每周都会更新读书排名,大家请注意,不是每个学期而是每周!而数学排名则是通过网络每天更新!我的天哪,这也就意味着孩子和家长一起被这两个排名,每天打鸡血。

今天跟大家重点分享一下读书排名。

这个读书排名的分数怎么来的呢?

每本书根据它的字数多少划分相应的分数,字数最少的0.5分,当你达到美国公立学校三年级的读书水平时,就能读到一些价值1分的书,当你达到四五年级的水平可以读例如《哈利波特》原版图书的时候,每读完一本就能赢得7分左右。

你可以说,那这个简单嘛,孩子不停地借,借很多书,不就很快能累积分数吗!

错!前面说的这些书的分值,如果想得到的话,需要在每本书读完之后,参加考试,只有考试得到满分,才能挣到这本书的满分值。我看过心心的一些考试试题,别说她,就连我自己读完一遍都记不住考题的那些细节,所以基本上老师都建议低年级小朋友们每本读3遍才能去参加考试。

我原本只是想培养女儿的读书习惯,所以坚持每天带她读一本书,之后她就自己去参加考试,结果居然锦鲤般地赢得了年级第一名,被标签表扬了。

看着学校的板报,我跟她解释了她的名字出现的原因后,她问我另一侧的学生照片是怎么回事。我告诉她那是学校的记录榜单,会告诉大家在哪一年有哪一位小朋友打破了学校这个年级的读书分数记录,在旁边还有另外的篇幅详细介绍记录打破者总共读了多少本书,共计多少字。

让我们来看看这份记录榜吧,去年的Kindergarten一位小朋友以409.8分打破了2013年别的牛娃维持的记录,他在这一学年间共读了494本书,1,730,053个单词。

去年3年级一位小朋友以1,610.5分打破了2016年以来别的小朋友维持的记录,她在这一学年间共读了150本书,10,709,487个单词。

而去年7年级一位小朋友则是以一年读了147本书,14,285,969个单词打破的2011年的记录!

在7年级繁重作业的时候能够达到一年1400多万的词汇阅读量,这真是让我咂舌!

我们一直以为中国家长是虎爸是虎妈,这所私立学校中也不乏中国家庭,但在学校这份多年的榜单中我并未看到中国姓氏的出现。

巧遇也是必遇下(因为我们都常去图书馆和计算机房带孩子们借书+考试)和去年打破Kindergarten读书记录的Preston的妈妈成为朋友。

这位三个孩子的白人妈妈绝对是一位比我们中国妈妈还虎的妈妈,她告诉我她的哥哥们都是律师医生,从小就看着他们不停地读书,所以她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一直帮助她的孩子们坚持读书。而学校的排名更是激励着整个年级互相比赛着读书,她也很喜欢别的孩子挑战她的儿子,因为这样激励着她的儿子更加努力。

在Preston去年打破记录的时候,记录被打破者写给Preston一封信,祝贺他创造了更好的记录。而Preston回信感谢原记录保持者,正是因为他的记录激发了他的潜力。

Preston的妈妈真的是太有创意了,她自己编造了一个官方机构,名字叫“Children Hardworking Department”(儿童努力学习部),并且自己以这个“机构”的名义给她儿子写了一封信,肯定他的努力祝贺他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因此奖励他一张单日迪士尼儿童乐园门票和一百美元现金。

我以为排名都是压力,但是这种不一样的激励方式让Preston很开心的开始另一年的记录打破旅程。

在美国,Preston妈妈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且越是条件好的家庭越重视孩子的学习,也会放很多精力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去。

心心学校的家长,对待这个读书和数学“排名”的态度都很积极。孩子好胜心强也有能力的,家长更是会支持孩子去尽可能争取好名次。

学校也很重视“排名”对孩子的激励作用。这个读书排名,除了每周更新榜单,学校还会用各种方式让上榜的学生获得荣誉。年级前三名的孩子,名字会被列在一个小星星上,在一年两次的学校的书展中展示出来。

自从心心的名字在读书排名的榜单上出现之后,她现在很积极很自觉地投身于阅读这件事,我也一直在背后鼓励她。在新学校一年的学习中,很欣慰的是,孩子很好地适应了激烈的“同龄竞争”,我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慢慢修炼着“美国式鸡娃”的本领。

在加州,总是能在迪士尼看到很多的墨西哥裔带着孩子们游玩,因为他们会购买不贵的迪士尼年票,每周到迪士尼乐园一起逛一逛。

而开着玛莎拉蒂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却只会在奖励孩子时,送一张三分之一年票价格的迪士尼单日门票,平时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国际象棋、乐高编程课等等,用不同形式的智力开发去娱乐孩子。

这都是我实实在在看到的现象,我也深刻体会到,在美国的孩子和中国一样,越积极努力的父母,孩子也会越辛苦。但我认为坚持下去了的苦终会变成孩子和父母共同的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