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一味阻止孩子玩手机居然是错的

新浪教育

关注

这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接触、依赖是超过我们任何一代人的,不仅接触得多,而且接触得很早,很多1岁多的孩子可以熟练地滑屏,掌握一些简单的操作。

除了视力的担忧,过多使用电子产品是否影响孩子的运动意愿、是否会让孩子讨厌读纸质书、是否会阻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碎片化的沟通是否长期影响孩子的深入思考能力?等等。作为一个妈妈,这些困扰也一直在我心中。我们一边想阻止“恶魔般”的电子产品“侵蚀”我们的孩子,一边自己都在重度依赖电子产品改变我们的生活。

75%的孩子每天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英国的调查数据),到底这代孩子是技术的受益者还是受害者呢?

直到最近看了BBC的纪录片《北鼻异想世界》里关于电子产品对婴幼儿影响的最新研究,让我们对于电子产品这一新生事物有了更多客观的认知。

这次英国的最新婴儿研究专门针对电子产品的影响邀请了认知心理学家Dr Tim Smith,收集了715名样本数据,并且邀请了6名婴儿(都不到两岁)到婴儿实验室参与了测试,其中3个婴儿是平板电脑使用者,另外3个不是。

电子产品的使用对孩子的运动发育有影响吗?

我们最关注的其中一个影响就是幼儿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会减少他们的运动量,影响他们的身体协调力和运动发育。对此,Smith博士专门设计了第一个测试,就是他们是否能精准地沿直线行走。

首先测试是非技术使用者他们的表现,结果三个孩子Emilia、Archie、Elija都表现的很好。

接下来出场的是三名技术使用者,有些人认为也许这一组孩子不擅长这些,结果呢?

三名使用平板电脑的婴儿Madison、Blake、Josie也顺利完成了任务,两组婴儿在这一项测试表现上没有明显的差异。

在运动发育上,技术使用者和非技术使用者的变现差异度相似,并没有出现技术使用者发育迟缓很多的现象。

电子产品的使用对于精细动作发展有何不同?

研究团队安排两组孩子来画画,模仿研究人员的画直线。

首先来看三位非技术使用者的表现结果,三位可爱的婴儿都达到了这个年龄的发育水平,在尝试掌握画直线的技巧,但是在对手的控制上还需要提升。

接下来技术使用者Madison、Blake、Josie的表现出奇得一致,他们都更好的画出了直线。

第二个测试表明:总体来说,技术使用者可以更准确地画出直线。

搭积木的测试说明了什么

第三个测试是关于精细动作发育的水平区别,针对这6位学步幼儿设计的测试活动是搭积木。

首先来看非技术组三位宝贝的表现,平均搭的积木数是5个。

而技术使用组的三位宝贝表现明显胜出很多。

这组测试说明:触屏的能力培养能够促进精确度和灵巧性。而且说明了真实世界和平板电脑中学习地相互转化是成立的。

电子产品对视力的伤害

平板电脑、手机的普及都是新生事物,尤其是对于婴幼儿的影响,都是新命题,针对这方面的研究还在起步阶段。很多父母关于视力的担忧需要长时间的追踪、验证,所以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研究来说明电子产品使用对视力的危害程度,新生事物的很多影响只有长时间才能验证。

但是站在保护视力的角度,低龄时期使用电子产品肯定是无益的,每次带图图检查视力,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听取每位医生的观点。总结下来,视力的影响因素最重要的是遗传,近视父母的孩子近视的概率大很多,其次是坐姿、光线、屏幕距离、最后是时长。普遍认为,6岁之前的孩子还是要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不超过3次。

图图大概从2岁多开始接触电子产品,我先是默默地观察,发现他更爱用平板去看地球知识、玩德州扑克、数字华容道,而对于积木、画画等App他明显不喜爱,还是喜欢动手自己操作。很多歌曲和词汇他都是从网上学到的,并且很自然地应用到生活里。1岁半的小树弟弟已经记住了家里每个人的手机密码,并且熟练地打开听儿歌。

当然网络的信息太杂,家长还是要监控,但是技术的变革势不可挡,就像我们不能因为车祸的危害就否定了汽车发明的意义。

这代孩子生于他们所处的技术时代,有着他们接触信息的方式,也会改变着他们创造未来的认知和方向。“堵”是不可取的,“疏”才是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