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知道这些 开学综合症或许就好了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就在今天上午,微博话题#开学#再度登上热搜榜,其热议程度一度超越今天本该最受关注的热点#奥斯卡#。此外,话题之后还带有哭脸的表情,更是将这条热搜含义表达得淋漓尽致。

这些天来,网络上到处都是“开学的故事”:

问:为什么开学时总是降温又下雨?江浙沪人民急切盼太阳?

答:借景抒情,渲染了悲凉的气氛,又表达了学生们压抑的心情。

问:作业写了吗?假期flag完成了吗?准备好开学了吗?

答:没有,没有,还是没有。

开学倒计时,每过一小时心塞一次;空间、群里、朋友圈状态,字里行间都是不想开学的呐喊;还有那些不愿面对开学的事实,头晕心慌,失眠易暴躁,本能抗拒的表现……

年年开学,次次恐惧?

这些状态表明我们可能正在面临“开学综合症”的困扰!

专家解释,事实上“开学综合症”主要指学生们在临近开学时易出现的一种畏惧上学、厌恶上学以及开学后不能良好适应学习和生活状态的一系列表现,除了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波动外,还可能伴有注意力涣散等症状,部分严重的还会有类似头晕、恶心、心慌、低烧等症状。但其实这就是学生们不愿脱离舒适的假期去上学。这在心理学上是人们心理防御机制的一种典型表现。

在假期里,多数学生都处于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不用早起,不用每天上课写作业,但经常熬夜看剧打游戏……面对开学,这种舒适状态要被打破,心理上是极度不情愿的。另外开学可能会面临考试、升学、人际交往等压力,家长的高期望和学校的严要求,更使两种状态间的过渡难度加剧。

做好准备,轻松“应对”

美国心理协会的心理学家林恩·布夫卡曾在报道中提到,“对每个人来说,重返校园都是一种过渡。不管孩子多大,也不管他们以前是否上过学。”这意味着,开学综合症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们无需过分放大或焦虑。而以下这些小建议,或许能够为摆脱“开学综合症”助一臂之力。

全面准备,有仪式感的开学礼

我们看到一些采访报道,其实还是有不少学生对于开学满怀期待,比如又可以见到同学一起玩等等。以前对于新学期的期待往往还有崭新的课本和新买的文具。作为家长来讲,新学期伊始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新的学习用品,与孩子一起或鼓励其去图书馆、科技馆等,这些均可作为有仪式感的开学礼。学生自己也可以做准备,一本自己手工绘制的新笔记本,也能为新学期开个好头。

分享与认真倾听,赶走焦虑

应学会与他人分享,无论是喜悦还是焦虑之事。同时布夫卡也提到,作为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孩子们有关于学校的问题,或者开学后在白天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家长们应该抽出时间来倾听。儿童心理研究所的临床心理学家雷切尔•巴斯曼表示,如果孩子表现出对学校事情的焦虑,包括家庭作业增加、团队合作等,一定要认真倾听,而不要无视他们的恐惧。

增强自信,保持积极态度

多想想学校里有趣快乐的事情,比如老师的奖励,和要好的同学结伴谈心玩耍的美好画面。作为家长还应当营造积极的氛围。比如谈论孩子在学校期待的事情或是他们喜欢的经历,鼓励他们与学校的朋友多联系。还可以主动谈到过去一些进步或成功的经历,增强他们信心,让孩子们相信他们有能力克服开学的这些挑战。

新学期新计划,flag要立起来

新年计划不可少,对于学生来讲新学期计划十分重要。不要总觉得老师让写的只是敷衍完成任务,“这学期我一定好好学习”多半是句不走心的口号,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有助于在学期伊始为学生带来更昂扬的斗志。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一起制定好学期目标,并分解为阶段性任务。比如这学期我数学要考XX分,为此准备搞一个错题本,分类记录错题并定期复习。

新学年已经拉开帷幕,一些学生已经开始盘算着距离暑假还有多少天了。今年这学期还算短暂,希望在校生们能够珍惜课堂生活,别忘了立过的flag,进入状态投身学习认真听课才是要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