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近七成2017届大学生对就业现状满意

新浪教育

关注

又到了“金三银四”的跳槽季,除了薪资、福利等“硬指标”,就业幸福感或许是求职者最关注的领域。让我们用数据告诉你,哪些专业和职业的就业状况最让人满意。

 近七成2017届毕业生对就业现状满意

收入低、发展空间不够成不满意主因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7%。其中,本科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8%,高职高专群体的就业满意度为65%。收入低、发展空间不够是2017届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 什么专业类最幸福?

本科:计算机类 高职高专:电力技术类

读什么专业最幸福?麦可思数据显示,对就业现状最满意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所属专业类是计算机类(74%),其次为体育学类(73%)。对就业现状最满意的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所属专业类是电力技术类(74%),其次为经济贸易类(71%)。

 什么职业类最幸福?

本科:美容/健身;律师 高职高专:交通运输/邮电

从职业角度来看,从事“美容/健身”和“律师/律政调查员”职业类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均为76%。其次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和经营管理,满意度均为75%。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交通运输/邮电”职业类的就业满意度最高,为78%,其次为美容/健身(77%)。

就业满意度是就业质量评价中主观性较强的指标。传统意义上被认为工作稳定的职业类(如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等)有着较高的满意度。随着就业群体对就业现状评价的多元化,高满意度的职业也呈现出新趋势。

总体看来,计算机和互联网相关领域的就业满意度较高,或许和相关领域工作机会较多、行业发展较快、薪资水平较高等多个因素有关。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体育健身、美容、文化需求有所增加,行业逐渐走向成熟使相关职业待遇尚佳,且工作相对轻松,这些都让其就业满意度相对较高。

数据说明:

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8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5.6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0万。覆盖了1021个专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43个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