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把中国家庭的亲子关系说透了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的话:昨天,全球期待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一部加拿大华裔女导演石之予(Dommee Shi)执导短片《包宝宝》(Bao)一举摘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这个包不是“包治百病”的包,而是我们中华传统美食包子。短短8分钟,这部动画讲了什么呢?

在一次日常蒸包子的过程中,一位空巢母亲手中的包子神奇地活过来了,成了活蹦乱跳的小生命,母亲把这个包宝宝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捧在手心里的宝贝。然而慢慢地,包宝宝开始不愿意一直和母亲待在一起,喜欢和朋友出去兜风。直到有一天,包宝宝带着女朋友回来,打算从家中搬出去。这位母亲一时间无法接受,竟然把包子吃掉了……

导演用包子这个最常见的中国美食,传递出了中国家庭普遍的状况,尤其是母亲对于孩子的万千思绪。后面的“神转折”,将包子一口吃掉,更是将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控制欲表现得淋漓尽致。

身处海外的中国孩子,在中外文化的双重围绕之下,对中国式家庭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获奖之后,短片在华人移民家庭中也引起了一些共鸣。

这部短片就像一个动起来的情诗,每个移民家庭的母亲和孩子都能与之产生联系。我知道它也代表了我自己在多伦多的故事。

01

我真希望能把你放回肚子里

这样就能一直知道你在哪儿

在谈到自己的灵感来源时,石之予解释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爸妈从小就把当成掌上明珠,为我提供了一切,与我非常亲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种关系,那就是父母过度保护。”

在所有的中国家庭中,食物是我们相互交流的方式,也是父母表达爱意的方式。家长们从来不会说“我爱你”,但是会问“你吃饭了吗?要多吃点”,“你看起来太瘦了。”这一点,身处国外文化中的孩子感受尤其明显,父母们总是通过吃来表达感情。

母亲将包子吃掉,正是这部短片最发人深省的地方,同样是导演最兴奋之处,这也来自她与父母相处的细节。每次她回家看望父母时,母亲都抱着她说:“我真希望能把你放回我的肚子里,这样我就可以一直都知道你在哪里了。”她则回答,“妈妈,这听起来甜蜜,但很恐怖,别说这话了。”

在大学毕业之前,石之予是一个典型的亚洲乖女儿,非常听话。而在短片中,她使用包子这个角色作为一个叛逆孩子的代替。母亲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固然感人,但不符合独立人格的规律,也让孩子无法接受。

02

我不想伤害我的父母

但我也不想浪费我的生命

在美国社交网站Reddit上,有一位21岁的亚裔女孩控诉了家长对自己的过度保护,向网友们寻求建议。父亲对她过度保护,不让做这个,不让做那个,她十分苦恼,“我不想伤害我的父母,但我也不能浪费我的生命。”

在这个帖子中,女孩向往的自由长期被父亲压抑。

“我想做那些事情是因为我非常珍视我的生活,那些都是我宝贵生命的一部分,我不想浪费生命,整天待在安全的家里。”

如果自己的挣扎长期得不到正视,会产生什么后果?

电影《死亡诗社》中给出了惊人但不失现实性的答案。和这个苦闷的小女孩一样,男孩Neil在高中时期无比热爱表演,但是在父亲眼里,他的道路已经非常明确了,父亲已经规划好了。在无效的争吵过后,Neil无法忍受,在个人内心和家庭的冲突中,他选择了自杀。

类似这种“直升机式”的父母,整天盘旋在孩子上空,紧密观察,将孩子视为自己生活的全部内容和动力,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己的生活,是不少家庭的常态。

03

父母不应该也不需要

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

前段时间,热门综艺《我家那闺女》中,papi酱对于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排行榜的排序,引起了大众的热烈讨论。她说:

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排行榜:

1。 自己 2。 伴侣 3。 孩子 4。 父母

而节目中的几位父亲则表示,不管其他人的顺序如何,孩子都应该是第一位的。像papi酱这样,把自己和伴侣(婚姻关系)放在孩子之前,被许多人看作是自私的表现。

然而,家庭心理治疗师David Code曾经写过一本书《为了培养更快乐的孩子,把你的婚姻放在首位》(To Raise Happy Kids, PutYour Marriage First)。作者认为,今天大多数人都建立起了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而非婚姻。我们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都以孩子为优先,但这样做并不科学。

孩子永远第一位的理念,主要有两个病症。首先,在孩子性格特征的塑造过程中,父母与他的边界变得很模糊,所以孩子只需要缠着父母,直到找到自己的生活。其次,我们给孩子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以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这可能会导致孩子做出过激的行为。

同样地,在《赫芬顿邮报》载出的一篇名为《别再把孩子放在首位了》(Stop Putting Your Kids First)的文章中,认知行为学家Judith S。 Beck表示:

“父母不需要也不应该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需求(以及他们的一些愿望)。他们应该根据对独立的家庭成员有益的事情而做出决定,这其中也包括自己,要做对整个家庭有益的决策。”

这样一说,你是否更懂papi酱的这番排序了呢?这个观点其实告诉我们,家长应该更多地关注个人生活,不能将孩子作为生活的全部,不仅是教会孩子懂得爱自己,更重要的是这是培养独立孩子的一部分,将其与自己剥离。

养育孩子,需要家长们掌握正确的育儿观和家庭观,已经有众多研究证明时时刻刻以孩子为中心的模式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有诸多不利。家长和孩子,是彼此人生中的重要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孩子长大要过自己的生活,父母在空巢之后也要过自己的生活,彼此都不是附属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