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怎样选择“靠谱”的国际课程学校?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选择学校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是硬件,但是短时间内如何快速获得信息,对一所学校的靠谱度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针对困扰您的择校问题,曹文教授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提供了几点参考建议。

如何判断一个学校是否为大家心目中的“好”学校?我们最喜欢看的是毕业生的申请结果。这是一个很好的参考项,但这个信息可以具有欺骗性。首先,宣传出来的申请结果我们无法判断真伪;第二,学校只宣传好的申请结果;第三,此一时彼一时,国际课程学校的人员流动比普高要频繁得多,各国大学录取政策也在不断变化,现在的结果和三年以后的结果很难有直接的关联。

含金量高的国际课程高中应具备哪些基本要素?

好的学校应该既能够将海外大学要求的规定动作(高中成绩和语言成绩)做到位,又具备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做法,培养出有故事的孩子。

申请海外大学,最根本的是看高中成绩和语言成绩,如果这两项成绩不佳,其它再多的成绩都是敲边鼓,所以,含金量高的国际课程学校首先要有确保这两项成绩的机制。这个机制中包括什么呢?首先是课程,有完整的高中课程体系,全球认可度高,适用范围广。其次,有合格的师资团队,这一点我们可以主要看团队的负责人,是否具备这方面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再者,有完善的学生支持服务体系,包括标准化考试辅导、背景提升类活动以及大学申请指导等。

另一个参考条件是办学特色,它综合反映了办学者的经历和视野。每所学校的办学者都应该拥有独到的办学理念和反映这些理念的具体措施,当全球学生的A Level或者IB考试成绩都一样的时候,这种不同才是孩子们真正的竞争力。一个拥有自己故事的国际课程学校,才能够给孩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教育。

怎样判断国际课程学校是否“靠谱”?

不要被华丽的建筑和硬件带偏,领导和老师才是成就一所学校的关键要素。

一个靠谱的国际课程学校看什么?看校长!只有好的学校才能够吸引优秀的校长,而优秀的校长肯定挑人,优秀的老师也肯定挑校长和团队,如此这般,优秀的人就凑在一起了,人是成就一所好的学校的关键。校长本人有没有留学或访学的经历,他们自己的孩子是否培养成才了,他们以往的办学经验是什么,在与我们沟通交流的时候体现出来的人品和能力怎么样,都是可供参考的要素。

不管什么金牌的课程、什么光鲜的文凭、什么高大上的设备,没有优秀的带头人和师资团队,这些都是空。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老师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们在择校时不要被学校高大上的硬件环境和设施所迷惑,因为它是有钱就能够做到的,但像理念、课程、师资等,虽然不能说和钱毫无关系,但不是有钱就能够做到位的,这些“软件”才是检验一所学校是否具备实力的更重要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