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想去剑桥要从初二就确定课程的选择

新浪教育

关注

今天这篇博文我们谈进入牛剑的第二个硬条件:学业成绩。这是剑桥大学列出的她所接受的各个课程体系的要求,大家要是感兴趣,就一个一个地点开看,会看到头痛。所以,咱们还是简单一些,先达成一个共识:去牛剑绝不是高三再想的事情,而是初三甚至初二就要确定的事情,因为这涉及高中课程的选择。然后,我们看剑桥对四大我们熟悉的高中课程体系的入学要求。

第一是A Level,它在这个表的最顶端,因为剑桥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在高中学习A Level课程。首先,剑桥要求学习至少三门课程,请注意,不同的专业对这三门是什么课程有不同的要求,而这三门课程的选课是在进入高二之前,也就是说,孩子在那个时候对自己大学要学什么专业就必须有一个大致的方向了,如果课程选的不对,会导致孩子不能报考一些专业。其次,三门课程的成绩达到A*A*A是最保险的目标,有些专业会低一点点,比如只要求一个A*,有些专业对三个课程中的某个课程成绩又会有特定的要求,比如如果报考数学专业,那么必须学习A Level的进阶数学且成绩达到A*。

儿子学了五门A Level课程,其中有一门是高二就考出了A*,但剑桥给出的预录取条件没有包括这个A*(据我了解,牛津某学院就认这个高二的A*,最终只要求孩子提交两门A的成绩就录取),而是要求他另外四门必须有两个A*一个A和一个B,但是,没有对具体哪个课程是什么成绩提出要求。我当时就说,你高二那个A*算是白考了,B这个条件也挺奇葩,儿子说,这不是对我太没有信心了吗?我们猜测大学的意思是三门课程就行了,但是既然你已经在学四门,最后那一门别放弃学,不过,我们也不对成绩有什么要求了。而我所知道的其他学习四门课程的孩子,给出的条件是两个A*两个A,而且还明确了某门课程必须达到A*。所以,剑桥开出的预录取条件对学科成绩的要求非常个性化,不同专业、不同学院、不同的面试表现,可能都会影响到学科的成绩要求。

第二是IB,这个课程体系本身就已经构架好了六个模块各选一门一共六门课程,7分满分,再加上论文和实践的3分,总共45分。剑桥在官网上说给出的预录取条件一般是在40-42之间,但其实会要求到43分。大家别以为这就是差一分,IB的1分差距可大了,43分非常有挑战,个人认为比A Level拿下两个A*要难。

第三是AP,首先必须明确,AP不是高中课程体系,孩子不能高中只学AP,而是要在A Level、IB、普高等高中课程体系中任选一个,同时学一门到多门AP课程,如果孩子学的是A Level或者IB,完全没有必要学AP;但如果孩子学的是普高,或者美国什么高中的课程,申请剑桥一般要求5门AP满分的成绩,而且这5门课程要和未来的专业对口。

第四是普高,剑桥官网上写的是接受高考成绩在本省0.1%的申请者,同时要看各科成绩以及会考成绩,但是只有会考成绩不予考虑。同时,“鼓励”申请者有奥林匹克比赛、SATI和SATII或AP成绩,这一“鼓励”咱别当真,根本不是鼓励,是必须,甚至是更多。所以,如果孩子读的是普高,要上牛剑,要么有5门AP满分+奥赛奖+0.1%的高考成绩,要么别想,这种让你联系具体的学院了解“个案处理”的模式(on individual basis)咱玩不起。这么一比,还是A Level的两个A*一个A更有把握。

学业成绩方面,牛津剑桥大同小异,达到剑桥的要求就达到了牛津的要求,这两所学校只能够申一所。对于A Level的要求,牛津比剑桥低,一般一个A*就行。

总结一下,申请牛剑的第二个硬条件:学业成绩,最关键的信息是:大学的选择在高中!孩子需要慎重选择高中课程体系,虽然理论上讲任何高中课程体系都被认可,但是认可度高低不一样。A LEVEL和IB最直接,拿出成绩就行了,普高或美国某高中课程变数很多,不建议选择。

第二个硬条件就写这么多,下一篇说“面试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