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凭高考成绩进剑桥想太简单:不是唯一选拔指标

新浪教育

关注

剑桥大学认可高考成绩的“重磅”从何谈起?Still a long way to go

对于海外大学录取政策的变化,近期引起了热议,不要看断章取义的某些报道,让孩子直接去到相关大学的官网查第一手资料,如果网站上的信息不够清楚,可以直接给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写邮件咨询。如果我们的孩子真的是以剑桥这样的大学为目标的话,以学术思维和方法来判断信息的真伪是他们大学学习的首要生存之道。就拿认不认高考成绩这件事来说,什么时候哪个大学都没说不认,区别在于认到什么程度。

关于某些报道上所声称的剑桥大学官网上有关高考成绩认定的信息百分之百不是剑桥大学在“3月21日”、“低调”宣布的“重磅消息”。剑桥大学对高考成绩的认定,这一信息早就发布再来剑桥大学关于本科学生信息的官网页面上,并不是在3月21日才发布的,只能说写文章的人可能那天才看到罢了。

我们查一下剑桥大学关于本科学生信息的官网就知道,它提供了按字母顺序查询每个国家的它所认可的高中学业成绩的信息,有关高考是在点击了“China”之后显示的,所以,它犯不着“低调”发布,这更不是什么“重磅”信息。

剑桥说明上写得很清楚:高考是一个suitable preparation(适合的准备),并不是录取条件,作为guideline(指导原则),一般成功的申请者达到了这些条件,申请者are encouraged to (鼓励)参加学校以外的考试,高考录取属于on an individual basis (个案处理),申请者需要联系他们要报考的学院获得进一步的指导建议。看了这些以后,你敢说这就意味着孩子们能够凭借高考成绩进入剑桥大学了?更何况,剑桥还有英语成绩的要求,2018年开始已经提高到雅思7.5,且听说读写在一次性考试中(in one sitting)都要达到7.0;剑桥更有自己的入学笔试和面试;还有UCAS上的申请,需要4000字符的个人陈述,一封推荐信……等孩子们所有这些关都过了,才能迈进剑桥的大门。

除了以上这些录取条件以外,我们还需要了解剑桥大学的入学流程,特别是“有条件录取”这个概念。剑桥大学的申请截止日期是每年的10月15日,也就是我们学生高三的第一学期,那个时候高考还没有出成绩,学习A Level或者IB课程的学生也没有出成绩,那么剑桥是凭借什么做录取呢?首先,A Level和IB有预测成绩机制,由任课老师根据学生在高二的学业成绩,提供他们高三参加全球统考可能得到的成绩;其次,剑桥自己的笔试成绩(有的是在申请前就有了,有的是和面试一起进行的);第三,学生个人陈述中涉及的课程以外的学业成就。这些会给学生争取到面试的机会,如果面试通过了,剑桥就会给出“有条件录取”,一般会在英语和高三最终的学业成绩上设定条件,如果高三结束的时候,学生满足了设定的条件,那就肯定会被录取。如果没有达到条件,也有可能被录取,那就看学生的运气了,也许被调剂到其它学院,也许因为差得不多,在众多没有达到条件的学生中算是最接近条件的,也有可能被录取。

解释完了这些,我们可以看到,剑桥大学,或者说绝大多数海外大学的录取决定,不是发生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而是在高三第一学期就已定局。所以,想凭借高考成绩申请剑桥大学的学生,首先不能等高考出成绩再动手,这之前,要把剑桥大学的申请、笔试、面试都通过了才行。第二,他们在高三的10月15日之前,只能提交平时的课程成绩,我们可以想象它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我们的平时成绩都不是标准化成绩,又没有预测机制,如何凭借它预测出学生能够达到省考的前0.1%呢?那么,剑桥凭借什么来判断孩子有实力,认为他们有资格进入面试环节呢?这时候能够发挥作用的只能是诸如AP几门课程的满分成绩、SAT和SATII的优秀成绩、或者国内外含金量很高的和未来大学专业相关的竞赛成绩,如果没有这些,就靠高中两年的课程成绩单,剑桥能看明白孩子们的实力吗?如果这种操作可以,那么我估计中国各地高中成绩单上的成绩将得到全面提升。

如果孩子学习A Level和IB课程,情况就简单很多,AP, SAT/SATII都没有必要,只要A Level和IB课程的预测成绩很好(尤其是A Level,在高二就有一次全球统考成绩,这一成绩和高三成绩综合后是A Level的最终成绩,所以,可以很好地预测孩子高三的成绩),剑桥笔试成绩也给力,孩子就很有机会进入面试,面试通过了,剑桥就给出“有条件录取”,包括英语以及A Level或者IB在学的课程要达到什么成绩,最后只要达到了这些条件,就会被录取。

我知道剑桥有学普高进来的孩子,但这些孩子要么自学了A Level,要么有至少五门AP成绩满分,还有SAT和SATII的好成绩,在这些的基础上,通过了剑桥的笔试和口试,达到了剑桥的英语成绩要求,并不需要提交高考成绩,最终迈进剑桥的大门。

说了这么多,我还需要再强调一遍:我们不能用中国大学只看高考分数这样一个思维来理解海外大学对高考成绩的认可。剑桥认高考成绩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更不是什么重磅消息。什么时候哪个大学都没说不认高考成绩,关键是光有高考成绩不可能被录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大学需要孩子拥有什么样的真正实力,才能够在进入大学以后生存下来,毕业证书比录取通知书或者虚无缥缈的所谓认可更加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