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不要让雅思成为孩子与牛剑的距离

新浪教育

关注

如果孩子以牛津和剑桥等英国顶级大学为目标,请一定完整仔细地阅读本文,用一个时髦词来概括,本文可以叫做牛剑的英语攻略。我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一个孩子仅仅因为语言没有达标而不能走进自己心仪的大学,那是最大的冤情。因为语言可能是孩子需要学习的所有学科中对智商要求最低的科目了,只要学就能够学好,如果其它要求都能够达到,而语言没有达到,这是什么问题?

这是剑桥大学最新的对于国际学生入学的语言成绩要求,咱解读一下:

★ 雅思学术英语:要求总分7.5,听说读写都要在7.0或以上,并且要在同次考试中达到这个目标(in one sitting)。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考了两次雅思,第一次只有口语没有达到7.0,第二次只有写作没有达到7.0,不能两次拼在一起说达到要求了。

★ 托福考试:要求总分110,听说读写每项达到25分或以上。

★ 欧盟学生:高中毕业考试英语要得高分,比如,欧洲或法国的中学会考,德国的中学会考等。

★ 剑桥高级英语(CAE):成绩A或B。儿子在初二的时候参加了这个考试,成绩是A,在剑桥大学申请的时候,他提交了这个成绩。

★ 剑桥熟练英语(CPE):成绩A或B或C。这里要注意,不是非要让孩子考CPE!在剑桥英语证书体系中,CPE是最高级别,CAE紧跟其后,从剑桥量表中可以看到,CAE的成绩A和B就相当于CPE的成绩B和C,所以,只要考好CAE,没有必要考CPE。

★ 新加坡综合课程(SIP):可能被接受。

剑桥大学在这里大玩政治正确,用了normally(通常), usually(通常), may be acceptable(也许接受), may be considered(也许被考虑),都留着活话呢,但是我们不要有侥幸心理,这些活话有可能更严格。比如如果孩子报的是对英语要求非常高的文科专业,雅思门槛成绩也许就是8.0分,写作小分要求就是7.5分;也有可能孩子没有达到标准最后也录了,前提是孩子在学科上的表现太优秀了,或者其他国际学生申请者的雅思成绩都没有达标。但是,只要能达标,我们谁愿意去玩这样的心跳去赌呢?

牛津大学的英语要求和剑桥一样,但也许基于以往的经历,2019年它出台了标准水平和高级水平两条英语水平线。对于计算机、数学、数学和计算机、数学和统计学这五个专业的国际学生,英语水平要求略低,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英语成绩不仅是申请者的纠结,也是牛津大学的纠结,学霸达不到英语要求它又想收怎么办?降低条件!

申请牛剑的孩子肯定方方面面都很优秀,按说雅思不应该成为纠结,但实际情况是,雅思是孩子们最大的纠结!总分合格并不难,难的是在一次考试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都达到7.0分或以上。由于口语和写作总是在6.5上徘徊,孩子们就要多次考试,甚至到越南、香港、台湾、俄罗斯和英国去考,因为口语和写作是主观评定,这样的策略就是想撞大运,撞上这0.5分之差。总之一个词:折腾!时间、钱、精力,不是花在学业的精进上,反而是耗在雅思考试上。

我们会说,既然这样,咱们早动手让雅思达标吧。备考可以早动手,但是考试不能太早,因为雅思成绩两年有效,从英国大学入学倒推,也就是说,最早是在高二第一学期和以后,考出的雅思成绩才能作为申请时候提交的成绩,所以也早不到哪去,注定要和最关键的AS和A2学业考试撞车,丢了哪个都不成。

托福也是同理。托福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孩子习惯了雅思的笔考,会觉得托福机考比较难适应,也表现在口语和写作上,口语要对着电脑讲,旁边考生的杂音也不能完全屏蔽,写作要打字快。

除了雅思托福,还有什么考试?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CAE。我教过这个课程,儿子也考过,北外壹佳英语一直也在开设这个课程,所以算是很熟悉。我们把它和雅思做一下对比:

1. 开考频次:雅思几乎每周都有考试;CAE每年两次,分别在5月份和11月份前后。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要考CAE,必须提前做好计划。

2. 考生人数:雅思每年中国大陆考生人数为65万人次,CAE每年不到500人。这意味着什么,可以细细体会。

3. 考点数量:雅思在大城市都设有考点,CAE只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有考点,北京这个考点就设在北外国际,而且只有我们这个考点最活跃,每次考生数量达到要求就可以开考。

4. 成绩有效期:雅思成绩两年有效,CAE成绩永久有效。这就意味着可以让孩子早一些准备。

5. 小分要求:剑桥大学对雅思有小分要求,但对CAE只有总分要求。这就意味着孩子可以发挥优势技能。

6. 费用:雅思考试2000多,CAE不到1000元。

7. 考试难度:这是最关键的部分,解读得长一些。从剑桥英语证书的量表上看,CAE合格以上相当于雅思7.0-8.0分,事实也是如此,因为从2017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做“菁鹰计划”,为北外壹佳英语完成了CAE课程的学员提供了八次雅思集训课程,然后让孩子去考雅思,绝大多数孩子都取得了7.0+的成绩。

从各项技能看,CAE的听力和阅读难度超过雅思,口语持平,写作相对简单,因为第一部分是应用写作,比如一封信什么的,还给一些CUES,第二部分是在四个写作主题中任选一个,而且话题更加贴近日常。

8. 学习方式:雅思的学习除了做题没有其它,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测试,用来检测水平,而不是用来提高水平;而CAE不同,它是有课程的,是可以通过课程的学习提高英语水平,达到CAE的标准,虽然也需要做题,但是出发点完全不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