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母亲节作业帮启动“爱的VIP”公益活动

新浪教育

关注

母亲节期间,作业帮和“一个母亲”公益项目联合发起“爱的VIP”2019母亲节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独抚母亲抚育子女的动人故事。作业帮将为分享独抚故事的前100位母亲赠送作业帮VIP会员学习卡一张;还将为分享内容最真实感人的5位母亲赠送学习大礼包。

独抚目前面临巨大压力

作业帮表示,母亲节期间推出这样的公益活动,是想和各界一起关爱独抚母亲,一起传递爱,并希望通过自身强大的在线教育平台和多样化的优质的教育服务,为独抚母亲群体提供全面、可靠的家庭教育支持。

“独抚母亲”是指单独抚养孩子成长的女性群体。根据人口普查等数据,目前我国单亲家庭数量超过2400万,其中绝大多数单亲家庭孩子由母亲抚养。有社会机构按照“70%的离婚家庭有子女”、“90%离婚家庭孩子由女方抚养”,并结合每年离婚家庭数据,进行粗略估算,我国每年新增单亲母亲数量高达220万左右。

在这些数据背后,是就在你我身边的独抚母亲。她也许是你的亲人、朋友、老师、邻居、同事,甚至就是你自己。随着独抚母亲群体人数的增加,相应的社会问题不断被外界提及,特别是独抚母亲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更是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有研究指出,经济压力是独抚母亲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独抚母亲在家庭教育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单亲母亲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独抚母亲收入低于北京市平均工资,所获抚养费也比较有限,对独抚母亲抚养孩子成长和教育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同时,来自传统观念和伦理道德的歧视,还进一步加剧了独抚母亲的精神压力,不但影响其身心健康,还有可能对孩子造成影响。

作业帮为独抚母亲提供教育支持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社会包容度的提升,独抚母亲的生活状态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家庭、工作等众多原因,独抚母亲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教育子女方面,仍面临这巨大的压力。因此,急需外界的理解和帮助。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独抚母亲’这个群体。”作业帮“爱的VIP”公益活动负责人姚凤娇表示,独抚母亲在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面临经济、社会等多重压力,但她们却始终坚持为孩子付出,特别是在孩子的教育上,更是全心全意。

“为了孩子,我下了决心读博,为了多一点时间,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看材料写东西。”

“为了多赚点钱,支持孩子的教育,我每天下班后,还要花上3个多小时做各种兼职。”

“我特意买了一个长条桌,方便和孩子并排坐在一起边工作边给孩子辅导。”

“劳累一天回到家,儿子对我说,妈妈,你辛苦啦,你努力赚钱养我,我努力学习!”

据介绍,截至目前此次活动已经收集到大量独抚母亲的真实故事,她们的故事让人看到了独抚母亲们的坚韧,让人看了母爱的伟大。

从此次活动收集的故事来看,独抚母亲对孩子的教育都高度重视。但是,不少独抚母亲缺乏足够的时间来为孩子辅导功课;另外,这些母亲对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也知之甚少。因此,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不少独抚母亲都显得非常无助。

作业帮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可以为独抚母亲们提供丰富且优质的在教育资源和服务,能够满足广大独抚母亲迫切的子女教育需求。

目前作业帮家长版已上线了“成长学院”板块,有用大量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知识内容。此外,作业帮联合权威机构和资深教育人士,根据国内外最新教育研究成果,开发制作了海量针对中国家长的教育课程。课程涵盖了最新教育理念、青少年教育方法、青少年心理健康、家长综合素养、学生综合素养等多个方面。包括了“校园霸凌”、“亲子关系”、“健康上网”等家长最为关心的教育议题。对于广大独抚母亲来说,这些优质内容,将为他们进行日常家庭教育提供支持。

据透露,作业帮正在和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合作,共同开发针对独抚母亲群体的家庭教育课程。此外,作业帮还将对独抚母亲群体提供持续的家庭教育支持,并将继续和包括“一个母亲”在内的社会机构一起,尽可能地为独抚母亲们提供她们需要的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