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的目标是让教师与学生获得幸福的生命体验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授华夏幸福教育总顾问、总督学   肖远骑

教育必须站在适应建设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的高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教育必须整体构建面向未来社会发展的创新的学习体系。

教育必须在弘扬各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模式。

中国教育能否在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中客观准确地差异化定位,这是成功的关键。

如果教育只停留在技术、方法、方式上的更新,在技术层面上、工具层面上、模式层面上徘徊,只遵循技术的逻辑、工具的逻辑、形式的逻辑,课程改革浅表化、简单化、形式化、口号化改革,一定是没有出路的折腾。

“学校教育如果单从外形的制度与方法上走马灯似地变更迎合,好像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的所以,为池的要素是水,反无人注意。”口号只有化为教育工作者的言行和工作细节,才能成为一种文化行为,才有意义。

只注重于形式的变革,而没有真正在价值思想上发生变革,我们的课改很可能是低效的甚或是无效的。

未来教育要以数据为基础,以连接为要义,以智能为目标,以开放为策略。

学校要敢于做幸福人生教育,培养谦谦君子型的文化人才。

好学校要建设高品质的学习空间,云智慧的智慧课堂,共享型的智能教室。开展创造深度学习、自适应学习、个性化学习。

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教育也要以个人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现代教育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主义。

人的一生能走多远,取决于眼界。把事情做到极致是这代人的生存之道。你的人生价值取决于对机会的考量与把握。

无论你多忙,对世界的新事物要永远保持好奇心。都要抽时间读几本有价值的书。因为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

无论你处的环境多么复杂和世故,都要保持客观的眼光。我们都是“佛性的一代”,我们将参与中国教育从“有”到“好”的裂变。我们最大的愚蠢就是自认为非常“聪明”。

教育是帮助一个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更成功地寻求自己的幸福,教育需要承担的使命,是要帮助孩子寻找自己,发现自己,从而成就一个完整的自己;帮助孩子拥有有意义的精神生活,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

帮助孩子应对时代的颠覆与重构,是这个时代教育最值得深思的话题之一。因为我们的下一代人,一定不会像我们这代人,追求房子,追求安全感,追求生存,追求赚钱,他们追求什么?他们会真真正正的代替我们开始追求幸福的人生!

教育的使命召唤我们仍需不断前行。我们要向着至真、至善的教育理想前行,始终引领时代的方向;我们要向着人本、仁性的教育目标前行,让教师与学生都在教育过程中获得幸福的生命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