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曹文教授:期待与有故事的孩子最好的遇见

新浪教育

关注

推荐语:“从英语教育到国际教育,是儿子和孩子们的成长牵引着我,他们让我明白了,最初我们是因为要把英语学好而相遇;当我们把英语学好以后,国际教育则成为一项不可避免的选择。仅以本书,祝福所有已经踏上英语学习征程的孩子们,英语将成就你们更好的遇见!”

日前,曹文教授的新书《为了最好的遇见——走进世界顶级大学的有故事的孩子启示录》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曹文教授“国际教育系列丛书”的第一部著作,记录了八个走进世界顶级大学的孩子的成长故事,融合了曹文教授对国际教育的理解和实践,联结起来就是平凡而精彩、平常而专业的国际教育之路。

在新书出版之际,曹文教授接受了北外国际的专访,分享了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心路历程和多年来从事国际教育的感受。

以下是采访实录:

Q1

您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曹文教授:这本书的灵感来自于儿子高中国际课程学习的经历,还有通过他认识的那么多有故事的孩子们。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进入自己心仪的海外大学。

2018年,他们即将高中毕业,都要奔赴远方继续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觉得应该把他们的成长记录下来,给他们自己看,留下人生值得记忆的这个时刻;给学弟学妹们看,寻找共鸣,给予激励;给家长们看,启发借鉴;给国际教育的同行们看,激励我们做好对得起这些优秀学子的教育。

写书是一件费时费力费脑子,经济回报又少的事情,但我还是执着此举,因为我觉得这样的呈现能够让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酸甜苦辣变得有仪式感。那些曾经的刻骨铭心,也许多年以后都不会再想起,但如果记录下来,就能不负我们彼时彼刻的真情。

Q2

书中的八位主人公是如何选定的?

曹文教授:在书的策划阶段,我就确定了要采访的孩子的画像:在中国完成了高中课程,包括普高、ALevel、IB和AP;进入了英国前5或美国前20的大学;专业方向多样;男女比例得均衡;有充满个性的成长经历,也就是“有故事”。

根据这个画像,我确定了一些孩子,邀请他们接受我的采访,并且同意将采访内容编辑后出版。非常感谢最后进入本书的八位主人公,愿意把自己成长的经历、自己的故事坦诚地分享给大家,激励和点燃更多孩子的梦想。

针对一些家长认为的读ALevel只能去英国大学、读AP只能去美国大学的误解,我特别选择了学习了ALevel的孩子进入了美国顶级大学、选择了学习AP的孩子进入了英国顶级大学的案例;针对家长对IB的认识不足,选择了学习IB的孩子进入了英美顶级大学的案例。

但是,必须强调,虽然书中的八位主人公中,有三个孩子读的是中国普高课程,但是,他们都是因为在这个课程之外,学习了AP或者ALevel课程,才得以进入世界顶级大学的,这一点非常有借鉴意义。我希望大家能知道这些国际课程都有它的优势所在,而且都有着非常广的认可度。

Q3

为什么把这本书命名为《为了最好的遇见》?

曹文教授:2019年3月15日,我曾发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向大家征集这本书的名字。事后收到了80多条建议,非常感谢贡献了书名的朋友们。

但最终的书名没有从这些建议中产生,而是来源于我和儿子与剑桥的一次美好的遇见。两年前,儿子考上了剑桥大学,我成功地申请了剑桥大学的访学。我和儿子在剑桥度过了无比美妙的时光,而剑桥也慷慨地印证了它不愧为我们的“最好的遇见”。

由于本书大部分内容是在剑桥大学访学期间完成的,我最终决定把它作为书名。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最好的遇见,儿子、书中的八个孩子、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孩子、北外国际的战友们、自媒体上的朋友们、像剑桥一样美丽的大学,我希望能够传递到每一位读者的心间:这本书不仅见证了我最好的遇见,也将见证大家最好的遇见!

Q4

书中孩子的哪些故事让您特别有感触?

曹文教授:书中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各自不同的代表性,都有特别动人的故事。我们经常说这一代孩子不能吃苦、随遇而安,但其实他们一旦明确了自己的志向,是可以为了这个目标吃很多苦、做出很多牺牲的。

这本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孩子,他特别想成为医生,在一次实验中把自己的胳膊烧伤了,担心家人知道后不让他继续做实验,就一直瞒着不跟家人说,就算疼也默默忍着。这种强大的忍耐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可是他忍下来了,为什么?因为他有自己热爱的理想和追求的目标。

需要提到的是,书中的每一个孩子当初都完全没有想到过会进入如此顶级的大学,他们只是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进入名校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Q5

如何理解您把国际教育之路描述成“平常而专业,平凡而精彩”呢?

曹文教授:先说“平常而专业”吧。很多家长都觉得进入顶级大学是一件很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事,其实不是这样。这些大学申请的条件都是公开的,每个人都可以获取这些信息,不需要特别的方法和门路;而专业是说孩子们需要学习专业的国际课程,需要有经验的专业的老师,通过专业的英语学习和参加标化的考试而达到符合这些顶级学校的录取标准。

“平凡而精彩”说的是走过这条路背后的故事,书中描写的孩子都拥有异常精彩的故事。可在他们看来自己却又是非常“平凡”的,并不觉得自己是“学霸”和“大牛”,也没有非名校不上的野心,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为了这件事而努力。

所以,我想通过这本书展示的是,只要你是“有故事”的孩子,只要你有真心的爱,并且你为这个爱付出,名校就在你身边,而且名校会因为你而光荣。

Q6

您认为在成就“有故事的孩子”的路上,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曹文教授:其实家长唯一要做的就是信任和支持孩子,所有孩子都在书中谈到了这一点。比如有一个孩子非常喜欢电影,花了大量时间看电影,有时也会陷入到电影带来的情绪中。幸运的是,他的父母很理解他,也没有过多干预,这种信任和支持是非常难得的。

当然,这种信任和支持不是说完全不管,而是一种家长给孩子带来的感觉,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但同时要用其他的办法帮助孩子的行为养成,这是需要相当的智慧的,甚至是一种艺术。

样张赏析

Q7

老师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曹文教授:每一个进入顶级大学的孩子都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家庭、学校、老师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不同的是,有时候一个老师的关注、倾注就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

书中记录的一个孩子是普高学生,在申请大学阶段,英语老师给予了他极大的关心,帮助他修改个人陈述,给他写推荐信,一直支持他、关心他,而这些本不是这位老师分内的工作,纯粹出自于对学生的关爱,令这个孩子非常感动。

好的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孩子,用自己的爱关心孩子,而这一切孩子都会感受到,会在未来的路上带着这份感动继续进步。

Q8

您和团队是如何在工作中实践您的国际教育理念的?

曹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办学理念就是培养“有故事的孩子”。这个理念的提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讲。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我们是根据世界顶级大学的录取标准,第一当然是学业成绩,但达到这个成绩标准后,世界顶级大学寻找的是什么?是孩子的软实力,其实就是在寻找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故事的孩子,把这些展现不同个性的孩子聚到一起,碰撞出火花。

我们就是让来这里的孩子能够真正知道他们的梦想,真心喜欢他们的选择,真情分享他们的所有,真诚坚守他们的信仰,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孩子。

从感性角度来讲,在采访书中的这些孩子时我特别地感动,在这本书的前言里我说到,不是他们幸运地走进这些大学,而是这些大学幸运地拥有了他们。

因为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孩子们身上最闪光的地方就是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的真爱,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非常有温度的故事。就算他们不走进这些顶尖的名校,他们依然会成为很成功的人。我们培养有故事的孩子,当然希望他走进名校,但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他们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很成功的人。

《为了最好的遇见——走进世界顶级大学的有故事的孩子启示录》现已在天猫、当当和京东同步发售,电子书也将在亚马逊平台火热上线!您可点击阅读原文,进行购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