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英语口语教学的问题

新浪教育

关注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是我们对外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们平时与外国人进行旅游、商贸、文化交流等活动时,都需要用到英语。

要让孩子会说英语早就成为中国家长和教育界的共识。英语是高考的必考科目,大学本科毕业的硬性要求之一也是要求学生获得英语四级证书。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有些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在接受英语教育了。

然而,我国英语教育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呢?孩子们会说一口流利的口语吗?

首先,我国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存在着普遍的听、说、读、写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很多孩子在英语考试中能拿到不错的分数,但是一旦碰上开口的时候,往往会磕磕巴巴。

其次,我们英语口语里的中式口音很明显,换言之,口语发音的精准度不够。从早年为人熟知的“闹太套”歌曲到现在综艺节目中的“蛋饺肉丝”,都印证着我们的英语教育很难摆脱ChineseEnglish的影子。

另外,孩子们的口语流利度也是个问题。口语流利度在学术上有很多指标,包括停顿、连读、重音等等。适当的停顿可以突出会话的段落感,帮助表达句意,而不当的停顿一般是我们脑海里还没想好怎么说。任何一种语言,都不是说得越快越流利,而是要用适当的停顿、地道的连读、突出意义的重音去流畅表达。

这种种问题,不是“练得太少”所能概括的。很多孩子花了时间去练习,但收效甚微,改变口语教学更应该从教育的根源下手,去解决问题。

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缺乏英语思维。学英语之初,大家可能都喜欢用中文去给英语注音、翻译,来达到理解并记忆的目的。这在入门的时候确实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但是时间久了,我们的思维会固化在中转英、再英转中这种模式中。想表达什么内容,往往先用中文在脑海中构思,再用英语表达出来,这样的表达不仅不会地道,还很影响流利度,容易卡壳。

2、 重应试轻实用。考试只用笔试,读写过关即可,不用说也能拿高分,会给孩子们造成误导。

3、 缺少对话练习。学英语不是单纯给孩子放英语歌、英剧美剧就能创造出一个好的环境的。输入和输出要联系进行,孩子需要真实语境下的对话去学习、练习,而且不是只听不说。

4、 教育制度的有心无力。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很多学校没有条件聘请母语外教老师。在大班课堂中,逐一因材施教有些理想化了。要让孩子说好口语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单纯依靠学校教育很难实现这个目标。

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也不是所有地区的孩子都口语不好,地域差异化体现在方方面面。相比较于中西部匮乏的教育资源,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从软件到硬件都能很好地支持孩子发展各项能力,包括口语方面。

分析了以上这些问题,读者们就会发现,口语教育既要考虑到方式方法,又要考虑到客观条件。

怎么解决口语教育的问题呢?笔者认为有五点很重要。

1、英美外教,纯正地道。这里并不是要求每个学校都配备外教,这不现实。但是疫情当下,网上授课已经成为授课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且网上授课成本低,不管学校还是家长都可以通过网络去找合适的老师来给孩子进行教学。学校可以直接和国外的教育机构合作,开设外教网课,家长也可以通过外教平台去找合适的外教老师。

2、多元丰富,自由选择。不要让孩子仅限于课本进行学习。真实的语言环境非常灵活多变,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是永远不够的。要让孩子接触更多的绘本、影视剧、动漫、图书、报刊杂志等等,这样才能看到英语世界的广阔,接触到不同的层面。

3、测评推荐,因材施教。很多家长都会困惑,不清楚孩子的实际水平,光依靠考试的分数很难了解给孩子究竟学到了什么程度,需要加强哪一方面。其实,国内外有很多英语学习水平的测评标准,也有多样化的学习测评工具,可以测试孩子的词汇量、口语水平、语法水平等等。以英语葡萄架为例,平台合作引进了剑桥英语测评系统,通过在线自适应测试,涵盖幼儿到大学的所有级别,为学生家长提供更科学细致的参考。

4、趣味互动,想学爱学。多媒体展示、课堂互动、英语小游戏、角色扮演、多样的学习道具,这些都可以充分应用到教学中去。孩子的心理世界很简单,有意思就喜欢,老师一定要多想办法去带动他们的热情。

5、课后练习,学以致用。这里的课后练习不是指的写作业,而是可以通过兴趣小组、英语角、小任务去发展孩子的能动性,让他们带着任务去练习,效果才能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