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中考考试方面17个问答

新浪教育

关注

1。考生通过哪些途径了解中考中招信息?

考生可通过《北京考试报》九期“中招特刊”及登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www.bjedu.gov.cn)、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了解、获取中考中招信息。

2。今年中考试卷的命题、评卷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命制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试题;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编制《考试说明》。

全市采取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考试,分区网上评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和评卷工作。

3。今年中考文化课考几科?

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其余五科中选择三个科目考试,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一门。

4。中考各科分值是如何设置的?

文化课总分为540分。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与统考笔试分离,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考试中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思想品德(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五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考生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保留1位小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5。中考招生文化课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时间安排:

6月24日(星期日)

上午  8:00-10:30 语文

下午  2:30- 4:30 数学

6月25日(星期一)

上午  8:00- 9:30 英语

10:30-12:00 思想品德

下午  2:30- 4:00 物理

6月26日(星期二)

上午  8:00- 9:30 生物(化学)

10:30-12:00 历史

下午  2:30- 4:00 地理

其中英语听说机考分别安排在2017年12月23日和2018年3月24日进行。

6。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如何计入中考成绩?

按照市教委《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京教计〔2015〕35号)等文件要求,自2018年起本市初中学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统称初中实践活动)成绩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1)学生按规定完成1次初中实践活动计1分,合计50分。其中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七、八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共20次,计20分。

(2)初中实践活动成绩按照算术平均、四舍五入取整方式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由市考试院中招办依据当年中考政策予以认定。其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二,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7。特殊情况考生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如何计入中考成绩?

(1)因身体条件无法完成活动任务的残疾学生,经学籍系统核实,班主任、校长签字确认后其初中实践活动成绩计满分。鼓励残疾学生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初中实践活动。

(2)因户口进京、父母工作调动等原因由外省市转入学生,八年级第一学期初及以前转入的,其转入前应完成的初中实践活动须在转入后补足,按补足活动实际成绩计;八年级第一学期末及以后转入的,其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按卷面成绩(满分90分)乘以10/9计。

(3)在外省市就读回京参加中考中招的本市户籍考生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按卷面成绩(满分90分)乘以10/9计。

(4)往届生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按卷面成绩(满分90分)乘以10/9计。

(5)2015年之前(不含2015年)入学初中学生因休学、复学等原因需参加2018年中考的,其休学前应完成的初中实践活动须在复学后补足,按补足活动实际成绩计。

(6)其他特殊情况考生成绩的计入方式由学校审核、区教委核准报市教委备案后予以认定。

8。考生进入考点后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考场?

今年中考需要考生在不同考场完成全部六科考试。每个考点都在明显处张贴了考场平面图,考生进入考点后应按平面图所示寻找考场。进入考场前,要认真核对考场标识的考试科目和考场号是否与准考证一致,确认无误后再进入考场。

9。文化课考试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劳逸结合,保持平常心态,抓好复习、备考。

中考前,考生既不能松懈,也不要打疲劳战;既要抓紧时间复习备考,也要适当放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学习成绩好的考生,最重要的是保持学习成绩的稳定,模拟考试成绩较好时不能沾沾自喜;如果模拟考试成绩不如平时好,就需要对试卷进行详细的分析,找出原因。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应保持平和的心境,既要保证中等难度的题能做对,还要争取突破难题。学习成绩较差的考生,应在这段时间内把主要精力放在课本上,掌握基本原理、方法,不要一味地追求数量,最重要的是保证答题的准确率。

(2)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积极、稳定、愉快、健康的良好心态。

面对学习上的压力、家长的期望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引起的心理紧张情绪,考生要特别注意调整和控制自己的心态。同年龄的考生之间要互相鼓励、互相感染,在心理上获得一个缓冲的机会,使考生能精力充沛,专心致志应考。

(3)均衡营养,增强体制,防病强身,健康迎考。

保持健康的身体,对于顺利进行复习和应考极为重要。考生在这段时间,学习压力大,精神压力也大,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因此,在加强营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均衡搭配营养,在饮食中多摄入能补充脑力的蛋白质、海鱼、牛奶及豆制品,并多吃青菜、水果。另外,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考生要安排好时间,坚持体育锻炼。这样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能在复习中保持兴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10。考生需携带哪些考试用具参加考试?

考生需携带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量角器、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考试用品参加考试,除此以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11。考生在考试期间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考生在考试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科学对待紧张情绪

考试前紧张的临战气氛和来自老师、家长、社会等方面的压力,很容易使考生产生紧张、烦躁不安、精神恍惚、忧郁等症状。很多考生因无法消除紧张情绪,而感到害怕。其实考前适度紧张是一种学习的动力,它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地进入备考状态。当心态不佳时,考生可以暂时停止学习,放松一下,这样既可转移注意力,又可缓解大脑的缺氧状态,提高记忆力,让自己愉快起来。

(2)克服自卑,增强自信

考试前夕,特别是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考生会感到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甚至一些平时学习较好的考生,因偶尔的考试失利,就认为自己与升学或升入较为理想的学校无缘,也会失去奋斗的勇气,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因此,每个考生都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最适合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多看、多说、多想自己的长处,应该看到自己的潜力大、后劲足、头脑灵活、身体素质好、能力强等优势,奋进赶上。

(3)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有信息表明,考前学生最严重的心理压力,不是来自其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而是来自家长过高的期望。家长的企盼和过分地关爱,给他们造成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比考试本身更加沉重。因此,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多地给考生提要求,让他们自己安排复习和休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

12。考生答题时应注意什么?

考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平时的知识积累、能力培养外,还要注意一些答题技巧。

(1)审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和关键。考生对每道题都要认真读题,严格审题,弄清题目要求,理清解题思路,找出解题方法。考生不要浏览试题后,感觉容易就不加思考匆匆作答,也不要一看到陌生题就心慌意乱,不知从何下手。对一些比较生疏或把握不准题意的试题,考生要多读几遍,读懂读透再寻求解题途径。文科试题还要注意答题的针对性,不要下笔千言,答非所问。

(2)答题。考生拿到试卷后,先不要急于答题,可用几分钟大体浏览一下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做出适当安排。心理压力大的考生可以不浏览,以免加剧紧张情绪。答题顺序也有讲究。试题的编排一般都是由易到难,所以答题一般也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进行。遇到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都答完后再集中精力攻难题,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毕竟考场上的每分每秒都是十分珍贵的。

(3)检查。检查是考试过程中最后一个步骤,同样极为重要。考生答完试卷后,只要时间允许,就要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一是查缺漏,看看是否有漏答的题;二是查解题步骤,发现错误及时改正;三是检查答题的位置。另外,答题时还要注意卷面质量,做到用笔正确、字迹清楚、卷面整洁、画图规范、填涂准确。

13。如何在答题卡上正确填涂和作答?

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全部采用网上评卷方式。各学科试卷只印制试题,考生答题均按要求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涂、作答。

在进行选择题(客观性试题)作答时,要使用2B铅笔将所选答案按题号顺序规范填涂。修改时,用橡皮擦除干净。在进行非选择题(主观性试题)作答时,必须用黑色字迹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各题目答题区域内作答。数学科目的作图题和化学科目的画图题也要使用2B铅笔作答。

未使用规定用笔答题或未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作答答案,均视为无效答案,不记成绩。

答题卡要保持清洁,不要折皱、破损。

条形码要按规定粘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14。考生通过哪些渠道可以了解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

(1)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和各区考试中心网站;

(2)拨打12580,依据语音提示操作。

15。中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什么时间公布?

7月4日12:00公布中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及各区考试中心网站查询。

16。如果对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如对文化课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7月4日13:30—16:30向毕业学校提出查询申请,到本区中招办进行查询。各区中招办会指定专人负责成绩查询。成绩查询不涉及卷面评阅情况,不再重新评卷,只查分,不查卷。

17。对往届生的考试成绩有什么规定?

符合报名、报考条件的往届考生在参加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减5分后进行录取。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