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子女入学要求父亲开无罪证明:奇葩证明大盘点

新浪教育

关注

摘要|河北石家庄的乔先生因子女要上学,被要求来户籍所在地开具自己的“无犯罪证明”。常州北大街派出所的民警为他开具了证明,还在该证明下附文批评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反问当地教育部门“父母有前科,子女就不能入学了吗?”

事件回顾|子女上学 竟要父亲开“无犯罪证明”

8月25日下午2点半,一名男子来到常州北大街派出所,想要为朋友乔先生开具一张“无犯罪证明”的材料,他还带来了朋友的委托书证明,说乔先生人在河北石家庄,在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奔波,无法赶来常州开证明。通过电话,民警联系上了乔先生,得知乔先生今年35岁,他的孩子今年正好要上学,但是,河北 当地教育部门说,孩子上学,家长监护人必须递交一张“无犯罪证明”的材料,这才能够让孩子顺利入学。

眼看着开学临近,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乔先生只好拜托朋友找到常州北大街派出所,帮忙办理证明。

民警痛批|父母有前科,孩子就不能上学?

“听到这个情况,我也觉得很荒唐,孩子入学,和父母有没有犯罪前科有什么关系呢?”当事民警觉得当地教育部门要求父母开具“无犯罪证明”的要求不合理,但是为了让乔先生的孩子顺利入学,她还是给对方开具了证明,并且盖了章。

民警介绍说,派出所平时开得最多的就是“无犯罪证明”,大多数是公司招聘,要求求职者来派出所自己开具的。有的单位要求开这个证明是合情合理的,比如金融部门要求应聘的保安开具无犯罪证明。“这一次孩子入学都要家长开具无犯罪证明,我是第一次碰到,觉得真是没有道理,所以就写了那几行字”,当事民警表示。

奇葩证明大盘点|小学不是你想上,想上就能上  

广州白云区小学入学需父母计生证明

广州白云区黄边小学的家长们被告知,孩子入学报名时除了准备常规材料外,还需要提供计划生育证明材料,没有的话就要提供一年的查环查孕证明。而去年教育部和卫计委曾先后明确表态:小学生入学不得与计生证明挂钩。  

小孩报名上小学要先证明姥姥是妈妈的妈妈

“我今天去给小孩上小学报名,结果需要证明我是我妈的女儿!”4月20日开始,省城小学开始入学登记,4月24日市民李女士反映她在给自己女儿登记上小学时,遇到自己的户口和房产证户主不是同一人的尴尬。还好,她有1982年的独生子女证,终于证明自己和妈妈的关系,报名成功。 

小升初报名缺证件 要证明“儿子是儿子”

王先生的儿子在金水区上小学,而房子在二七区,他昨日上午来二七区给孩子报名。王先生提供了3个户口本,“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分别在3个户口本上。”王先生说,房产证上写的是孩子妈妈的名字,但从户口本上看不出一家三口的关系。工作人员从网上系统查询到孩子的信息,但录入的信息显示父母的姓名都 登记错误。

王先生所提供的材料无法证明儿子是他的儿子,也无法证明房主黄女士是孩子的妈妈。工作人员建议他携带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再来审核资料。

网友热议

@小草一样样:应该意思说有前科的就要被注意,时刻监控别有性格变化导致意外发生。不过这类学生是该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关爱,长大后回报社会。

@h彼黍彼离:就算是罪犯的孩子怎么了,别带那么多有色眼光,别忘了做错事的是大人,而不是那个孩子,有什么理由把那个污点放到孩子身上,况且这么做一点也不合理。

@江苏宝应粮食:为人民服务不能放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波波没有朋友:这样的证明,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逃窜各地的逃犯太多了。

(新浪教育结合南方都市报,郑州晚报,扬子晚报网等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