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重庆一小学课改探索:体育老师真的教数学了

新华网

关注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玩笑话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成了真事儿。

体育专业出身,当了10年体育老师的郭旗2014年要当一年级6班的数学老师。这是学校探索整合课程资源,跨学科教学的结果。同一年,和郭旗一样,全校268名教师中,63名开始了跨学科教学:英语老师教语文、科学老师教数学,还有的音乐老师站上了语文课的讲台。

体育老师教数学,你是家长你干吗?原本平静的校园炸了锅!

家长们包围了校长刘希娅。“我家孩子不是你们的小白鼠!”“这样的课改就是瞎胡闹!”“坚决抵制体育老师教数学!”激动的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还有家长在校门口发传单,要发动所有家长到市委市政府去上访。

郭旗就站在校长身边,心里很受伤。她对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对学校的课改方向更有信心。

在谢家湾小学,老师跨学科教学只是课程改革中很小的一环。学校的课改涉及小学教育的方方面面:打通学科间壁垒,将国家规定的12门必修课压缩成6门;既不用苏教版、人教版教材,也不用通用的教辅教参,而是发动所有老师搞教研,编自己的教材,放弃教参;打破老师讲、学生听的固有教学模式,课堂上老师带着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小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培养学习方法,仅论知识,体育老师完全有足够的小学数学知识,而且跨学科教学往往会有更生动的教学方法。”刘希娅说,在允许跨学科教学前,老师们都经过了学校的教学考核,确保老师能够胜任,而且谢家湾的改革强调团队教学,每一门课都有教研组老师集体创新教法,这就是为什么谢家湾要让、而且敢于让体育老师教数学的原因。

郭旗最终还是没能当上一年级6班的数学老师,但在学校的调解下,她如愿当上了一年级16班的数学老师。

再好的课改设计也需要实践来检验!3年来,谢家湾的课改赢得了越来越多教育专家的关注和肯定,郭旗这个“体育数学老师”也被学生和家长认可。

“服了!”学生刘子菡的爸爸听了几次郭旗的课,又看着原本数学成绩一般的孩子成绩节节提高,一颗原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这天,郭旗要给学生们讲“有余数的除法”,她把孩子们带到操场上玩喊数抱团游戏:学生们围成圈慢跑,当老师喊出的数字是几,他们就几人一组抱成团。孩子们像一群欢快的小麻雀奔跑起来,不一会儿,就有一个孩子落了单,成了“余数”。

“这是体育课还是数学课?”记者问。

“有区别吗?”郭旗反问,她说实践证明,这样的教法更符合孩子们爱玩耍的天性,也更易于记忆,在不知不觉中,将知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跨学科教学后,郭旗类似的奇思妙想还有很多:在学习“时间”时,她会让孩子们通过拍球或者跳绳,来感受一分钟到底有多长;在学习乘法口诀时,也会让孩子们背着口诀抢凳子……同时,学生家长们还惊喜的发现,自己孩子的身体素质更棒了,运动会上年年第一,感冒的情况越来越少。

体育老师真的教数学了,而且还教得很好!郭旗说,这不是她个人的胜利,而是学校整体课程改革的成效,如果往大了说,她希望自己正在参与的这场改革,能够像一粒石子,在中国教育综合改革的大潮中,荡起一轮涟漪。新华社重庆5月2日体育专电 记者陈国洲 谷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