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学放学不准教师离校 有人靠打牌打发时间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中小学教师的实际工作时间往往多于法定工作时间,而榆阳区刘官寨中学却将加班制度化,规定老师们在放学后不准离开学校,下班时间为晚上22点。于是,该中学便出现了老师们喝酒、打牌等下班的怪现象。

教师:放学后还有在校呆5个多小时

榆阳区刘官寨中学是一所公立全日制学校,学校设置1至9年级(包括小学部6个年级以及初中部3个年级)在校学生226人,教师30人。据该校教师反映,今年10月份,新调任的校长推出了新的考勤制度,教师上班签到时间为上午6时40分,下班签退时间为晚上22时。

该作息制度一经公布,遭到很多老师反对。“在刘官寨中学,小学1到6年级学生人数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小学生的下午放学时间为16时50分,这意味着 学校的小学老师们需要放学后留校5个小时,老师们大多住的离学校很远,回家后都已经晚上11点了。”该校小学部一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称,每天超过15个小时的在校时间,给老师们造成了极大困扰,不仅身心疲惫,对于家庭也完全没有办法顾忌。“住校的学生大概占总人数的一半,都是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虽然住校生 放学后在上晚自习,但也有值班老师照顾,大多数老师放学后都无所事事,坐等下班。”

据该校一名老师称,刚开始的的几天,有老师提前离校,都被公开处罚。老师们不敢再犯,于是放学后都聚在在办公室、宿舍聊天坐等下班,之后有人发现校长放学后和校外人员在食堂饮酒后,老师们也开始结伴喝酒、打牌来打发时间。

校长:加班是为了提高成绩

据了解,相对于刘官寨中学长达15个小时的在校时间,榆林市其他中小学教师的在校时间大多在8小时左右,以榆林市高新小学为例,教师冬季作休时间为:早7点50到11点20 ,下午13点50到17点35。 部分中学老师在校时间较长,但也都在10个小时之内。

对此,刘官寨中学校长曹荣称,之所以改变作息时 间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刘官寨中学去年成绩全区倒数第一,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局才把我调过来任校长,老师们以前散漫习惯了,必须加强管理。”曹荣 称,刘官寨中学小学部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就住校,尤其是初中部,几乎都在住校,住校生上晚自习到20点40,学生在学校,老师也应该在。虽然小学部一二年级 学生不住校,但为了公平,一二年级老师也不能先走。

曹荣说:“教师们四处反映举报是个人主义在作祟,前几天还给纪检委也写匿名信。这太不应该,既然领着工资就应该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晚下班是应该做出的牺牲。”

榆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刘官寨中学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老师呆在学校主要是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呆在学校不一定就是工作,学校有宿舍,教师也可休息。

对此,有教育专家认为,多年的应试教育导致加班加点依然是提高考分见效最快的手段。竞争促使中小学教师尽一切可能拉长本学科的教学时间和辅导时间。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建立教师“适度工作”的理念,关心教师本身所承受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华商报记者 李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