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地大附中挂牌“书法教育特色校”

新浪教育

关注

为推动学校书法教育,打造翰墨校园,4月22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北京市书法教育特色校”授牌暨“书法名家进校园”启动仪式。北京教育学会、北京书法家协会、现代教育报社联合为地大附中授牌,海淀教委陆云泉主任、北京市书协龙开胜副主席、现代教育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廖厚才、学院路学区主任委员方山巍等出席活动,20多位书法名家莅临现场。活动当日,学校还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学院路学区小学数百位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参加“穿越地大附中”等系列精彩活动。

启动仪式开始前,坐落于校内实验楼的地大附中书法艺术交流中心揭牌,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们一同参观书法名家工作室、欣赏书法艺术作品。地大附中的学生,现场挥毫泼墨,进行了精彩的书法创作表演及作品展示,得到嘉宾们的一致认可。

上午九点,书法特色校授牌暨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北京教育学会罗洁会长发来贺信,肯定了地大附中在书法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为推动书法教育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龙开胜副主席宣读了为地大附中授牌“北京市书法教育特色校”的决定。“北京市书法教育特色校”建设评选活动由北京教育学会、北京书法家协会、现代教育报社联合发起,地大附中成为首个授牌学校。现场,龙开胜副主席、廖厚才社长为地大附中颁牌。

活动中,地大附中还为23位艺术顾问颁发聘书,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李建国、田伯平、龙开胜、张维忠、李国胜等23位书法名家,受邀成为地大附中艺术顾问。今后,学校将不定期邀请这些书法家走进校园,指导学生书法学习、开展书法教育研讨活动等。

地大附中王玉萍校长在致辞中说到,学校将在书法教育方面继续探索,送给孩子更多的精神礼物,希望学生们能够体味书法魅力,陶冶艺术情操,争做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希望将学校建成“开放式书法艺术展馆”,为弘扬书法艺术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据介绍,本学期,地大附中聘请书法教育顾问和富有经验的书法教师,在全校各个年级开设“好作业”硬笔书法系列课程,同时还针对有兴趣的孩子开设软笔课程、特色社团,孩子们获益满满。

会上,“书法名家进校园”专家委员会成立,廖厚才社长为15位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李建国、龙开胜、李国胜、张志庆、吴庆东、李建春、高风、程度、冯少鹏、李宝众、陈勇武、耿灵阁、徐明春、郭敬丹、杨邕,15位书法家将更多走进校园,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

“对中国人而言,书法不仅仅是技能的教习,更是文化的修炼。”陆云泉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地大附中挂牌书法特色校及在书法教育中的有益探索。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海淀区也对中学的特色发展提出要求,鼓励以特色项目引领学校发展。

之后,一场名家雅集笔会在书法艺术交流中心上演。众多书法家、书法教师挥毫泼墨,来宾们零距离欣赏书法名家的大作,同时现场与名家对话。

当天,地大附中的开放日活动也同步开展。在“穿越地大附中 为我梦想接力校园”活动中,学校以定向穿越校园的方式,采取参观、答题通关、体验通关等途径,让学生及来宾们体验学校独特育人模式,感受学校教育教学魅力。奥尔夫音乐游戏、丝绫堆绣、笔歌墨舞、定向迷宫……在定向穿越校园活动中,地大附中还展示了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社团成果等,吸引了许多学生与家长们参与互动。来自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苏杉,用了五分钟时间学习完成了一幅丝绫堆绣作品,这让他兴奋不已。“地大附中有很多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和社团,这些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