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校内托管“福利”背后存在的资金师资难题

新京报

关注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今年9月起,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实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近段时间,随着“新政”开始在学校落地,一些家长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有家长开始提出质疑。校内托管服务实行一个多月来,各区、各小学开展得如何?家长是如何评价校内托管的?学校开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现实问题,又有哪些隐衷?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查

学校推课后托管 家长反馈不一

“我修改了孩子在校托管的时间。原本一周托管五天,现在改为了只在周一进行托管”、“我向老师申请退出校内托管群,转战到校外托管机构”……校内托管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一些变化正在家长群体中悄然发生。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因为未能满足预期、学校托管时间不够灵活等原因,在参与一段时间后,放弃了这一学校的“福利”。

为了解家长对校内托管的评价,新京报记者通过新京报教育周刊官方微信平台学习公社(ID:xjbxuejie)发布线上问卷。数据显示,仅22%的家长表示对学校课后托管服务满意,有44%的家长认为校内托管有待改进,32%的家长认为服务一般。在被问到“哪些对学校托管服务的评价比较客观”时,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校内托管仅能起到看管作用,孩子学不到东西;30%的家长认为,托管执行一刀切,接送时间相对不灵活。

“原本希望,老师能监督孩子养成认真写作业的好习惯,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杨女士(化名)的女儿在北京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开学前得知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后,杨女士决定把孩子放在学校托管。但后来得知,学校只负责看护,老师不负责监督和辅导孩子作业,这样的服务没能满足杨女士的预期,于是她放弃了学校托管,转而将孩子送到了每月收费1000元的校外托管机构。

“学校的托管班是各个年级的学生混在一起的,老师由各科老师轮值,他们只负责照看孩子,不辅导孩子做作业。”在杨女士看来,她最希望学校托管能解决孩子的作业问题,她还表示,自己愿意为好的学校托管服务付费。

另一位来自日坛小学学生家长高女士则对校内托管表示满意。高女士介绍,学校根据托管学生数量按年级进行划分,托管老师会辅导、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为个别学生进行答疑。“孩子写作业的态度更认真了,错误率也明显降低。以前是回来就愁作业,现在却比较轻松,孩子也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高女士认为,校内托管不光解决了接送问题,还能让孩子养成优先完成作业的习惯。

开展

学校老师轮值 以自习、写作业为主

根据9月14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学校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到下午5点30分。具体时间由各区、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在校内托管的内容与形式上,主要为组织开展课外活动、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如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

记者发现,目前,不同学校在托管开展的内容上略有差别,但“在班里做作业、自习”是多数学校的“不二之选”。问卷调查也显示,56%的家长表示,学校托管班的内容主要为“在教室写作业、阅读”,26%的家长表示为参加体育、艺术、科技类活动。

针对“新规”后,学校课后服务的具体安排,记者走访了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的部分学校。今年春季开学后,大兴区就开始在区小学、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已全面铺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编班。每个班学生不超过20人,每班配备2名教师,每天安排1名带班校领导,统筹安排学生开展自主写作业、自主阅读等适宜的室内活动。”

海淀区针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建立了督查机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专题研究。目前,不少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不同内容的校内托管。其中,香山小学开展了部分学生参加的八旗龙旗操练习和大鼓练习、人大附小按照服务内容重新排班,制定了统一的课后服务课程菜单,每个校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校的课程“上课”……

丰台区则组织各学校开放场馆设施等教育资源,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服务形式。

多位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区的具体执行方案已向上报备,待讨论商定后,将会尽快推出具体的执行细则。

此外,在托管师资方面,目前,大部分学校由学校老师轮流进行值班,一般每个校内托管班配备1到2名老师。

困境

教学计划被打乱 师资资金有限

虽然学校参与课后托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职工家庭接送难等问题,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家长意见不一。

高女士认为,除了完成作业外,学校老师可以多引导孩子参与些创造性、互动性强的活动,如读书分享、新闻解读等,激发孩子的兴趣,对他们来说即使多在学校待一到两个小时,心理上也没有那么抵触。也有家长指出,希望孩子能更多参与户外活动,而不是一味待在室内。

家长普遍希望,孩子多停留在学校的那段时间,能够过得更充实有意义。然而学校也表示有自己的隐衷。有知情人士坦言,“既要把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又不能增加学校、老师太多负担,很不容易。”

“托管并非只需要学校提供空间,其实背后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统筹协调。每个孩子每天接送时间都不固定,情况是复杂多变的。”北京市某小学校长张志龙(化名)表示,学校托管工作开展一个月来进行得比较混乱。据了解,该校每周二到周五会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包括芭蕾、数独、英语剧、编程等20个社团。“社团对学生发展很重要,也已经延续了很多年。托管政策刚下来的时候我们很着急,差点把社团停掉,因为师资跟资金都有限。”

同时,张志龙表示,托管工作的开展打乱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计划。“一直以来,学校每周一都是全体教师例会的时间,用来推进学校整体工作、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而每周二到周五放学后是老师们集中备课和分组教研的时间,以保证第二天每节课的教学质量。托管服务导致日常计划受到冲击,老师们连教研的时间都没有了。”该校在无奈之下,把后勤老师包括保安都安排去照看托管班的孩子了。

资金也是校内托管的一大难题,虽然在此前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出政府财政将给予补贴,为老师提供薪酬补助。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托管老师的薪酬补贴尚未下发。

一位来自东城区某小学家长周女士表示,孩子所在的学校此前会有丰富的社团活动,现在这些基本全部取消。“原因是用于开展社团活动的钱给到了托管老师,而用于专门补助校内托管的这部分资金还没到位。”

此前,张志龙的学校所在的区曾内部公布过托管服务的补贴标准。“按照补贴标准、我校参与托管学生数和‘每个老师一周轮值1次’的频率大致估算,每个老师每轮值一次补贴不足100元。事实上,由于参与托管的学生量较大,每个老师一周不可能仅仅轮值一次。但是每个学校根据参与托管人数多少,教师补贴情况也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解决课后托管问题,不应该把“重担”只压到学校身上,需通过立法支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资源参与其中。同时,需要对校外托管给予积极引导,让家长多一项选择,也为学校分担一些忧虑。

■ 焦点问答

新京报:你认为,校内托管可以包括哪些内容?

刘先生(孩子就读海淀区某小学二年级):目前看,学校并没有充分发挥校内托管的优势、价值,如果只为完成作业或者以完成辅导作业为目的,而增加了在学校的时间,对孩子来说收获并不大。在我看来,学校是教育的场所,可以安排更多培养孩子沟通能力、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素质拓展类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的价值。

颜同学(长辛店一小五年级):希望写完作业,能够让我们去操场玩会儿,给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在班上,除了各自完成作业,可以让同学们互相听写,共同帮助完成老师留的朗读作业、听写作业,不必等到回家后再完成。

高女士(日坛小学学生家长):如果学校需要经费支持,作为家长愿意掏钱。也愿意购买图书,筹建班级图书角、英语角之类的,让孩子的“课外”时光过得更加充实。

■ 案例

向家长发接送卡 保障学生安全

探访学校: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

“把机翼拼插到这里,小心点”、“哈哈,我的飞机比你飞得远”……10月10日下午5点,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一年级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来自该校一年级的15名学生临时组建成为一个“班级”,每4到5名学生为一组,相对而坐,他们和两位学校老师一起,度过接下来将近2个小时的在校“托管”时光。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一至三年级学生共有60名学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学校按年级共开设有3个课后延时班,其中,三年级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较少,与二年级托管学生进行了合并。校长古燕琴介绍,“每个班配备两位老师,当天有一位带班领导,负责巡班监督,处理突发事情。”同时,学校为每位家长发放“课后延时服务接送卡”,家长持卡接学生,确保学生安全。

在桌椅的摆放上,学校也花了心思“每4张小桌被拼到一起。在‘开课’前,老师提前进班打扫卫生,布置桌椅,并在每个小组里放上不同的物品,学生进到班里根据兴趣选择坐在哪儿。以前是大家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六七排,现在聚在了一起,孩子能够面对面互动,也没那么孤独了。”

由于该校属于新建校,只有低年级学生。“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将近两个小时的延时服务时间段成为‘x+1’模式,希望孩子能过得开心又充实。”据介绍,“x”包含观影、画画、动手制作、课外阅读等,各班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活动。“1”指做口头作业。同时,学校还设置了《课后延时服务值班记录表》,记录当天的服务内容、时长,每个学生监护人信息、接走时间,学生满意度等。“从笑脸、无表情脸到哭脸,分别代表满意,一般,不满意,在每次服务结束后,学生要在上面画对勾。”

实际上,根据大兴区教委的工作要求,今年3月开始,为了缓解个别双职工家庭的接送问题,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校长古燕琴带领学校老师探索“课后延时服务”。由于每一位学生情况不同,学校提前进行了摸底调查,将每个孩子每天参加社团活动等特殊情况进行了统计,以此确定管理教师的人数和次数。

古燕琴介绍,学校提出要做这件事后,老师们就争相报名,基本上所有老师都表示愿意留下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因为学校老师的全力支持,这件事情推行起来顺利得多。”

就在近日,学校举行了一场以“延时服务老师形象”为主题的会议,讨论“课后延时服务”的老师应该如何做得更好。在学校,像这样的会议每周会召开一次,用于及时总结和发现问题。

接下来,随着学生逐渐升入高年级,学校希望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需求不断调整托管内容。

声 音

虽然课后延时服务不可开展教学,但仍属于学校教育的一部分,需要老师花心思去做。

——古燕琴(北京育才小学大兴分校校长)

学校托管针对的服务人群是家长因工作而无法接送、又没有其他人照看的孩子。而学校的主要职责应该是教书育人。

——张志龙(化名,北京市某小学校长)

微调查

上周,新京报教育周刊微信公号“学习公社”(xjbxuejie)就“校内托管”问题发起网络问卷调查。参与群体中,有74%的受访者选择了所在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近3成受访者选择1至3天在学校进行托管,48%的受访者表示,每周孩子在校托管3至5天。

■ 他山之石

美国

美国课后托管的具体运行由政府、社区和家庭三方共同承担,教育部门发挥主导作用。由政府相关部门编列预算,由学校、社区基金组织、大学院校等提出计划案,经由教育行政主管单位审核后执行。美国“21世纪社区学习中心”是在联邦政府资金的赞助下成立并运营的课后服务项目,该项目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既会对核心教学科目提供指导,也会在美术、音乐、戏剧等方面进行启发和指导。

英国

英国课后托管的提供主要是依托学校和课后服务俱乐部。如果俱乐部独立于学校之外单独在教育标准局注册,家长有权利享有政府资助或补贴。在延长的留校时间里帮助每个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英语、科学、语言、历史和地理等核心学科的知识,并指导那些成绩下滑的学生完成作业。此外,还安排戏剧、体育、管弦乐、辩论等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品格、自信与活力。每天的开放时间延长至下午六点。

法国

法国的课后托管服务大多由地方政府(以学校为依托)和各类协会(尤其是青年和大众教育或体育协会)提供,财政补助主要来自“国家启动基金”、家庭补贴国家出纳处和家庭补助管理局、农村社会互助会等。除自习看护、作业辅导外,还开展丰富的游戏、各种工作坊、体育、文化、艺术活动等。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课后托管通常由家长协会或非营利性组织经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主要提供建立服务机构的启动资金,运行资金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区域行政部门共同承担。对于低收入家庭,政府实行特殊照顾,为其提供“政府基金”。澳大利亚各地区都有明确的学龄儿童看护机构人员比例和资质要求。例如,北部地区规定师生比为1:15,对教师的资格要求为:50%的人员必须拥有或正在获得两年经过认证的儿童看护中等后课程学习证书;中等后体育或娱乐活动教学资格等。更侧重于为儿童提供一个运用所学知识和体验集体生活的平台。托管重点是看护和娱乐而不是教育,强调玩耍与娱乐在儿童学习与发展中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儿童的生活技能和娱乐感。

实习编辑:黄歆悦  责任编辑:张佳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