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现在的农村孩子们为什么野不起来了

浙江在线

关注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

杭州袁浦小学有这样一个班级。每天下午放学后,班主任带领学生到田径场跑步(班主任不在的时候任课老师带队),除了遭遇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每天800米雷打不动。从三年级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年。跑步的学生体质明显提升,尝到了体育锻炼的甜头。

每天跑4圈

只有风吹雨打才能变动

“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放学以后跑4圈。”刚刚跑完4圈(每圈200米)的608班学生袁程涛告诉钱报记者,从三年级开始,他们班这样已经坚持三年了。

陪着学生一起跑完的语文老师袁宝龙告诉记者,班主任张金平老师当天有事外出,放学后就由他带孩子们完成当天的800米,对608班的任课老师来说,这样的相互接力已经形成习惯了。

“能坚持下来,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放学了在外面多等个5分钟、10分钟,他们都能理解。经过这样的锻炼以后,学生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肥胖率明显降低,所以家长更支持了。”

袁宝龙说,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家长、学生不理解,有些学生一到放学就说自己“头疼”、“脚疼”,多的时候五六个学生不来跑,有段时间老师们自己也有点灰心,后来孩子坚持一段时间后身体素质慢慢有了提升,家长理解了,孩子也习惯了。

“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班里小胖墩不少,现在家里都比较宠嘛。家长会的时候我就跟家长说,他们也比较支持我这个想法。开始那段时间很累的,我自己也和他们一起跑,一开始也没想到坚持这么久,后来有家长说孩子体质真的好了很多,小胖墩少了,感冒这类的小毛病也少了很多,这给了我很大动力。”

张金平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学校田径运动会,集体800米他们班以遥遥领先的成绩获得了冠军,因为一直陪着学生跑,自己的体质也好了很多。暑假的时候自己每天陪自己孩子跳绳跑步,也鼓励学生坚持跑步锻炼,让家长拍视频在群里“打卡”。

营养和锻炼跟不上

农村孩子体质普遍不如城里孩子

在袁浦小学的田径场上,钱报记者注意到其他还有好几个班级在老师的带领下跑步。校党支部书记兼体育老师郑忠南告诉记者,集体800米长跑是学校的传统,学校很多班级放学后也经常带孩子们跑步,608班是其中做得最好的一个班。

西湖区袁浦小学校长郑杭明告诉钱报记者,608班能从三年级开始到现在坚持了3年多,一方面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坚持,也和学校一直推行的“体育联赛”制度助推有关。

“现在农村里的孩子,身体还不如城里孩子,我去参加西湖区体育运动会,一眼看过去城里的孩子比自己学校的孩子普遍要高5厘米。一个是营养,农村的家长对早餐不太重视,早餐要不就是稀饭、咸菜,要不就给孩子几块钱自己去买,城里的孩子早餐牛奶、面包搭配营养均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里家长体育锻炼意识不如城里,同样布置一个监督孩子跳绳作业,我们完成率可能60%-70%,城里基本上可以达到100%。还有游泳的例子,像我这样的年龄,从小都是池塘里面长大的,现在农村的孩子池塘都不敢让他去,我们附近又没有游泳池,农村孩子会游泳反而少。”

郑杭明说,这里很多学生家长在城里干活,晚上回家都要六七点了,没精力,也没心情来弄这个,没有意识到陪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更别提花钱让孩子去参加体育培训了,这时候学校的体育锻炼就更不能缺失了。

“也有体育培训机构到我们学校来,给我们学校开设的免费拓展课家长不反对,但是一说要交钱,报名者寥寥。”郑杭明说。

千方百计抓锻炼

为农村孩子健康做实事

为了加强体育锻炼,从2000年起,袁浦小学推行了“体育联赛”(三年级——六年级)的做法。上半年球类为主,下半年体能为主,将一些最基本的项目用联赛的形式统整和串联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而不是闲下来。

“我们学校,你说体育成绩有多好,也谈不上。跟西湖区其他学校比,我们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体育尖子,每次运动会都在十二三名,最好的成绩是第六名。但是如果这些事情不做的话,和其他学校这方面的差距可能更大。”

郑忠南说,其实他们也没有想得太多,也无需想太多,就是利用体育运动,实实在在为这些农村孩子的健康做一些事情。

实习编辑:黄歆悦  责任编辑:张佳睿

加载中...